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米娘養成日記—東津萌米穗姬01 觀後感

艾羽 | 2021-04-13 18:47:25 | 巴幣 6 | 人氣 346




評分解析

劇情:
  前半段很像是育兒日記,由於大部分篇幅都拿去塑造角色性格,導致故事推進非常緩慢。
 
文筆:
  護士穗姬的內心描寫很棒,有把病嬌感展現的淋漓盡致,但戰鬥的部分老實說還挺水的,做為高潮橋段感覺兩方的互動能再更多一些。
 
百合:
  這本書的百合描寫比我之前介紹的「空氣少女愛兒」以及「初夏的東港之櫻」都要來的多還有直接,像是櫻花蝦炒飯之類的。
 
笑點:
  中二穗姬基本承擔了本書百分之八十的笑點,每次只要讀到她的台詞我都會共感性羞恥,嘴角也不自覺得往上揚了。

期待:
  值言老師基本的人設就是照般遊戲,所以已經確定下一集登場的新米娘是傲嬌、慵懶跟婚紗,已經對新角色有大概瞭解期待值會降低也是無可厚非的,但我還是很好奇值言老師會怎麼呈現她們的魅力。
 
角色:
  壓縮劇情得到了大量描寫米娘三人組的篇幅,除了一般穗姬外,中二還有護士也都得到了很好的發揮空間,尤其是護士,她真的是希萌宇宙裡少數描寫會虐待、綁架、下毒還不會毀人設的狠女人,果然病嬌不好惹啊。
 
內容簡介

  「絢櫻!請跟我一起炒飯吧!!」純潔無瑕的白米娘穗姬登上東港,意外發出爆炸性的震撼宣言!原來,一直細心培育穗姬的農夫爸爸突然病倒了……為了幫助農夫爸爸渡過難關,穗姬決定報名參加「世界第一料理大賽」!
 
  東港三萌娘連手作羹湯!
  穗姬+絢櫻+艾兒,炒萌鮮滋味即將熱力登場!


總評

  看完這本書後感覺值言老師似乎是很重視原作設定的人,希萌角色的個性都和我所認知的差不多,該腹黑的腹黑、該天然的天然,就連CP也沒忘記,所有人在值言老師的筆下都很遵循原作的設定行動。
 
  唯獨艾兒是個例外。
 
  我不記得艾兒的個性有那麼傻啊,在我的印象裡艾兒應該要更加沉穩、溫柔、負責擔任吐槽的角色才對。
 
  還是說我的認知被啞鳴老師和風聆老師影響,其實艾兒原本就是這樣的傻大姐?(沉思
 
  言歸正傳,雖然值言老師非常衷於原作設定,但他也沒有把前作所發生過的事當成平行時空處裡,這本小說依然繼承了「超源力」、「裏櫻」等設定,不過在這方面值言老師動了點手腳把一些專有名詞改得前顯易懂,像「超源力」改成「魔法」;「適族」就用「精靈」來稱呼等等。
 
  這樣的改動我覺得非常棒,因為從後記來看推出穗姬小說的原因很大部分是為了推廣遊戲。
 
  「適族」、「超源力」這些都是來自啞鳴老師的創意,並非原作就擁有的,要是因為遊戲而入坑的新客群接觸到這些專有名詞應該也會一頭霧水吧。
 
  為了讓人更好入坑我覺得把設定改的簡單是很明智的舉動,一目了然不需要多花篇幅解釋。
 
  說完設定,我們來講講主線劇情。
 
  料理大賽雖然是本作的主線劇情,但值言老師打從一開始就打算把穗姬拆成兩集來寫,在第一集裡對這場比賽的琢磨不多,主要注重在穗姬育成孩童這上面,就如我前面所說,看起來超像育兒日記的,或許新手媽媽看了會有感而發吧。
 
  雖然是育兒日記,但作者在護士穗姬的病嬌元素上下了很多筆墨,像是虐待、監禁之類的描寫,所以閱讀起來除了溫馨外還有點瘟腥,能有這樣的反差真的很不簡單,可見值言老師對這本書投注了多少心力。
  
  總歸來說本書在角色塑造上面可圈可點,不但衷於官方設定還能讓她們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發揮,但劇情方面卻偏水,如果很吃劇情節奏的人可能會難以下嚥。
 
  不過以一個病嬌控的角度來看,買這本是不虧的,尺度很好的掌握在12+不會太過重口,能玩的擦邊球都有玩到,我特愛那個舔血PLAY的橋段,期待有朝一日能看到小說漫畫化。
 
  出薄本我一定買。
 
  那麼「東津萌米穗姬01」的心得就到這裡,有什麼想說的話都可以在下方留言,如果喜歡這篇心得歡迎到我的YT頻道點個訂閱,你們的支持就是創作者走下去的動力。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