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文字的壁壘與累積的誌念——MSN

九方思想貓 | 2021-04-13 14:40:02 | 巴幣 1204 | 人氣 419

中的時候,我曾擁有第一個BBCALL。
後來,我擁有第一隻手機。
再更後來,當智慧型手機還尚未普及的時候,電腦上有了MSN。

▲那些成為過往,聯繫了舊日情感的物事


在LINE還沒有問世之前,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使用文字,權作聯絡的手段能夠如此便利。

雖然當時也有其他具備了一定程度同質性的通訊軟體,如ICQ、Yahoo即時通等,但個人使用最多的先是ICQ,後為MSN,因此「喔喔」和「等登登」這樣的音效,才在後來的時光裡進駐了我的世界。

BBCALL的訊息需要花通信費,手機講話有多燒錢,也是學生時期不可承受之重,MSN的出現,確實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被拉近了些。

然而現在回想起來,那樣真的算是拉近嗎?

▎文字為主的即時聯絡,多了方便,卻緩解不了思念

接近20年前,我與當時還不是女友的老婆相遇在網海,聯繫起我們之間情感的媒介,是當年火紅的網路遊戲——仙境傳說(Ragnarok Online),雖然直譯是「諸神黃昏線上版」,但當年給遊戲起名一向如同電影,中文與英文無法產生關聯,「RO」也作為普羅大眾喜聞樂見的簡稱,流傳至今。

遊戲的相遇總有離散的一天,比起要電話,那時更多人會要MSN。面對心儀的女孩,我也不免俗地利用這個軟體,維繫彼此在遊戲以外的時空。

不同於名姓,MSN可以設定自己的暱稱,人的形象能夠千變萬化,更多姿多采。附註於暱稱之下的心情短語傳達著稀微的情感,在白色背景之中,我們用文字勾連起如今已然昏黃的回憶,時而用自己建構的表情符號,輔助著文字的表達。我們的話語,在螢光幕前交織為馥郁的嚮往。

然而當時間一久,我慢慢能夠發現:這些過分的「即時」反而加深了孤單與悵惘。

文字或短或長,但它經常是靜謐的。與重要之人相互產生起勾連時,電腦的風扇聲,寂然地襯托在狀似熱切的笑談之後。

於是再熱絡的詢答都成了思念的負累,它們是文字,它們沒有體溫。

▎止不了的渴,情感的深淵掘得比從前更深

時過境遷,現今在LINE問世之後,人與人之間的聯繫看似更緊密了,卻實則並不一定。

隔著文字的高牆,說出的話都能夠收回,流著淚也能送出笑臉貼圖。已讀不回的驚疑猜想,在戀人之間降下一次又一次關於信賴的考驗。

始驚覺,如同MSN一般承載著便利的聯繫管道,永遠地改變了人與人之間交流的形態。

「我們一直感情很好,畢竟我們的LINE從來沒有斷過呢。」年輕的學子如是說。

但你們多久沒有勾肩搭背,同喜同悲,又多久沒有看見對方的容顏了呢?

歷經MSN的登場、消逝,我望著每一對曾經被文字的高牆所眩惑,誤認彼此距離的人,為他們的相知相惜感到慶幸。

▍縱然如此,那些文字還是成了回憶的養份

文字和話語畢竟不同,它們能夠被記載、留存。

從ICQ、即時通、MSN開始,引領了資訊聯繫的時代。人們或許仍然不會寫日記,但利用文字進行的聊天,絕對遠超過從前的「寫作量」。

於是雖然有些時候,情感上並不真切,但MSN的對話記錄被一一細存下來,成了資訊海洋裡,屬於自己的那本泛黃的日記。

明明在文字的壁壘之後,卻累積了好些真切的誌念。這世間的物事總無絕對,因此行走世間才會如此有趣。

期待今後、未來,MSN等軟體消逝之後,繼之而起的那一切,還能帶來更多美好的相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雖然沒有用過,但能從文中感覺到滿滿的回憶
2021-04-13 19:23:22
九方思想貓
年紀QQ
2021-04-13 20:24:12
柔親帶笑
時代的眼淚~~~~
2021-04-13 21:06:27
九方思想貓
幫QQ
2021-04-13 21:44:23
熟魚片
前天看到一句話,剛好可以拿來用XD
「萬LINE俱寂」
2021-04-14 09:51:32
悠閒紅茶
看來感傷,卻感覺吃到了狗糧?
2021-04-25 23:01:24
九方思想貓
暗藏其中的狗糧w
2021-04-26 20:14:21
%%鼠 拒收病婿
以前的我: 好羨慕朋友手機響不停
現在的我: Line好友、群組9成都是工作群[e3]
2021-04-26 00:50:59
九方思想貓
也是響個不停 (#
2021-04-26 20:14:4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