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Test3-3、4、5

高坂英志 | 2021-04-12 19:23:41 | 巴幣 104 | 人氣 148

短篇
資料夾簡介
最新進度 20210822






  我看了一眼手錶,20:54。

  雨勢轉小,看來不太需要撐傘,心裡有點小失落。

  不,我在失落什麼?難道是在期待小栞剛好沒有帶傘,然後我剛好可以跟她同撐一把傘?天下哪有這般好事!

  無論在北部或是南部,出門時在包包裡放一把摺疊傘以備不時之需,這相當於生存在台灣這座寶島應該具備的常識。


  一抬頭,就看見穿著米白色大衣的小栞正目不轉睛地盯著我,雙頰泛紅,似乎是天冷之故,又似乎是害羞。

  「……等很久了嗎?」

  「……啊,不會,我才剛到。」

  記得啊,全天下的廣大男性同胞們,跟女生約會,就算你再早到,也要裝成一副剛到的從容模樣。千萬不要讓女生感到難過,那不值得。


  「那就好,呼。你今天想吃什麼呢?阿寬?」


  小栞不自覺鬆口氣的模樣,真是惹人憐愛。


  不過這個問題,其實是有回答技巧的。

  通常這種問題都會有一個預設答案,女生心裡早就想好要吃什麼,只是出於禮貌,會稍微詢問對方的意見。而我的回答,就要試著呼應女生心中的期望。


  「無論是吃飯,還是吃麵都可以。」然後微微一笑。


  無論什麼都可以,這七個字一出口很容易被誤解成沒有主見的軟弱男人,但是吃飯和吃麵其實變相限制了可選擇的情況。如果是飯,顯然會是丼飯或是定食,如果是麵,拉麵、牛肉麵等等都是可供選擇的。

  就小栞今天中午是吃自己準備的便當來看,麵食的可能性會偏大一點。除非小栞其實是隱藏的米飯主義派,否則她心裡的預設選項應該就是麵食無誤。

  當然也不否定她會選擇飯跟麵兩種以外的選項。


  小栞稍微撥了頭髮,一股好聞的香味隨之飄散。

  「那麼剛好,我也想吃麵呢。」

  我點點頭,哪有這麼剛好的,騙鬼啊。

  「妳想好要吃哪間店了?」

  這種時候我還是不要提選項了,我有點懷疑小栞其實在套我的話。

  「嗯~我知道有一間拉麵店很不錯喔~」小栞嬌俏的臉蛋上綻放了喜悅的光芒,笑靨如花,連牡丹都為之失色……我怎能這樣想?對得起依琳姊在天之靈?不對,依琳姊根本沒有過世,即將過世的人,是我。


  若說依琳姊是百花之王,容顏正盛,那麼小栞即是香草美人,玲瓏可愛。總的來說各擅勝場,千姿百態各有其嬌,根本無法比也不用比。


  「……尤其是那家店的湯頭,一直都很想找人陪我去喝看看呢!嗯?阿寬?你有在聽嗎?阿寬?」

  當然有在聽,只是小栞的笑臉,美得令我出神。


  巫山神女,其貌如此,縱是帝王也為之癡迷。


  「哼,你果然沒在聽。」小栞嗔道,臉頰微微鼓起,然後又恢復正常,繼續說:「沒關係,我們走吧!趁那家店還沒打烊~」

  小栞推著我,我這才不情願地往捷運站邁進。



  不知道為什麼,我心中有個微小的念頭,想永遠停留在這個時刻。

  雖然稀鬆平常,平凡無奇,卻相當幸福。


  然後我想到依琳姊不懷好意的壞笑,後頸不禁冷汗直冒。

  好奇怪。





  捫心自問,我喜歡小栞嗎?


  單論「喜歡」這種感覺,如果是因為小栞長得可愛所以才喜歡她,那忒也膚淺,絕非吾輩所當為。我跟小栞認識也才一年,論資歷她還算是跟我同梯的,怎麼說都談不上喜歡。比起「喜歡」,更多是惹人「憐愛」,而且是當作妹妹一般的疼愛。

  也許是因為我曾經有個妹妹,所以我才不自覺將小栞跟她的身影重疊,想要把沒來得及給妹妹的愛,通通轉移給小栞。

  也許我對她,並不是想成為戀人的那種喜歡吧。

  單純的,視作家人,補償似的疼愛著她。

  跟依琳姊想的,仍有決定性的不同。

  何況,如果凡是對我好的女生,我都無條件喜歡的話,那我豈不成了千古罪人?喜歡也是要看天時地利人和,盲目戀慕反而傷人害己


  或許我喜歡的,只是被人需要的,這種感覺吧。

  一直以來都是獨身一人,習慣寂寞了,偶爾被人需要,雖然偏難適應,但感覺不壞。


  ……我是這麼想的,直到我喝了一口湯。

  「……好鹹。」

  天啊,一直習慣吃清淡口味的我,忽然接觸到如此濃烈的湯頭,舌尖一碰到浮著一層油的高湯本體,一股電流馬上通過神經直達腦髓,中樞神經一陣酸麻,險些半身癱瘓。

  「……好喝!」但是一旁的小栞倒是喝得不亦樂乎,笑顏逐開,熱湯驅散方才的寒氣,紅暈又重返臉上,更顯佳人俏麗。

  哪裡好喝了……我重振精神,拿起筷子,恭敬地向麵條進攻。

  夾起,熱氣讓鏡片起霧,抹去霧氣,吹冷,放入口中。

  「……好普通。」我假裝沒看見老闆微妙的表情。

  「阿寬好笨!一直被燙到,好好笑。」小栞說完,又豪邁地吸入麵條。

  啊,我有自己的吃麵習慣,真的不需要入境隨俗。

  但是拘泥於框架,便無法創造新意。耽溺舊習,無法立新。我豈食古不化,不知變通之輩?

  好吧,既來之則安之,我接受挑戰,勇於求變!

  於是我奮力舉筷夾麵,混著熱湯將其一併送入口中!


  「……好吃!」但是好燙!


  「看吧,果然吃麵就是要趁熱呢!」小栞嘻嘻笑著,險些讓我心跳漏半拍。


  眼角餘光瞥見老闆豎起大拇指,頗有知遇之感,我低頭吃麵假裝無視。





  結果兩人都吃了個底朝天。

  一掃先前寒氣,熱湯下肚,全身暖洋洋的很是暢快,說不出的舒服受用。好似有人傳了渾厚內功給我,助我驅寒抗毒,從丹田源源不絕升起的熱氣,讓我不禁想開口嘶吼,大抒胸臆。

  小栞則是沒什麼改變,吃飽喝足,又恢復平常的文靜模式。

  看她面無表情,睜著大眼睛,我反而冷靜不下來。


  所以妳約我吃飯,就真的只是吃飯?


  假使單純吃飯,那倒無妨,莫非有求於我,所以想先卸下我心防?

  我反而應該慶幸,這是一次不錯的飯局,但又為何,心裡隱然有悵然若失之感?



  「對了,我找你吃飯是有原因的。」

  「願聞其詳。」

  「不急,這件事可以慢慢來。」



  我屏息以待,總覺得待會有大事要發生。

  我們繼續往捷運站前進,一路上小栞再無開口,我也不講話,兩人相對無言,沉默比空氣更冷。
  我隱約覺得事情非同小可,但是卻說不出個所以然。

  如果搭上捷運,我可是直接回板橋,小栞呢?

  雖說用Line或是Messager也能聊天,但是都特地約我出來了,總不會只是吃完飯就放我回家吧?

  我不敢提問,小栞也不作回答,只是跟著我刷卡進站,然後搭上跟我同一班捷運。


  「……妳,是搭這條線嗎?」

  「……對喔。」小栞說,聲音輕巧悅耳。

  對妳個大頭,說謊不打草稿。

  我啟動手機,準備向依琳姊求救。

  唉,每到緊要關頭,我仍是膿包一個,還需要依琳姊遠水救近火。


  小栞好像注意到我的動作,緩緩地說:「阿寬,你是怎麼看待依琳姊的?」

  我愣住,肩膀在外套底下瑟瑟發抖。

  什麼意思?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小栞是什麼意思?

  看待?什麼是「看待」?



  「……工作上的前輩,吧。」我也不是很確定,這是我腦子一閃而過,覺得最安全保守的其中一個選項。

  「還有呢?」小栞非常聰明,知道我仍有其他答案。

  「……性格強勢的大姊姊。」我假裝沒看見小栞在聽到我的答案後,身體不由自主的抖了一下。「想聽的話我還有,公司的萬人迷、男同事心目中的女神、能幹的女強人、外表天使內心惡魔的……」

  「嗯嗯可以了、可以了!」小栞揮手打斷我滔滔不絕的舉例,然後嘆了口氣。


  「發生什麼事了嗎?幹嘛這麼心事重重?」

  「我問你喔,阿寬,你要認真回答。」


  小栞跟我在那個時刻,四目相對,透過小栞澄淨無比的雙眼,我看見了她堅毅不屈的內心,以及正在忐忑後續發展的我自己。



  我點點頭,鼓足十二分勇氣。只聽小栞說道:「其實我,自從進公司以來,就一直喜歡著依琳姊。」



  「……蛤。」我懷疑我的耳朵長了厚繭。

  「依琳姊很照顧我,對我很好,不僅人長得漂亮,心地也很善良。有一次我忘記帶簡報要用的文件,依琳姊直接現場幫我影印一份,還修改了一些細節,才讓我順利成撐過那個會議。」小栞回憶道,我則震驚到忘記做出反應:「還有一次,當時我的身體不太舒服,依琳姊注意到我的樣子,二話不說,幫我泡了杯熱可可,還拿到我的座位上遞給我,我到現在都忘不了依琳姊溫暖的手。」



  小栞邊說邊害羞的臉紅,我雖然看不見自己的表情,但想必是瞠目結舌。

  那個依琳姊,竟然對小栞如此溫柔?

  那個外表天使,內心惡魔的依琳姊?

  小栞啊小栞,說不定依琳姊只是表面上對你呵護的無微不至,內心想把你玩弄、調教成自己想要的模樣啊!

  不過我這麼想,不免有些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只是,那個依琳姊竟然對小栞特別溫柔,簡直聞所未聞。

  依琳姊啊依琳姊,妳果然深藏不露。


  「還有一次啊,依琳姊她……」

  「啊,夠多了,我懂了。」我趕快打斷小栞的回憶,不再讓她心目中完美溫柔的依琳姊破壞我對依琳姊的印象。

  也許這就是認知上的落差,對同一個人有不同的看法。

  這理應自然,我看到依琳姊想展現給我看的,小栞看到依琳姊想展現給她看的,道理一樣。

  只是我,不免有些不適應,甚至是排斥接收這種資訊。


  「所以,妳喜歡依琳姊,那跟特地約我出來吃飯,有什麼關聯嗎?」

  「當然有關聯!阿寬,我在辦公室裡,偶爾會看到你跟依琳姊關係很好,都會聊天什麼的,很像情侶在打情罵俏!」小栞略帶不滿地說。

  「只有『』跟『』是對的。」

  「我想說,既然你跟依琳姊那麼要好,那麼我想要多瞭解依琳姊,就只能透過阿寬你了。」


  聞言,我又嘆了口氣。

  戀愛果然眾生平等,不分性別。現今觀念開放,同性戀族群也為了婚姻平權在努力,各種活動、遊行跟講座,旨在啟迪明智,讓多元的聲音得以讓眾人聽見。

  學生時期,班上便有數對同性情侶,表現可比異性伴侶親密的多,總之扣掉性別,他們與一般情侶無異。

  我往往是抱著尊重的態度,但我是個不折不扣的異性戀,填社會組的一大動機,除了理科實在不行之外,就是我傾向於待在女生較多的班級。

  不過對女生這種生物的大改觀,那也是後話了。


  「妳沒有單獨跟依琳姊聊過天嗎?」

  「嗯……聊是聊過,只不過都是那種噓寒問暖,不著邊際的,而且我跟依琳姊的關係,也不如你來得親近……」

  「唉,我大學時期就認識依琳姊了,跟妳的起跑點截然不同。愛有等差,依琳姊待妳客氣也是應該的。」

  「可是,我想要跟依琳姊更加親近!」

  「那妳要多主動開話題,多觀察依琳姊的習慣,記住依琳姊的喜好,總有機會讓妳得償所願。」

  「這些我都知道!可是依琳姊還是……」小栞低下頭,泫然欲泣。


  這下我心裡又矛盾了,一部份的我想說點什麼安慰她,另一部分的我則超級想看好戲,又有一小部分的我,想告訴她,妳跟依琳姊前途不太樂觀。

  畢竟依琳姊整天想著把妳灌醉,然後大玩3P


  「我雖然不清楚依琳姊的戀愛性向,但是我很支持妳多跟依琳姊打好關係,成為朋友喔!」我幾乎面無表情,甚至沒有聲調的抑揚頓挫。「戀愛的關係,往往都是從普通朋友開始的!」說完還比個大拇指,這套說法連我自己都不信。


  當然也有戀愛是一見鍾情,日久生情,但遲遲不開口或以行動示愛,要如何傳達戀心?

  我沒有什麼戀愛的經驗,也相當有自知之明不會有人喜歡我,因此,我從不對戀愛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

  向我諮商感情話題,無疑是自找死路。


  我知道,小栞只是因為我跟依琳姊關係很好,所以才向我求救,想要我在依琳姊面前送助攻,做球給小栞出擊。

  好吧,送佛送到西,好人做到底,我就幫她一把。


  「先當朋友……」

  「沒錯,妳們現在充其量只是『關係比較好的同事』,為了更瞭解依琳姊,妳必須創造機會,跟依琳姊成為朋友,咱們才有下一步可言。」

  「那要怎麼做呢?」小栞睜著澄淨的大眼睛,直勾勾盯著我。



  我看著小栞,身影逐漸與重疊──


  沒想到,我始終還是無法拒絕女孩子的請求。


  「包在我身上吧……」


創作回應

英子我婆誰贊成誰反對
看完你的文章後,感覺對女生更了解了。果然有女朋友的人就是不一樣,都知道女生在想甚麼
2021-04-12 19:35:48
高坂英志
文中只是主角對小栞的片面理解,不等於全部的女生。世上女生百百種,無法一概而論
2021-04-12 19:39:13
英子我婆誰贊成誰反對
而且這篇感覺有一點「喜歡本大爺的竟然就你一個的」感覺。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這部(☉。☉)!
2021-04-12 19:37:10
高坂英志
那部聽說只有第一卷好看,續集超雷XD
2021-04-12 19:39:37
英子我婆誰贊成誰反對
我可能連片面理解都有點障礙,但的確不應該一概而論,受教了。
那部我只有看過動畫而已,單就動畫來說我覺得還行啦。
2021-04-12 19:43:03
高坂英志
沒關係,我們都只看到自己想看的,你不孤單
2021-04-12 19:44:40
aigret
好看!!!!敲碗續集!!!!千萬不要富奸
2021-04-12 20:53:14
高坂英志
感謝支持!我快寫完ㄌ!!
2021-04-12 20:56:03
PoiPoi
我都會腦內都會自動唸成 吸有裡 怎麼辦....
2021-04-12 20:57:42
高坂英志
台灣人很少用這個字取名,我也是從漫畫裡知道有這個字ㄉ
2021-04-12 21:16: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