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為上坂堇量身定做,傲嬌毒舌俄國銀髮JK:《鄰座的艾琳同學偶爾會用俄語悄悄撒嬌》書評

作者:錦鯉萌狼│2021-04-12 06:45:19│巴幣:10│人氣:554

她不是魔女大人,是可怕的女人

此書是最近日本的超級暢銷話題作,發售短短一個月已經4刷了。最大的賣點是由政委配音,來自俄羅斯的銀髮JK艾莉莎·米哈伊洛芙娜·九条(不是簡體字),暱稱為艾琳,本人是個死傲嬌,經常捉弄鄰桌的男主角政近,捉弄完男主又會講偷偷用俄語真心話。但艾琳不知道的是,其實政近的秘密就是他懂俄語,所以無論女主用俄語說了什麼羞恥的話,政近都聽得懂,只是不道破而已。

所以故事設計最妙的就是,男主相當於掌握了讀心的技能,女主雖然毒舌傲嬌,男主卻完全聽出了女主的心聲。

此書另一個大賣點是PV請來了政委——就是那個給《BanG Dream!》的白鷺千聖配音的上坂堇小姐——為銀髮JK配音,所以讀這本書的時候可以想像政委用小惡魔般的聲線,說出傲嬌又毒舌的台詞了。此外,艾琳的髮型跟千聖有點像,都是公主頭,雖然不是完全一樣,艾琳的公主頭只綁了右邊。

俄語的部分,上坂堇是會俄語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忘記這個設定,所以這本書和這個角色幾乎是為政委量身定做。我朋友說作者似乎不是真的會俄語,作者的俄語像是google translate,其實我不太確定(畢竟我也不會俄語)。反正政委真的會俄語,會俄語也是政委很重要的個人特色就是了。

在故事設計方面,這篇小說走的並非傳統青春戀愛喜劇那種「男孩遇上女孩」的慢熱路線,故事開頭一定要講男女如何相遇,而是政近和艾琳打從故事一開始已經同桌一年(雖然尚未交往)。說起來,最近另一本輕小說《救了遇到痴漢的S級美少女才發現是鄰座的青梅竹馬》也是標榜完全沒有伏筆直接進入正戲的青春戀愛喜劇,或許時代已經不同了,隨著異世界似乎正在退潮,新生代的的青春戀愛喜劇似乎有著更快的節奏。

當然也不是完全提及政近和艾琳從不認識到親近的過程,不過這段故事被搬到了小說中段的回憶殺中。

故事中的主要女角色不算多,只有一名妹妹和艾琳一個人。可以看出近來輕小說的趨勢,女主角——跟男主有機會發展戀人關係那種正宮候補角色——的人數變少了,不像以前青春戀愛喜劇那種四平八穩的佈局,一定要開後宮,後宮女角色非要砌出一隊戰隊出來,並將萌屬性平均分配給不同女主,細細調整角色平衡。新生代的青春戀愛喜劇,一個女主角,最多奉送一個妹妹,就可以從頭閃到尾了。

聽過政委配音的PV,看了小說開頭的時候,我認為艾琳是毒舌傲嬌系,但故事中後段或許是女主沒什麼機會毒舌,毒舌屬性變得不是很明顯,倒是嬌度滿滿。

俄語的設定真的很重要,包辦了女主所有嬌羞的台詞,其作用絕不止於插科打諢,就連高潮幕中艾琳不自覺說出來的求救信號(雖然她不知道政近聽得懂就是了)也是用俄語。

整體而言劇情沒有太大亮點,但角色——傲嬌毒舌俄國銀髮JK——激萌,是一本徹頭徹尾賣聲優和女角的小說。




這篇文同時發在Penana以及巴哈小屋,歡迎追蹤加友。
另外我平常也有寫其它動漫輕小說評論,有興趣可以看我的臉書

我每週六(可能會提早發)會寫一篇ACGN評,不一定是輕小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203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上坂堇|政委|輕小說|動漫|聲優

留言共 1 篇留言

☆眼鏡奇異果★
這本好像不錯.不知道台角會不會代理

05-09 22: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gdfat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評《刮掉鬍子的我... 後一篇:——好「閃」:評第4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無聊的你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