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書語】集約式養殖的組織文化「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4-11 20:06:44│巴幣:88│人氣:213

〈辦公室政治〉

  公司通常不認為員工的社交健康程度對生產力有甚麼重要的。研究人員克里斯蒂娜‧瑪斯拉奇教授以「職業倦怠」一詞,描述員工無法繼續將情緒和效率投入到工作中的狀態。
  她最初的研究對象是提供緊急醫療的第一線人員。在這些領域中工作的人,經常被長時間輪班、創傷性事件,以及保護和拯救她人的負擔給壓垮。


  瑪斯拉奇教授感興趣的是,這些影響是否同樣會出現在不那麼極端的企業環境中?
  當她的研究團隊對一些大型企業進行調查後,發現造成員工職業倦怠的並不是工作量,而是員工的社交關係:競爭、政治活動、貶低、背後中傷、八卦、不公平,不認可或不欣賞員工的努力。
  他們還發現,有些公司明確地採取分裂策略,故意鼓勵員工之間的殘酷競爭以提升績效;如果員工未能達到日益提高的業績目標,有些公司甚至會用調職或改變業績衡量標準來威脅他們。

  這些企業顯然沒有考慮到以上行為帶來的長期後果,如走下坡的健康、疲勞、睡眠剝奪、工作與生活失衡、自我價值喪失;當然,還有職業倦怠。
  精疲力盡的員工會被公司視為消耗品,最終遭到丟棄。那麼,當員工發生職業倦怠時,他們又會怎麼做呢?

  答案是離職。

  企業必須再次招募與培訓,既花錢又花時間。但因為整體制度沒有改變,他們仍然留不住新進的員工,不斷重複惡性循環。


  這相當於人類的「集約式養殖」。不管會對「勞動力」的壽命或生活品質產生何種影響,這種養殖方式就是要達到產量最大化和成本最小化。

  這裡有個有趣的類比:集約式養殖容易導致傳染病增加、產品整體品質下降和動物壽命縮短;
  同樣的,研究發現散播這樣的組織文化,會導致員工更容易生病、創新能力降低,最終導致職業倦怠和高流動率,畢竟沒有人希望被當成養在籠子裡的母雞。
  瑪斯拉奇教授把職業倦怠比做礦坑裡的金絲雀,是工作環境變得有毒的警告。


  至於該如何應對,瑪斯拉奇教授建議,企業在維持適當工作量之餘,盡可能為員工提供選擇權和控制桿,建立公正的認可和獎勵制度,以及公平、尊重和社交平等的企業文化。

  她推薦的管理理念是:「我們是一個團隊,我們共同面對一切。」


  憤世嫉俗的成年人可能會嘲笑這種結構。許多人都曾經歷挫折:企業或雇主的要求越來越高,似乎根本不把員工當人看待。
  如果你覺得自己身處在有害的工作環境中、覺得自己被當成母雞,或許是時候改變個人觀點,審視工作在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了。

  把自己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適與雇主劃清界線的合理作法,因為這不只會影響到你的生活品質,還會影響個人的生產力以及效率。
  擁有一位體貼員工心理健康的老闆,不只對你有利,對雇主也一樣有好處。


  我們的工作文化多半不把社交和情緒健康擺第一,這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回想一下自己的童年,學校是專注於發展社交技能和建立友誼的地方,還是只在乎取得好成績、打造漂亮履歷、為職場競爭做準備的場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197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信任溝通|職業倦怠|離職|集約式養殖|勞動力|競爭

留言共 2 篇留言

佛萊曼
說得很好,其實職場中的社交重要程度遠超乎大家想像,可以不用把同事當朋友,但維持關係仍很重要。

04-12 20:35


放棄自己的未來與命運並隨波逐流的人通常會出現二種狀況
1.積極的幫忙身邊所有的人 好忘記自己是最需要幫助的人
2.切斷身邊所有的連絡 讓自己放棄對未來的一切希望

你如果對雪說出美麗溫柔的語言~他會結出漂亮的晶體
反之用憤怒粗魯的語言你會得到歪曲醜陋的結晶體
液體的水也是一樣 他會記錄周邊的人所發出的聲音 溫柔的~粗魯的~各式各樣的語言
有些植物在被啃食時會發出特別的波長好提醒身邊其他植物
接收到特別波長的植物~會收縮水分讓葉子變硬讓自己變難吃
地球是充滿活力而且吵雜的空間 只是複雜快速的社會讓你忘記你身邊周圍的事物
只要靜下心來打個坐 你就會慢慢感受到這個充滿活力與生命力的世界
(不要去附和勉強自己去應對你的身邊的事物 放下一些己見~多愛自己一點)

04-14 04: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dogsama』《魔物... 後一篇:『大閒者』定價上漲,市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1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