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刺殺小說家》觀影小感

金手錶 | 2021-04-11 00:39:16 | 巴幣 44 | 人氣 803



大陸電影刺殺小說家光看這個片名,很多人可能還以為是一部驚悚懸疑片,
但實際上這部改編自同名短篇小說的刺殺小說家,卻是不折不扣的奇幻酷炫賀歲爽片。

電影運用現實以及小說世界互相穿插結合,
讓男主角在現實中找女兒,另一方面又有玄幻國度的冒險旅程,
各種怪力亂神的繽紛視覺效果,展現出挺另類又有趣的觀影感受。




 
 
本片剛開始可能會讓許多觀眾有些匪夷所思,不太懂劇情想表達什麼,
但沒有關係,順順的看下去就會明白了。

影片中男主角為了找自己的失蹤女兒,卻被一個大集團給找去要求執行一項暗殺小說家的任務,達成任務後才會告知主角的女兒下落。
這才發現小說家寫的內容會影響到現實世界。
所以大財團的頭頭為了避免被小說家給寫死,才打算要找許多有特異功能的人士,趕在小說完結以前去解決小說作者。

藉由這種很天馬行空又奇幻的設定,觀眾們一邊看男主角在現實中找女兒的下落,又有另一邊在奇幻國度中某名男子想找赤髮鬼報仇的魔幻冒險,兩邊互相來回穿插,替電影的場景不斷注入新鮮感。



 

 
刺殺小說家的現實以及奇幻世界兩條線,劇情都稱不上出色,
現實中男主角找女兒的橋段有很多巧合跟機械降神的橋段,有些角色的表現手法還像卡通般誇張。
而奇幻世界的冒險就如同大陸的YY王道小說,放在電影裡純粹是要秀特效。

但這兩樣元素互相配合,卻讓電影顯得挺耳目一新,
最關鍵原因大概就是曾拍過繡春刀的導演路陽確實是挺擅長拍動作場面,
尤其是拿兵器砍殺的部分,力道以及速度感都能讓人感到熱血沸騰。

動畫表現部分,剛開始在森林追逐到懸崖邊的戰鬥比較差,像是遊戲過場動畫般尷尬。
好在接下來的大型攻城戰氣氛很有模有樣,火龍造型飛行器充滿著東方玄幻色彩。異世界場景加上神明造型,則像是韓國片與神同行的風格。



 

許多怪物造型也很值得一看,
紅色鎧甲的武士十分帥氣,一隻只有眼睛的奇特盔甲寄生物使用雙刀很酷,
最後與赤髮鬼打鬥的橋段相當中二又帥氣,尤其是鎧甲武士手拿格林機關槍,真是像極了殺客同萌裡的動作橋段。

片中人與動畫的結合挺自然,
怪物走動時撼動大地以及武器盔甲的重量感物理效果表現都很成熟。
另外就連現實世界的幾場動作戲也蠻好看,主角擅長投擲球狀物用遠距離攻擊,女主角楊冪也在片中展現一些武打場面。


 


 
一直以來,大陸許多用很多CG動畫拍攝的特效片,我都不是很喜歡,
像西遊記之大鬧天宮、晴雅集、爵跡,通常都只是空有絢麗特效但內容空洞的電影,論特效真實度,也是輸給好萊塢。

不過刺殺小說家卻是挺難得讓我還蠻喜歡的一部片,
同樣也是特效很多,但刺殺小說家能夠運用出色的美術設計來吸引我的目光,
另一方面,它可以說是辦到了殺客同萌沒能完成的部分,
有看過殺客同萌的人都知道,殺客同萌的現實與幻想世界的連貫性、關連性太低,導致劇情有很嚴重的割裂感,讓人感到不知所云。
但刺殺小說家卻能運用最好理解的劇情,把奇幻小說世界與現實的轉換串聯做到一定程度的協調性。
以一部動畫技術展示爽片而言,是讓我看得挺興奮了。節奏緊湊,動作量充足。
喜愛電玩風格的觀眾,不排斥大陸片的話可以嘗試看看本片。
 

創作回應

山風涼
竟然是好評,看預告想說應該會超糞
2021-04-11 10:44:03
金手錶
算是中間的程度
但因為蠻多種元素都有對到我個人的胃口(超能力打鬥、奇特的怪物造型設計、攻城戰、虛實交錯的劇情)所以我就蠻喜歡的
2021-04-16 16:17: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