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箱庭の世界】信其所言,不信其行——2

作者:蒼夜│2021-04-09 23:29:04│巴幣:0│人氣:85
  於步出小聖堂後,少年並沒有立刻離開教堂,只是隨便捉住了一個聖職人員,揚起了無辜且清純的表情,闔上雙手希望對方能幫自己處理一下小聖堂的亂況。

  ……畢竟祭壇上又是血、蠟燭又被打翻了甚麼的,還是找專人清潔會比較好吧?

  待那人答應自己後,少年亦僅是抱著愉快的心情來到了另外一個聖堂——理所當然地,他跟人們維持了一定的距離。雖然他不覺得對方真的會去清理,或是可能會找其他人,但是既然言語上答應了,他現在也只需要坐在長木椅上一如既往地發著呆,抑或正確來說,是思索著他剛剛接下的恩賜遊戲。

  『信其所言,不信其行。』

  相信他人之言,不相信他人之行。而言行與舉止可以完全一致,亦可完全矛盾。

  他人之言可以幫助自己,亦可陷害自己。但無論如何,言論僅止於言行,更多時候無法影響現實。但行動不同,每當人做出任何選擇之際,他有所行動之時,便會影響到所在的現實,虛構的空想會化為確實的真實。

  ……啊啊,我想起了——第一次化為人時,所發生的故事。

  少年抬眸瞥向那由彩繪玻璃而成的聖堂天幕,腦海裡擅自憶起了那久遠的事,霎時被扯進回憶其中讓他難得有點不滿,僅見他不著痕跡地皺了皺眉,卻沒有明確地表現出其不悅。

  他第一次確實地感受到,甚麼是思考到一半又被記憶阻撓的感覺。實在讓人難以感到愉快——甚至是會覺得討厭。但這實際上是否只是他現時模擬人類而有的情緒?

  少年把煩惱化成喘息吐出來後,耳邊兀然間傳來了老人的沙啞嗓音,他只好把目光投放至那人身上,臉上的笑容仍是一如既往的燦爛。

  「年輕人,你是來信教的嗎?」

  「不,我是來……聽故事的。」

  老人身穿著黑色教袍,頸項所戴著的十字架項鍊讓少年聯想某幾個一神教主義的宗教,但他沒有拒絕那人坐在自己身旁,畢竟暫且對方看起來也是人畜無害。

  「那麼、孩子,你想聽甚麼故事?」

  「我想聽啟示錄。」

  啟示錄——那是存在於聖經中對未來的預警,包括對世界末日的預言,先是接二連三的大災難,其後是世界朝向毀滅發展的末日光景,最後則是世間最終的審判,還有耶穌再復活後的新天新地。

  這是一個無人得知是否會實現的『預言』。

  「沒想到居然會有人對這個故事有興趣啊……你是單純地喜歡災難,還是喜歡預言的未來?」

  深邃的墨眸直視著少年那混濁的瞳眸,長者露出了饒有趣味的笑容。彷彿是看出了少年的本質,才會開口詢問如此問題。由於啟示錄向來都是被宗教所視為研究材料之一的預言書,年輕的存在通常不會對這一作抱著過多的好奇。

  「都不是——正確來說,我只是想知道到底預言之事會不會發生而已。」

  「如果我說會,你會信嗎?」

  少年揚起了笑容,微微頷首:「嗯,我會相信——我對你的話語是絕對的信任。或者應該這樣說,我覺得、每個人的話語都是值得信任的,即使本身可能是由謊言而成的,亦有其存在的價值。我肯定其言論存在的意義,故而選擇了信任其言行。」

  「我真正會懷疑的是、神明所做的行為。」

  人類在做甚麼之前,都可以將其整個選擇分成表面的言、與實在的事。神亦同樣,對於所謂的預言,亦只是未來的一種可能性,少年肯定了其可能性,卻對於是否會發生抱著觀望的態度。

  聞言,老人揚起了眉,只是輕笑了一聲,彷彿嘲笑著他、又似乎是同意著他的話一樣。

  「少年,如果有人跟你說他會殺害誰,你也會相信嗎?」

  「我會——甚至如果是殺人犯跟我講,他沒有殺人,我也會相信。」

  「先不論他的話語真偽,如果他覺得自己所殺害的存在並非人類,僅是類似人類的存在,那麼自然地於他的認知當中,他理所當然地沒有取走人類的生命——那於他的認知裡,他的確沒有殺人。」

  「孩子你……看來是比我想像中更有自己的想法。」

  言行是介乎於空想與現實的虛構證明;行動是掌握著真實與未來的實際體現。

  以虛構的證明去描述實際的體現——即使相信虛構的言談,亦無法動搖事實的根源,唯一能影響僅有人類內心裡所建造的概念認知。

  而宗教的預言,亦是同一道理。

  預言即為對命運的描繪,但由人類所撰寫的預言不像命運女神所編織的那般絕對,而是充滿各種選擇所造就的可能性之一。但現實、則為行動之決定卻未必按照其預言所發展。

  相信其預言,以此為警戒——最終其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

  ——而這就是少年最後所得出的解答。

  清脆的鐘聲再度於聖堂響起,提醒了少年如今已是理應準備晚餐的時分。再瞥了眼老人無奈的表情,少年只是站了起來,夕陽的橘紅火光透過玻璃天幕照拂著整個聖堂,他笑著向前來與自己閒聊的老人頷首道別,走向那由實木打造的大門,步出了聖潔卻與自己不符的神聖之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181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chloe06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箱庭の世界】信其所言,... 後一篇:【2020冬季隨筆合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