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讀書心得] 你我都在書寫屬於自己的歷史-細說史記:入門篇

西子灣溺水鱷 | 2021-04-09 01:11:13 | 巴幣 378 | 人氣 1157

大家好我是西子灣溺水鱷,今天要來介紹一本從史記來讀史記的書。
 
欸欸先別走阿,我保證這本書一點都不無聊而且連我這個指考中文4X分的人都看得津津有味,絕對不是那種咬文嚼字到讓人兩眼昏花的古文書籍。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創作,還請GP支持一波
另外也可以追蹤我的小屋,就可以在第一時間看到我的最新創作囉!
 

 
書名:細說史記:入門篇
作者:呂世浩
 
所以,"從史記來讀史記"是怎麼回事?因為史記身為一部改變中國史學的大作,其中從黃帝一路寫到自己所在的漢武時期,時間跨度極大,其中又包含歷史長河中的帝王以及著名的能人異士,有太多可以切入的角度去討論史記,而本書非常用心的採用了史記作者本人,也就是司馬遷的視角,讓讀者了解史記是從何而生、為何而生又為誰而生。
 
如何從司馬遷的視角去看待史記呢?在史記當中列傳的最後有著一篇〈太史公書序〉,這其實就是司馬遷為整本史記所寫的自序。本書便以此為基礎為我們講述司馬父子是如何窮盡一生寫出這本大作。
 
序,有秩序、次序之義,一為從雜亂無章中整理出明確的思緒,二為釐清先後順序,而太史公書序就是這樣一篇幫助讀者理解史記的一篇文章,我們也得以從司馬遷的這篇自序之中看到他書寫史記的目的以及當時的時空背景。
 
整個太史公書序其實可以算是司馬遷的家族史以及他個人的成長史,從家族的起源一路追溯到五帝之一顓頊(讀音同:專續),然後開始往下列舉家族中的優秀人才以及官位或功績,像是在公堂之上battle辯論贏過張儀(向秦王獻連橫計破六國的那位)等等,但從中也可以看出司馬一族從原本古代非常崇高的天官和大臣,到了司馬談(司馬遷的老爸)已經變成了太史令,而且還因為君王此時不重視歷史,所以雖然名為太史實際上卻是在做觀星製作年曆這樣類似欽天監的工作,身為國家太史卻不能修史,可以說是一代一代一代……我是說一代不如一代。
 
太史令不修史?那史記又從哪來?是國家沒有下令修史,也就是說史記這本書從頭到尾都是一本"私修史書"。看到這段我的腦殼瞬間顫抖,這誇張的程度大概就像一個普通業務員依靠下班的空閒時間憑藉熱情和興趣鑽研物理,不只拿到諾貝爾物理獎還推導出了足以和相對論相提並論的重大發現,從此之後物理課本都會出現他的理論和個人照,差不多就是這麼扯。

順帶一提,物理發展史上還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德布羅伊在大學念歷史和法律,後來才半路出家去念物理,並在之後提出了物質波理論並且獲得了諾貝爾物理獎。
 
不過繼續往下讀就會發現,雖然很扯但司馬父子能夠成功其實並不只是很有毅力這麼簡單,在背後支撐他們的是實力、責任、捨我其誰的使命感以及胸懷天下的大格局
 
這也是本書用最多篇幅說明的部分,因為整本書光是看前面一小部分你就可以感受得到史記這本書真的非常誇張,即使跟中國幾千年的其他經典著作相比也是異類般的存在,甚至後世對其評價:「六經之後,唯有此作」。問題在於這對父子為什麼有辦法寫出如此一部曠世巨著,這其中驅使他們的到底是什麼?
 
實力方面,修史是司馬一族的老本行,司馬談一直把這件事情當成家族使命放在心上,而他為了讓自己的兒子也能練就一身好本領,斥巨資請了當代最好的老師並且讓司馬遷出去巡遊各個人文薈萃的國家(同樣是巡遊當年孔子在子貢的資助之下還差點餓死在路上),不僅讀萬卷書更行萬里路,此時的司馬遷才二十出頭,論修史這件事放眼全國真是非他兩父子莫屬。

司馬遷年少時的中原壯遊路線概圖
 
至於責任以及使命是當時司馬一族如同前面所說正在逐漸衰退,修史不只是家族事業更是讓家族重振榮光的一件大事,而且如果他倆不修依照當時君王對於歷史的不重視,朝代之間的歷史將會模糊不清,國家為何興衰、朝代為何更迭將無人所知,執政者將永遠陷入自負的漩渦,不斷重蹈歷史的覆轍。而不知反省的國家終將會走向毀滅,這樣的後果對於以修史為使命的司馬父子來說,無疑是最可怕的結局。
 
另外本書也從太史公書序中的內容,講述司馬遷是多麼重視這本書。前面提到本序文釋放在列傳最後一篇就是一個強調,而內文也特別提到全文有52萬字而且還特別作了副本分別收藏在宮殿以及民間(你可以想像用毛筆寫52萬個字,還寫兩套嗎?),讓史記作為一本大篇幅的著作卻依然能夠保持很高的完整度來到現代的原因(不過現今的史記總字數已經來到70萬字),不只看到了司馬遷對著作的重視某方面也能感受到他獨特的創意。
 
雖然說努力不一定會成功,而且放棄絕對會很輕鬆,再說就算他們不做也很有可能會有其他人去做,而且就算真的沒人做也未必會讓中國的未來走向覆滅。總之,這世上最不缺的就是藉口。然而司馬遷選擇面對這份責任,繼承了父親的衣缽,即使面對宮刑這樣最為恥辱的懲罰依然堅持以畢生之力完成了史記。
 
雖然我們現在常調侃古人被貶之後發廢文還要讓後代子孫背他們寫的廢文,但古代確實有很多人以捨我其誰的氣魄幹出破天荒的大事,而這樣的人除了歷代開國君王之外最多的就是讀書人,司馬遷背負家族興旺的決心與抱負以及即使身處人生低谷也依然胸懷天下的大格局真的是很令人敬佩。
 
而這其實也是本書作者向讀者提出的一個問題:你的志向是什麼?你願意承擔多少的責任以及使命呢?
 
雖然書中這樣的講法多少是有點老氣,但相信這也是很多年輕人一直在腦中徘徊不去的問題吧,翻譯成比較口語的說法其實也就是「你以後想要做什麼?」到底是要麵包還是要追求理想,誰不想要每天沉浸在興趣之中,然而實際上多的是賺得三餐溫飽卻行屍走肉,又或是胸懷大志卻終不得志最後抱著理想溺死之人,司馬父子的故事固然動人,但綜觀中國歷史不僅是第一而且也是唯一,誰能保證朝著夢想奔去就一定能實現夢想?在途中摔斷腿的人比比皆是,對於總是在面對人生分叉路的現代人來說,光是要確定去做一件事情就要很大的勇氣,更別說後續成功所需要的能力和機運了。
 
然而不管選擇什麼路,不變的就是人生都只有一次,我們追求的其實是所謂"最不會後悔的路",而我認為"去做只有自己會做且對自己有意義的事"就是那條最不會後悔的路。
 
說到後悔,我在大學曾經待過一個社團,但過程中幹部們相處的並不融洽,到了來年竟然沒有一個人願意繼續接任,我就在這樣的環境之下硬著頭皮成為了社長。在這個過程中,我切身的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千絲萬縷可以形成多麼具有毀滅性的團隊炸藥。而後過了幾年,我逐漸在成長之中發現了存在於社團中根深蒂固的弊端,希望能夠藉由我這段時間所學,將社團的過去詳實的記錄,作為往後社團領導人的指引。
 
我這麼說並不是為了迎合這本書的內容,而是我當時正處於這樣的處境讓我打開了這本書,希望透過一窺史記這本經典史書作者的想法來獲取一些靈感。
 
說來好笑,就在我動手開始寫書後大約一年,這個社團終於也在天時地利人和皆不對盤的情況下迎來了終結,社團倒了。目前書的寫作也停了下來,各式各樣的草稿大約遺留了四、五萬字在電腦裡,還有一部分比較完整的章節被我印了出來放在自己的書櫃上,但我這本書的讀者"未來的社團領導人"已經不存在了。
 
雖然說當時的社團已經是病入膏肓,即使真的寫了出來交給社長可能也來不及改變什麼,但沒能將自己曾經親身體驗到的災難傳達給後輩,使他們在往後面臨相同問題的時候,即使我早已預見了這樣的未來,我卻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他們把彼此活活掐死,所以我很後悔沒能在還來得及挽回的時候為他們指引方向,那是我最愛的社團以及學弟妹們,這件事我到今天都還一直耿耿於懷。
 
在時過境遷之後再次拿起這本書,又讓我再次回想起這些事情,對於志在何方這個問題我很認真的思考之後(我曾經有整整兩年每天都在想這件事),我必須很認真的回答:我不知道。尤其當我看到書中對於志向的立意如此之高、格局之大,我無法想到有任何事情可以引發我有如此的責任心和使命感,甚至別說是這種崇高的情感,現在要對一件事情要抱持"熱情"就已經實屬不易,每天可以偶爾真心的發笑就已經難能可貴,我知道志向很重要,我知道應該要有遠大的目標,BUT, HOW?
 
以往我在寫這些類似人生規劃或是自我期許之類的報告,我都會想辦法在最後凹回來表現得積極向上的樣子,但到現在,我累了,或者應該說我變得願意誠實面對自己了,我現在就是找不到能夠讓自己充滿熱情孜孜不倦的事物了。雖然書中常說裝久了就會變成真的,但我裝了這麼久還是沒變成真的,所以我不想裝了,能夠在一本勉勵讀者奮發向上的書籍觀後感看到這樣的心得,我相信對於在電腦/手機前的各位也是一種很獨特的體驗吧,但這的確就是我最真實的感受,我不想要在自己的小屋裏面都還得假裝自己很有熱情。
  
與其欺騙自己站在虛假的高地,不如勇敢面對自己真實的心靈深谷,再以此為起點腳踏實地的出發,我不知道我該去哪裡,但總之我要往前走,在前進的同時詢問自己當下的感受,走向自己真正想去的地方。
  
原本希望寫得更加輕巧的,不過在面對自己的時候還是變得沉重了起來,但沒有關係至少我已經不用再對自己說謊了,也祝各位能夠擁有選擇自己人生道路的勇氣。
  
  
如果喜歡這類型的創作,還請GP支持一波
另外也可以追蹤我的小屋,就可以在第一時間看到我的最新創作囉!
  
我是西子灣溺水鱷,我們下次再見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香風智乃
所謂的現實只是一個遊戲 你要在這個遊戲找到真實的我 真正的自己
2021-04-09 08:56:14
阿彌陀佛藥師琉璃光佛
你難過高興 只是能量場 只要讓自己正能量變高就高興了 難過高興都是變化的
2021-04-09 11:40:40
阿彌陀佛藥師琉璃光佛
內文我有看完 上述是回答最後一段的
2021-04-09 11:43:33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看的好文.
2021-04-09 23:34:3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