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電視動畫的歷史會選擇「刮鬚」嗎?僅看了漫畫四回的我的衝動

作者:yau│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2021-04-08 22:57:07│巴幣:0│人氣:180
對不起在早上於動漫綜合版寫了一編奇文然後自删了,但它和前文都保留在部落閣中,其實因為我承認還無資格談論「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而現在細心整理了思路才寫這文同時貼到部落閣和動漫綜合版。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116208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116853

因我本來並不看好這部的,但看清楚討論和維基的介紹,才發覺相逢恨晚般,它像完成了十多年前,被部分人捧上天的Tiger x Dragon!和Clannad的漏洞。「為什麼家庭會破碎?」

所以是朋也神秘的母親和龍兒的父親,他們只是被作者遺棄的道具般,作者遺棄了他們才做成了他們遺棄了男主角的背景,當然這個方面上龍虎都算解畫,是他拋棄了懷孕的女友即龍兒的母親泰子。

可是更顯得明確地結婚朋也的父母中,未登場便因為救兒子而死的母親的迷離!為什麼朋也沒有其他親人?這是我想得太多的藍色窗簾嗎?

說到親情便需要解釋「為什麼家庭會破碎?」終於有人為了被遺棄的父母解畫了!

如果只是一個單純是作者認為無必要設定,那麼這便是說什麼親情?

這明明在寫愛情的,可對於熟悉日漫和各種文學和影劇的人,應當覺察到的是「電視動畫」的局限。

最壞的可能性是朋也的母親敦子的是離家出走的,只要撐到可以不需要監護人的年齡,便和朋也的父親直幸結婚。所以她的家人不知道她死了的,或者知道也不會正式和朋也相認,最可能假裝成無關係的人陌路相逢。

我不是要貶低它們,原文所引用的十二位世界知名的音樂家的意味是,如果一旦放開「同題材同媒體」那麼狹窄的視野,很可能會認為不算些什麼?

如果不是古典音樂,那麼文學呢?

我們有紅樓夢丶長恨歌丶帝女花丶源氏物語丶春香傳丶唐懷瑟丶羅密歐與茱麗葉丶卡門丶唐璜丶傲慢與偏見丶少年維特的煩惱丶茶花女----龍虎和CL算老幾?

但我無法否認龍虎是「同題材同媒體」中至今並未被超越的名作。而它和CL被捧上天的是所謂的「這不是愛情而是親情」。

正確說是叛逆的主角與家長和解,與父母輩跟祖父母輩的和解,一直寂莫的孩子得到了肯定的同時,CL的男女主角成為稱職的父母,龍虎把作為離家少女和未婚媽媽的男主角母親和父母(男主角的外祖父母)團聚。

但「不同的題材媒體」中常見的,最重要的是在「戀愛電視動畫」外的,甚至在更廣義acg不算少見的,如果單是說親情的話。像數十年前的武俠漫的名作帶子狼(斬虎屠龍劍),說父子同逃避反抗被武林盟主追殺,豈不是更為焦點集中嗎?

(各位可能認為很扯的,但如果說合理,便廢了key的奇跡吧)

倒不如說在龍虎和CL其實是以「建立幸福家庭為目標的戀愛」,並以主角出身「破碎家庭」作為對照。

所以便是對於「電視動畫」這種媒體,要強調「建立幸福家庭為目標的戀愛」,而戀愛不應只是局限於滿足性欲的宣泄,這成為較早可以寫家庭和親情的電視戀愛動畫,在當時的條件下本身的極限便是如此。

而不是此前無類似的作品或別人寫不出來,而是未被拍成「電視動畫」,或者在電視動畫中僅拍了前部分,也較刻意地避免寫「為什麼家庭會破碎?」也可以算和同期的較陰沈的School Days或EF成另一種對照的。

可是當知道刮鬚被動畫化和故事原來是這樣的,只說我終於等到那些明明在龍虎和CL前便寫到了,但因為寫出了「為什麼家庭會破碎」的作品,「反而」未電視動畫化如僅在前部被動畫化的男女蹺蹺,或後來我才介紹過的凝眸深處等。

所以我才在標題補上「電視動畫」的歷史的選擇,便是現在日本社會對於電視動畫比以前更開放。

當然櫻通信有ova,聲之形有電影動畫,愛與誠有真人日劇和電影,都分別在非電視動畫的媒體上有出色的表現。

可是除了較近的聲之形獲得網絡上較多的討論外,其他都只有「作品銷量」這個物質上的回報,如全書未動畫化的凝眸深處,僅有前部動畫化的NANA丶男女蹺蹺板丶我們的存在的中後部。

所以我認為榮譽不只屬於的刮鬚的作者醋青魚老師,或者麻枝淮或竹宮由悠子。更是因為作為頂尖的體育和格鬥漫的劇作家的梶榞一騎(錦上添花了),和頂尖的少女漫畫家矢澤愛的NANA和下弦之月*,一直半紅不黑的凝眸深處的作者藤崎真緒(雪中送炭了),或者僅在女讀者中走紅的男女蹺蹺板和我們的存在等。

*下弦之月和NANA,一定要並列,正如AIR和CLANNAD是一對。

只是梶榞老師健在時的電視動畫,會選擇的是他的小拳王丶魔投手丶老虎面具丶巨人之星而不是愛與誠,而崎藤老師的全盛期過去才迎來「電視動畫拍家庭問題」的春天!

而因為矢澤愛老師復健後也沒有當年的功力,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庵野老師也沒把男女蹺蹺板完全動畫化,石黑昇老師也未把我們的存在完全動畫化,而隨庵野老師的辭職和石黑昇的逝世和制作公司的分裂或結業,我估計男女蹺蹺板和我們的存在也無法被完全動畫化,而原著中斷的NANA就更不在話下了。

最後祝我看刮鬚後不會中途放棄,因為好的題材不等如好的作品,而漫畫不同原著或動畫,如果看完漫畫還有興趣才會找動畫和小說看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17285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歷史選擇了的虎與龍跟CL... 後一篇: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1)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l5257802所有人
求你了 看一下我的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