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歷史選擇了的虎與龍跟CLANNAD之後是刮鬚?

yau | 2021-04-08 11:10:03 | 巴幣 2 | 人氣 398

很高興終於像舒了一口氣
^^^^^^^^^^^^^^^^^^^^^^^^

這編文章不是寫「刮掉鬍子的我與撿到的女高中生」的,而是很高興終於像舒了一口氣,這口氣是在十多年前在這龍虎CL制霸,而被肯定的原因居然是「這不是愛情而是親情」,當時只感到這些人似乎僅僅在「電視動畫」中比較,但想清楚的因為電視動畫是深受到局限的。

那麼不如說是「歷史選擇了」虎與龍跟CLANNAD。

因為至今只看了刮鬚漫畫三回,所以不敢正式在集中討論串回文,但這個故事像是滿足了早年我在說喜歡CL和虎與龍的同時指出其局限,這感覺像是畫龍終於點了睛的同時,更需要指出的不是此前沒有類似的作品也不是別人寫不出來。

反過說其實有人開始對於這兩部被封神不滿的!但更常見的表現是它們都快要遺忘,你們不是像下文那些真正的大師的名作,否則為什麼長井岡田的鐵血不行(?),還是夏洛特與成神的負評上。

而是對「電視動畫」的尺度的限制,好像我早年都說過即使共產國家也有不少否定建制的書出版,但對於acg的限制是有別於其他媒體,而猶其是它的客群最多是些小孩們。

即使在其他廣義動漫媒體,也沒有被巴哈甚或其他主流的中文網絡討論過,其中因為很多是在網絡普及前的名作,或者從未被改編成「電視動畫」,包括了漫畫和改編日劇和零人電影的前網絡時代「愛與誠」,近年的電影動畫的「聲之形」,在網絡開始普及時僅被拍成OVA的「櫻(花)通信」----

請注意的是對非動漫迷來說改編成日劇是比動畫化更高的榮譽,到底它是小拳王丶巨人之星丶老虎面具丶好小子等的姐妹作,在梶榞一騎老師的代表作中唯愛與誠未動畫化。

但也意味這不會被動畫迷(不是動漫迷)所注意的,甚至不知道愛與誠它影響了八十年代的ANGEL丶九十年代的玩偶遊戲丶新世紀初的虎與龍丶最近結局的果青。

反過來說像櫻通信或其仿愛與誠的姐妹作ANGEL這種滿是露的成人漫畫,乃至很多沒有全年齡版未有漢化的純十八禁遊戲----------這些非主流的ACG入不了各位的眼嗎?

以及女性向的作品猶其是未動畫化的少女漫畫,如我早年引用過的男女蹺蹺板的原著後部,或者去年看完和介紹的凝眸深處。當然作為少女漫畫頂峰之作的NANA,在寫親情上斷是可能贏了麻枝淮的矢澤愛老師,結果是真實患上麻枝病時。但我肯定作為前世戀上喜歡下弦之月多於AIR。

其實我或大家都忽略了在小魔女DOREMI和最新動畫版的「尋找小魔女」,當愛子誤會了生母再婚和別人生了妹妹,或電影中遇上真的拋棄自己的父親和異母妹妹還有搶走父親的女人。

只是這部不是「戀愛動畫」而東泉堂也無意拍一部原創的戀愛動畫,但想表示的是即使在更主流的動畫中也有這種題材的,可小魔女DOREMI便是在KEY三部曲的同時代的作品。

你可以說是因為小魔女DOREMI或稍早的庫洛魔法使,作為低年齡向作品而有這些表現,為了「電視動畫中拍家庭問題」開了綠燈,才被京都動畫相中的但實際上是東映首先發現這個潛力的,便是KANON的第一作,後來雖然因為KEY社把動畫制作權賣給了京都動畫,但仍然讓東映制作了AIR和 CLANNAD 電影版。

先貼昨日在部落閣的雜文的原文連結,而下文會引用了該文的前半。


完成clannad和虎與龍未竟之功?
^^^^^^^^^^^^^^^^^^^^^^^^^^^^^^^^^^^^^

(部落閣省略這一節)



我真正的興趣是戴假髮的鬼佬
^^^^^^^^^^^^^^^^^^^^^^^^

(莫扎特時的音樂家是戴假髮的,交響情人夢中野田妹也曾戴過的)

六位大師,其實他們還有7 和8人的,第7人是這位在談果青時引用的梅耶貝爾,第8人是英國音樂復興人蘇利文。


這兩人都是健在時名滿天下,但死後較少人演出其名作的(但仍然不過是稍少了),因為梅耶貝爾是以連古典樂界都嫌真正曲高和寡聞名,而蘇利文是專寫給滿身銅臭的闊佬聞名。當然對東方人來說,除貝多芬莫扎特外只認識史特勞斯,而在當時的音樂家中最熟的是些不寫歌劇的蕭邦丶李斯特丶舒曼丶布拉姆斯---

其實是音樂家不一定找到文學家合作的,反而間意外益了不懂西方語文的我等,聽他們那些不怎賺錢的器樂曲。

當然不是拿那些世界名著來壓現在那些ACG,但正如我所引的12位音樂超級大師的問題:

音樂家需要文學家的合作還需要樂團和音樂廳(劇院),上文說白遼士的特洛伊人是死後百年才完整演出,但當時劇院演的是梅耶貝爾的作品,其他劇院不合他的要求。

結果兩人在逝世後都無下文百年,才有人發覺這件事去完成這個等了百年的演出。原來真有人寫了等百年挖出來的事,最奇的是當事人還是人所皆知的。還真的應了白遼士說的「我死後你們還會演出我的作品」。

反之蘇利文的作品是專為了有合約的薩伊歌劇院度身訂造,所有他的作品都在該劇陽首演後才到其他劇院演出的,他的作品都方便在商業劇場做。

當然如果該國家要禁還趕其出國或拉作者入獄,像華格納當時遇到的事不說了,可在最近B站的場合我還是第一個指出其動畫突然遲了更新。


第四十七樓。

請注意政治對創作的限制不一定是壞事,而限制總是有理由的,當然那個我們叫做「政治正確性」。最重要的是在現實做得到的壞事才被限制,反之動畫也很避免拍些像白色巨塔或半澤直樹的題材,因為對於那處法律或道德上模糊地帶,最適合的是真人而且讓不同年齡的觀眾討論。

如果刮鬚給京都動畫來拍很可能現在的討論會更高的,甚至我想信其實直幸和朋也神秘的早逝的母親是刮鬚的男主角的方式相遇和結婚的?還是說優沙是龍兒的母親泰子的化身嗎?

* 如果刮鬚的漫畫畫得很差勁


是如果刮鬚的漫畫畫得很差勁會引起我的誤解,但在集中討論串里便有人說看了漫畫的後部感到不好看。

我也不信像我們這次討論的動畫作者們,達到白遼士那句「我死後你們還會演出我的作品」的境界,到底達到那個層次的是手塚大神或老和路迪士尼,而健在的作者中應當說富野或宮崎,否則也是些新海誠或尾田米一郎。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