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反本質性的

作者:虛無│2021-04-07 19:14:14│巴幣:4│人氣:107
  不知道是教育灌輸的或是人的本能,我們常常會認為人是具有固定不變天性的個體。即便我們的生活經驗和直覺都告訴我們這很奇怪,但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卻反過來強化此反直覺。

  本質性的自我認同,我認為會使個體失去適應現實和挫折的能力,會把環境或一時之間的失敗歸因於自身,並傾向去認為這種失敗無可避免。

  我們應該拋棄本質性的認同,轉而以行為和成果來評估自己。例如我每個月都去欣賞一部電影,所以我是愛看電影的人;我每天準時去上班,所以我是有紀律的人;我常常買書來看,所以我是愛看書的人。

  這樣的行為成果導向的評估,讓事實和結果與自我認同的本質脫離,使人的認同是由行動來界定的。當人的認同由行為和成果界定,那麼我們要改變不良的認同的方法便很明顯了-做出不同的行為,創造不同的結果。

  只有在試驗之後發現真的不行,才足以斷定自己不是、不適合、不能,進而去斷定我是、我可以、我行、我喜歡。我們是某種人,並不是因為我們與生俱來的天性,而是因為我們曾經或將要做了什麼。

  我是一個優秀的人,並不是因為我天生優秀,而是我曾經並現在和未來都可以做出相對優秀的結果。我是一個糟糕的人,並不是因為本質上我是很糟的人,而是我曾經,我現在,我未來做出糟糕的行為。

  要從糟糕的人往優秀的人進步,唯一要做的就是增加優秀的行為,減少糟糕的行為,我們不需要去思考自己過去或本質上到底是糟糕還是優秀的,那很容易阻礙和挫敗自己。即便過去的無數經驗告訴我們是某種人,但我們隨時可以透過接下來的行動來挑戰過去的自我評估。
  
 這樣的人生更加的積極和有意義,並連帶改善了生活。無論我們天性是怎麼樣的,更重要的是後天和實際上的行為、成果。甚至大膽一點的說,去思考自己的本質這件事情,其實是一個思考上的死迴圈,踏進去那一瞬間就是錯誤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163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ary8310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胡言亂語 2021021... 後一篇:自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