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FunShiki』2011年1月播放的心理驚悚深夜動畫,這部動畫喚起了希望與絕望「動畫推」

作者:赤紅時夜│魔法少女 MADOKA★MAGICA (魔法少女小圓)│2021-04-07 02:04:09│巴幣:68│人氣:667

『泛式FunShiki』

她改變了一代人!史上獲獎最多的日本TV動畫,你看過嗎?
《魔法少女小圓》



  《魔法少女小圓》是由日本動畫公司SHAFT製作、新房昭之執導、2011年1月開始播放的心理驚悚深夜動畫,全12話。

  本作是電視動畫史上獲獎最多,最賣座且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做為當代日本文化成就,曾獲頒星雲獎、第15回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大賞,名列神戶、東京動畫獎並取得Newtype動畫獎18項提名暨14項大獎,享有知識意義、歷史地位與社會影響力。




  本作企劃之初,即確立為一打破魔法少女動畫既有常識的作品,雖然冠上了「魔法少女」的劇名,但在兒童向的外表下,充滿著黑暗奇幻的內容。
  乍看是與「約定」有關的常見開頭,但由劇團狗咖哩描繪的「魔女」以及「魔女」居住的異世界(結界)則令人宛如置身噩夢。
  如此毛骨悚然的場景設計,就這樣存在於具有可愛、陽光氣氛等正統魔法少女要素的作品裡頭。在快速走過魔法少女的公式橋段後,故事的布局將徹底玩弄先入為主的觀眾。

  隨著首名魔法少女走向末路的歷程,故事發展開始驚爆焦點主角們的苛酷命運。主要角色的慘死令人驚愕,本作至此奠定了硬派風格。
  魔法少女決心遇挫、精神受迫的視覺描寫,同樣令人印象深刻。

  播放期間,官方網站與雜誌報導皆僅透露前情提要,而下集預告也僅只有一張插圖與一句話的內容,此一作法提高了觀眾的好奇心與話題性。




  本作貫徹「希望與絕望」的核心主題,被視為一部平凡主角成為救世主的成長故事。

  政治評論家宮崎哲彌將本作「自希望誕生絕望」的世界構造比喻為佛教的因果觀,著眼於「凡夫鹿目圓奔往菩薩、如來階梯的成長故事」。
  動畫評論家藤津亮太從視覺小說與科幻文學文脈發掘「了解母親的生活方式,並當成自己人生抉擇依據」的一面。
  首都大學東京教授、社會學家宮台真司認為這是一部無法回頭的主角完成義務的故事。
  京都大學教授、幹細胞生物學家八代嘉美也提出這應是一部「透過反覆選擇來成為大人」的作品。

  「願望」是本作的核心要素,因此「少女祈願是否能讓世界變得更好」被視為辯證的中心。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的季刊《HKinema》推崇本作推進了「對陰冷世界反思自省」的新深度。日本電影旬報的影評書肯定本作「揭發成熟的真相」的里程碑意義。

  編劇虛淵玄認為主角的腳步與純粹的「成長」是不同的東西,結局的目的不在推翻諸惡的根源,也不是透過和解加以解決。
  劇中丘比的契約,就像是把核反應爐放在自家後院來獲得免費用電,這種不合理的契約理當拒絕。但就像核能一樣,魔力也有各種價值和風險,不能一味否定。為了不使犧牲與悲劇平白浪費,我們應該尋找妥協之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159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少女 MADOKA★MAGICA (魔法少女小圓)|泛式FunShiki|FunShiki|深夜動畫|心理驚悚

留言共 1 篇留言

肥宅鯊J shark
小圓真的好看

04-07 10: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書語】多數人的不滿,造... 後一篇:【書語】以命作保的同袍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xp915415大家
各位好,小說-【不是冤家不聚頭】,已新增第二話,歡迎各位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