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21冬番 Re0 記錄的地平線 Dr.STONE 暮蟬鳴泣時 業 搖曳露營 噥噥日和

大帝 | 2021-04-05 21:52:17 | 巴幣 338 | 人氣 1034

  2021冬番對我來說是十分特別、甚至可說是史無前例的一季──我這季追的六部作品,全都是續作。倒不是沒有能激起我興趣的新作,只是季初研究追番名單時就發現要追的續作太多,根本沒時間去追新作,假如有什麼好看的新作也歡迎各位推薦我一下,之後有空慢慢來補XD

《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第2季》

  幾年前曾經寫過第一季的心得,還記得當初第一季最讓我無法接受的是主角昴的智商如同雲霄飛車一樣忽起忽落。或許因為第二季本身就是一個完整的篇章,這樣的問題在第二季並沒有出現。第二季的重點昴與眾人合力挑「試煉」試圖解放聖域,並同時擊退攻擊宅邸與聖域的敵人們。而在一次一次的失敗以及死亡回歸中,帶出了女主角艾蜜莉雅、以及重要的配角例如羅茲瓦爾、碧翠絲等人以前的故事,讓觀眾得以一窺這些角色的過往,也讓這些角色的形象更為生動。
  
  不過,Re:0這部作品的另一個問題就是設定非常地多,多到看了動畫也沒辦法完全理解,而在帶出各個角色故事的第二季這個問題更顯嚴重,雖然回答了一些問題,卻又觀眾們有了更多的疑惑,只能靠著小說黨的分享來瞭解這些設定。
劇情:B
演出:B+
音樂:B+
作畫:A-
總評:B+
《記錄的地平線 第3季》

  在原作小說因為作者逃稅而斷更許久、讓我忍不住把小說全部二手賣掉的情況下,這部作品出現第三季讓我十分地意外。記錄的地平線第一季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作品,但第二季後半的故事卻相形見絀。跟第二季相比,第三季大致上表現得還不錯,前半的秋葉原選舉以及後半的RAID都非常精彩。
  不過比較可惜的地方有兩個。一個是克拉斯提在中國伺服器的冒險被非常簡略地帶過,簡略到讓人懷疑為什麼不乾脆把這段刪掉算了,反正拿掉了也不影響本季前後的觀看。另一個則是作畫品質,前兩季不怎麼理想的作畫品質,到了這季依然悽慘,讓精彩的RAID多少受到了影響。
劇情:A-
演出:A-
音樂:B+
作畫:B
總評:A-
《Dr.STONE 新石紀 第2季》

  三分真實加上七分誇飾,新石記的科學雖然看來豪洨,但靠著優異的演出總能喚起觀眾心中最原始的感動,還記得第一季燈泡點亮那一瞬間我的眼淚差點流了下來,而第二季也承襲著這樣的風格。不同的是,隨著越來越多復活者的登場,這一季同時把科學帶來的感動與衝擊帶給了故事中的角色們。而也因為這些科學技術,與司之間應該展開的一場血戰,最後得以兵不血刃地收場。故事最後司因為冰月的背叛而性命垂危,這個吊人胃口的結局,讓動畫觀眾不禁期待下一季趕快到來。
劇情:A
演出:A+
音樂:A
作畫:A-
總評:A
《暮蟬鳴泣時 業》

  暮蟬系列的大名早已如雷貫耳,不過由於高中時同學在午餐時間放禮奈用柴刀開剁的片段,讓我留下了嚴重的心理陰影,始終沒有去補這部作品。一開始我以為這只是舊版暮蟬重製版,直到第二集播出後各大論壇上發現跟舊版不一樣,才知道這是全新的故事。於是我先跑回去把舊作的兩季動畫補完,然後才回來追這一季的業。
  舊版的暮蟬絕對是無庸置疑的傑作,將懸疑恐怖的氣氛表現得淋漓盡致,隨著劇中的人物開始發病,讀者也跟著陷入那疑神疑鬼的氣氛中。我認為在這一點上《暮蟬鳴泣時業》比不上舊版動畫,它採用較為明亮的色澤,與舊版陰森的氣氛迥異,也讓那個氣氛少了這麼一絲味道。
  不過,《暮蟬鳴泣時業》依舊靠著劇情吸引了觀眾的注意力。一開始梨花拿著攻略本卻發現自己無論如何嘗試都宣告失敗讓老觀眾們開始發現事情不太單純,到了十五集的瞬間四殺讓觀眾全跌破眼鏡、第十六集讓人永生難忘的牽腸掛肚場景、最後終於揭開幕後黑手就沙都子,並且帶出兩人產生矛盾的原因。我想,現在大部分的觀眾腦筋裡應該只有兩件事,一個是趕快看到作為完結篇的《暮蟬鳴泣時卒》,另一個是拿起椅子把沙都子狠狠痛扁一頓吧。
  然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暮蟬鳴泣時業》的片頭曲。舊版的兩首片頭曲固然經典,不過新版的片頭曲找來了幫《Steins;Gate》作曲的志倉千代丸,節奏強烈的音樂配上不停奔跑的梨花,是過去一年中我最喜歡的音樂之一。
劇情:A
演出:A-
音樂:A+
作畫:A-
總評:A
《搖曳露營△ 第2季》

  承襲著第一季的風格,是個讓人看完後就會想要去露營的作品。隨著主角們嘗試的露營難度提高,輕鬆歡樂風格中也多出了更多高潮迭起,包括露營前沒注意氣溫和交通差點被困在營地、凜因為擔心手機收不到訊號的撫子而跑去注意她、還有最後全員大集合的伊豆露營。這部作品對於觀眾們而言真的是極大的享受,一面欣賞著角色的互動,一面看著美輪美奐的風景,《搖曳露營》已經成為這幾年日常向動畫的標竿。
劇情:A
演出:A+
音樂:A
作畫:A+
總評:A
《悠悠哉哉少女日和 第3季》

  我最喜歡的日常向動畫,沒有之一。能在同一季同時看到《悠悠哉哉少女日和》和《搖曳露營》實在是太幸福了。
  雖然已經是最後一季的動畫,不過還是有幾個新角色登場,包括巡邏警察的女兒還有木實在學校的後輩,讓角色們的互動多了一些變化。動畫最後收尾結束在警察的太太生下了小嬰兒,用新生命的誕生替這部溫暖的作品劃下了完美的句點。值得一提的是看動畫時可以看到不少畫面都是用人物或風景的靜畫搭配音樂帶過,不知道是否跟預算有關,不過能夠用這麼多靜畫卻不會影響觀賞的興致,而風景也一點都不馬虎,製作組的功力十分讓人敬佩
劇情:A
演出:A+
音樂:A+
作畫:A-
總評:A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Fantômecorbeau黑鴉魅影⚓
話說我考上中正化生系,這樣以後考學士後醫有機會嗎
2021-04-05 22:57:21
大帝
沒有什麼是沒機會的,不過學士後醫不比指考好考,大學的科目比較難喔XD
2021-04-05 23:22:48
Fantômecorbeau黑鴉魅影⚓
哇勒,真假!?比指考難…嘶…尷尬,那我只能去做藥了…
2021-04-05 23:25:50
大帝
過了幾年你就會發現指考的科目其實還好,但大學的有機、生化這些真的是頭痛啊XD
2021-04-05 23:27:17
Fantômecorbeau黑鴉魅影⚓
所以要準時畢業應該也有難度了XD
2021-04-05 23:29:46
大帝
沒那麼可怕啦XDD
2021-04-08 21:19:11
冰鳩
梨花的大腸麵線.....
2021-04-06 09:37:13
大帝
那真的痛到爆炸
2021-04-08 21:19:16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看的動畫.
2021-04-08 21:15:4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