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送神難 間章:故鄉

胡言亂語 | 2021-04-05 10:37:22 | 巴幣 0 | 人氣 128

  「下一站,劍潭。」機械式的女聲,用不同的語言不斷重複著同一句話。
  林唐山從博愛座站起來,就要到了,分不清此刻內心的情感到底是雀躍還是疲憊,一切終於要結束了,這是第一步,邁向結局的第一步。
  雖然不知道其他人都四散到哪去,但畢竟有手機總連絡的上,而且他們活著的年代都比較近,至少對這世界比自己有更多熟悉感,應該不會出問題,他只要等他們打來就好。
  之前他雖清楚理解計畫卻一直沒有實感,但隨著捷運越來越靠近劍潭,每一口呼吸都能感受到其中的重量,很奇怪明明都已經死了幾百年,沒想到還能如此清晰感受到自身生命的跳動。
  當唐山離開捷運站他很快找到個角落處將菸點起,儘管是很便宜的貨但比起自己當年將草捲起點火可不知道好了多少倍,吞吐了幾口使繁雜的思緒冷靜下來,直到這時他才抬頭看看了四周的景色。
  他認識這附近山的形狀,熟悉空氣中悶濕的味道,但除此之外一切都變了,由水泥建成的樓房,由柏油鋪成平整的馬路,隨著太陽像山脈靠近人潮變的壅擠,光是在路口集中的人群可就比以前住在這裡的所有人還多。
  林唐山又抽了口菸,當初因海難而飄到這座島嶼,作夢也想看到相同膚色的人想要與他們訴說相同的語言,但現在看著這風景他意外感到厭惡,像是看到一幅美麗的畫作上有一個擦不掉的污漬。
  再來之前他就連上現世的網路查看了下之後發生的歷史,就算先前有了心理準備,其他人也警告過他,但真的甚麼也沒留下,這裡曾發生過的一切沒有半枝筆將它記錄下來,上面只寫著一堆不重要的事。
  從前他總是看著海儘管看不到他也知道家在對面,因為這項事實他拼命的划著船每次都被沖回來,活著的時候唯一後悔的事從沒有回到家,但現在他已經數不清自己有多少後悔的事,至於回家早已不重要。
  當初就算回去了還能做甚麼,家人都以為他死在海難中,回去也只會毀壞他們的生活,就算他們接受自己的存在也怎麼辦,一個在海島上生活了這麼久的野人可當不了官只會丟家裡的臉,但他那時只會一味得划船。
  為什麼看到自己曾經熟悉的事物消失後他才學會珍惜,這裡的人曾在唱的歌,他們美麗的織物,就連他們的祭典都因為自己那白癡的自尊而不曾看過,怎麼就是想不起妻子唱給他歌曲的內容,只有些許的旋律在腦海中迴轉。
  將菸丟到地上踩熄,他生前辜負了他的妻子,讓她陪自己嘗試這些無論多久都不會有結果的事,甚至還繞了整座島嶼就為了看看這片陸地到底是不是跟家鄉連在一起。
  不,他這麼想未免就太自作多情,就算語言不通眼睛也是不會說謊的,腦海中沒有浮現任何話語,只有她的笑聲,在一起的時間儘管不久她一定也和自己一樣滿足。
  她總是笑著,因為語言不通,他們也沒甚麼能談的,就只有擁抱、跳舞並對視著雙眼,那肯定就是愛,她是自己唯一看過笑的離開的人,真不曉得當初她看中了自己甚麼。
  儘管直到最後他也不知道妻子的名字是甚麼,他記得她的聲音,記得她的笑容,記得她聞起來的味道,她生命無比輕微並無任何重量,僅對他唐山而言重要,名字不重要也不曾重要,他並不後悔。
  或許這是好事,他們就消失在歷史之中沒人記得也沒人在乎,他就是認為自己太過重要所以才留下來,但人的生命總是無比輕微,不管做了甚麼都像是過往的風很快就沒人記得。
  反正一切曾存在那,知道這點他就很滿足了。
  整理好思緒,唐山集中精神,接下來可要辦正事,唐山將手伸向胸前,感受著土地,感受著空氣,尋找他曾遺留在這裡的事物,沒多久就在地下找到數百年前他所遺留的事物。
  用力拉,將它從沉睡中喚醒,讓它朝自己前來,精神就像好幾十天沒睡覺一樣越變越疲憊,所有力量迅速的從四肢被抽出,但他還是強撐著精神嘗試連上,終於劍甦醒了。
  迅速的鑽過土塊向上衝,大地開始晃動,人們以為是地震,驚呼聲從夜市傳來,突然磚塊破裂粉塵破散,爆炸的聲音使人們驚慌的四散,而唐山則走向爆炸的正中央。
  看著飄浮在空中的長劍,那與妻子眼睛一致顏色的碧綠劍身,唐山抓起劍柄用腰間的紅布將它綁起來。
  「好久不見,老夥計。」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