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達人專欄] 中國朋友

作者:佛萊曼│2021-04-04 18:27:17│巴幣:1,020│人氣:217
我從小就很討厭中國人。我爸爸是台商,他一年到頭在中國大陸各地奔走,你想的到的,北京、上海、廣州、瀋陽、武漢,甚至連青海省和遼寧都跑遍了。
 
如果有人問我:「你爸爸去過哪裡?」那我肯定是回答:「不如說,他沒去過哪裡吧。」雖然一年到頭都在忙,但爸爸每隔兩、三個月便會抽空回台灣,至多待一個星期,又匆匆搭機回到中國工作。
 
「你爸爸是支撐這個家的經濟支柱,沒有爸爸,我們無法擁有今天的生活。」媽媽說。
 
我很感謝爸爸的付出,因為家裡兄弟姊妹諸多,還有管家和女僕,我從不感到孤單,只是,習慣沒有爸爸的我,內心角落有一絲無以名狀的惆悵。
 
還記得幼稚園小班那年,媽媽帶著我和兩位哥哥前往爸爸廣州的家居住,爸爸在中國各地都有添購房產,因此不怕出差奔走時會找不到地方住。
 
「因為你爸爸省錢,他認為長期下來住宿肯定要花不少錢,不如買房子,能保存資產,還能順道投資。」媽媽說。
 
以現代的眼光來看,爸爸相當具有先見之明,是有遠見的人。
 
不過,這是必須具備一定程度經濟水準的人才能做到的。
 
爸爸的商業頭腦,在我幼年時早已嶄露頭角,就連一點小錢,他都要省。
 
但是該花的,孩子想要的,他卻毫不吝嗇購買,像是我在路邊攤看到的盜版故事書,小紅帽、蠟筆小新和北海小英雄。
 
「我想要看蠟筆小新和北海小英雄。」我指著攤販說。
 
「好的,請問多少錢?」爸爸問。
 
我的學習能力很好,幾個禮拜內自然而然學會簡體字。
 
在上海百貨公司買的頭文字D的遙控車,即使一台要五百人民幣,爸爸也不假思索買了下來。
 
我哥哥們則是喜歡四驅車,這東西馬達很貴,但又要常換,不過社區裡很多人都有玩,這是參與孩子們的社交必備的。
 
「你要知道,兒子。錢財要從小的地方開始節省,才能賺大錢。」爸爸是這麼告訴我的。
 
每次去中國,都是在寒暑假,至少去上一個月以上,所以我認識了不少當地的孩子和大人。
 
「機票也要不少錢,既然要來中國玩,就待久一點吧!認識當地人,理解不同的文化傳統,會學習看到很多事情。」爸爸表示。
 
「說的也是。」媽媽贊同。
 
我對中國的第一印象,是骯髒和沒文化。他們居然會隨地大小便、亂吐痰,垃圾亂丟,有的地方堆了不計其數的大小包垃圾,無人整理、發臭,流浪貓狗亂翻,變得混亂又破爛不堪。
 
「為什麼爸爸要來這種國家工作?」我看到這副景象,皺起眉頭問。
 
「因為中國市場很大,有很大的空間可以賺錢!」爸爸說:「別看中國人那個樣子,他們跟我們一樣,有好人,也有壞人。有沒文化的人,也有藝術涵養的人。只要你好好認識他們,一定會有不同的想法。」
 
要是沒有中國,就沒有中國人,爸爸就不用在遠處奔走,可以留在台灣工作,想到這裡,我充滿更多不解和仇視。
 
爸爸住家的社區有廣大的腹地,柏油馬路、公園、噴水池和湖泊,這裡居住了形形色色的家庭,有的來自美國、有的來自印度、有的則是黑龍江以北,來自哈薩克的北方人。
 
而我們的共通點,就是愛玩四驅車,爆走兄弟是孩子們心目中的偶像。
 
我們時常聚在柏油馬路上,讓賽車痛苦地奔馳在凹凸不平的道路上,後來哥哥和其他年紀大的孩子突發奇想,用零用錢湊一湊,買了長達數十公尺的橢圓形跑道,至此之後,我們的四驅車總算能在公園涼亭旁搭建的平坦跑道競爭。
 
四驅車盛行改良的風氣,附近的玩具店都有提供改馬達的服務,這也是馬達淘汰率高的原因之一,最主要還是中國製造的品質不佳。
 
「俺跟你們說!角落那家玩具店,還有正義路上的那家不要去!那兩家老闆黑心,常把人家淘汰或故障的馬達拿來換,所以用不久就壞了。」
 
「咱們當地人都知道,哪些店家不講信用,專騙外地人!你們這些外地人就是肥羊,當心著點!」
 
一開始我覺得有點氣憤,感覺我們是笨蛋似的,但後來想想,他們也是善意提醒我們,免得當了冤大頭。
 
說到底,我們一家人生地不熟來到這裡,還是要跟當地人打照面,畢竟爸爸不是一天到晚都能陪在身邊。
 
大多數時間,他都在公司忙,有時跑好又多,有時跑飯店,有時跑公家機關。
 
與我們玩在一塊的孩子也形形色色,宛如賣場裡的商品。
 
有的孩子皮膚白皙,又胖又高的,眼睛卻跟豌豆一樣小。
 
有的孩子皮膚黝黑,瘦瘦矮矮的,宛如竹竿一樣,感覺被風一吹就倒。
 
有的孩子擁有一雙碧藍深邃的瞳孔,還有金色或亞麻色的亂髮。
 
也有的孩子跟我們台灣人長的沒兩樣,黑髮、黃皮膚、亞洲人面孔。
 
「你們台灣人跟俺的祖先是一樣的吧?只是你們的祖先早期搬到台灣去了!」有的孩子這麼認為。
 
我想很可能是真的。
 
但大家都相談甚歡,玩在一塊,父母親們卻沒那麼融洽,有的碰見打招呼,有的經過會閒話家常,有的卻彷彿老死不相往來,好像有深仇大恨。
 
有的孩子的情況跟大人也相差不了多少,這是我認識其他社區和外面的孩子時體認到的,不是每個人都能那麼友善接納外人。
 
根據隔壁李家的孩子所言,我們這個社區文化素養算高,其他地方的孩子,父母可能就會禁止他們跟一些不同種族的孩子玩在一起。
 
「他們不是不喜歡你!俺有的朋友被父母親洗腦過,腦子變得硬梆梆不好使!」
 
「不好說!不過大多數的父母親都不會禁止孩子跟誰玩,除非是有錢人!他們會要求孩子學一大堆有的沒的。」
 
「感覺很累!咱們整天就玩,沒做啥的。」
 
那時的我暗想,這些孩子還真廢物,不會想多學一點東西。但人各有志,有的人想開心度日,有的人想過充實的生活。像我有很多想學想做的,並不想整天吃喝玩樂。說到底,有錢人的孩子和貧窮人的孩子是有隔閡和資源差距的。
 
貧窮人的孩子即使想學才藝,想學技術,都得先過錢這一關,一個人口海量的國家,有錢人多,窮人更是難以估量。
 
「謝謝你們送俺家的孩子玩具。」
 
我的父親跟當地人處的相當好,據說他經常性捐款給貧窮人,還有替當地興建一些建設,這都是要跟共產黨政府溝通過的結果。
 
「北京上海的孩子上名門中學,上北大清華的機率比咱們農鄉村的孩子高太多了,有的一年一百多位,你知道咱們鄉村幾十年才出一、兩個北大清華的,那可是全村的榮耀哪!」
 
聽說,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的錄取率是萬分之三,能上的都是人中之龍鳳。
 
當時我的懷抱憧憬,希望我長大以後能讀清華大學或北京大學。
 
並不像是一般的台灣孩子,目標放在台大清大交大。
 
「你要好好珍惜家裡的資源,你看,王家和陳家的孩子那麼窮苦,想學小提琴、鋼琴都不能,只有學校社團放學時,才可以待在那裡使用器材。」媽媽說。
 
後來,我在上海、北京和武漢都落腳過一陣子,各地的文化風俗習慣不同,這是需要適應的,原本討厭中國的我,漸漸地改變了一些想法,其實他們和我們沒什麼不同,只是生活在不同的地方,過不同的生活。
 
不過最主要的,果然還是國家體制的不同。
 
「共產黨那副德性,只證明一件事:歷史還是會重演,中國百姓很可憐,你不要看不起窮人,也不要嘲諷思想封閉的人,因為他們生長在那樣的環境下,不由自主變成那樣。」爸爸說。
 
等到我上了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離開台灣和中國,首次來到不同的生活環境,才對環境的影響有更大的體悟。
 
原來先進國家是這樣,世界排行前百的學校是這樣,在台灣隔壁不遠處的小香港,少少幾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都是世界排行前段,但台灣上的了檯面的,卻只有台大、清大、交大。
 
在美國,我相信也是有前中後段學校的差別,但我今天是來到前段學校,要比也是跟好的比,所以我一直堅信,不管是哪方面,台灣都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我在同系的研究所,認識一位來自中國的學長,令我意想不到的是,他竟然就是北京清華大學畢業的,現在來美國念碩士。
 
「你好啊!你是中國人嗎?」
 
那是我們第一次相遇,是在系所的研究室外,他的身高大概一百七,身材微胖,臉上長滿青春痘,衣服穿著相當沒品味。
 
「我不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我強調。
 
本來預期可能會吵起來,打算轉身要走,他卻追了上來,看樣子是不得不面對。
 
「原來是台灣人呀!幸會,我叫李勇,從上海來的。」握了握我的手。
 
他的熱情讓我嚇一跳。老實說,我長大後對中國人還是沒什麼好感,或許是偏見,或許是偏執,我不敢保證,不過先入為主不是我的作風,我來到美國,受過先進教育的洗禮,思想變得開放且自由多元。
 
或許,他也因為離開中國,在外地生活產生巨大的變化。
 
「我是從台北來的。」
 
「我是碰過幾個台灣人,但他們都不太理人,直接走掉了。難得在異鄉,能碰到說同樣語言的人,我真的很高興呀!為什麼台灣的同胞這麼排斥我們?」
 
關於這點,我無法說出一個所以然,原因有很多種,有的中國人討厭台灣人,有的台灣人也討厭中國人,反之亦然。
 
「我不知道,其實我對中國人沒什麼好感。」
 
我們一起走在外頭的草地上,陽光溫暖的撒下。
 
「為什麼呢?」
 
我把小時候的事情告訴他,其中有好有壞,不過我通通記得,我沒有以偏概全,更沒有故意全盤托出壞的方面。
 
「但你不應該討厭所有的中國人。」李勇說。
 
「你說的對。」我承認道,令人意外的,那天的我相當坦率,我認為拐彎抹角或故意不承認,都是對這位來自遙遠異鄉的學長不禮貌。「你幾年級?」
 
因為他是如此的真摯且充滿誠意。
 
「我研究所的。」
 
「我在想,我真正討厭的東西,應該是共產黨。」我說。
 
這話題在中國人面前是大忌,不過我不想討論關於我的家庭以及過往的背景,我還沒跟他熟到那種程度。
 
如果聊不下去也無妨,我是抱持這種態度。
 
「這樣啊,咱們中國人很多也都討厭共產黨。偷偷告訴你,我在清華大學的時候,一堆人私底下都在等共產黨那群老人死光!不騙你!反正我現在不在中國了。」
 
這種開放的態度讓我的驚訝溢於言表。「真的假的?你這樣會不會被消失?」
 
「不會啦!這裡是美國呢,老美又沒言論箝制,在中國很多話都不能亂說,真的很痛苦。有時候我會羨慕台灣和其他民主國家,為什麼他們不用翻牆就能去很多網站,也不用擔心受怕說錯話,而我們非得面臨這種事情不可?」
 
李勇的眼珠子裡有著一種氣憤和無奈。
 
「在中國生活也很辛苦呢。」我說。
 
「誰不辛苦呢!大家都一樣啦,其實除了言論自由和一些違反黨紀的事情,大多數事情還是可以做。我小時候就知道了,只是不免俗地會想一些奇怪的事情,美國是個好地方!風氣自由,研究學術風氣盛行,台灣則是食物好吃。」
 
「你真的很厲害,能考上清華大學。聽說錄取率是萬分之三。」我說。
 
「沒那回事!我本來是要考北大的,沒上才去清華。」他露出有點惋惜的表情,「不過現在來到加州大學,我覺得能來這裡讀研究所真是太好了,以後我要去讀哈佛、麻省或耶魯大學的博士班。」
 
「我小時候也很想讀清華大學。」我說。
 
「清華和北大是都不錯,但加州大學也很好,如果是我,應該會選美國的前段學校,資源方面真的有差!為什麼你想讀清華大學?」
 
「我爸爸就是清華大學畢業的。」但是台灣的。
 
「加油!你可以上美國前段學校的話,用不著去北大和清大了,你系排名多少?」
 
雖然我的排名也在前段,但不覺得自己是首屈一指的人才。
 
「你認為考上清大需要具備什麼?」我突然感到好奇的問。
 
李勇沉吟一會,「其實,我覺得具備一定程度的能力很重要。這裡不談努力還是勤奮,我見過有的人得把老師所有的教學通通抄下來,回家看兩、三遍才能記起來。有的人則是看一遍,過目不忘。基本上,努力和勤奮只是基本,我認為那些成功之人身上擁有的特質,是大多數清華北大學生身上能看見的。」
 
我想了想,又再問一個問題。
 
「你覺得中國人討厭台灣人嗎?」
 
「為什麼這麼問?我不覺得呀!你說有的人會彼此討厭,那是一定有的,你們不也一樣嗎?我是覺得,如果能敞開心胸,坐下來好好談,不講什麼九二共識或是中國台灣之類的,一樣也可以相處的很好。」
 
「統獨之類的問題,對中國人而言感覺很敏感呢,而且有不少小粉紅都是左派分子。」
 
李勇嘆口氣說:「哪一國都有這樣的人。」
 
忽然間,我意識到確實如此,這個話題就打住了。
 
在那之後,我經過李勇的介紹,認識好幾名不同系所的研究生、大學生,通通都是中國,他們有的來自南京,有的來自甘肅,有的從海南島來,他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口音,卻沒一個人對政治方面有著太大的興趣。
 
他們通通都專注在學業和玩樂上,並把我當作從遠方來的朋友,熱情的招呼相處。我忽然覺得自己的眼界實在狹隘,直到美國都沒改變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137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flammen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透明人... 後一篇:[達人專欄] 宗教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