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累》──醜陋少女華麗又罪惡的換臉人生(漫畫心得)

千緒 | 2021-04-02 20:52:29 | 巴幣 94 | 人氣 2422

《累/深紅累之淵「人的外表並不重要,你能真心說出這句話嗎?」
這是一個比任何東西都美麗,都瘋狂,都醜陋的故事──。
●分類:黑暗、懸疑恐怖、心理驚悚
●本作有許多可能會令人不舒服的元素,強姦(還是父女......)、凌虐、監禁、殺人、賣身等
【簡介】母親是擁有美麗容顏的“傳奇演員”,女兒卻是醜陋不堪備受欺淩。因為外貌和出身,少女淵累一直備受身邊人的歧視和欺淩。這一切在她得到母親的遺物後改變了──是一個能和他人換臉的神奇口紅,這支口紅將會為累帶來的是幸福,抑或是悲劇?

用禁忌的吻交換面容的兩個女人,掀起忌妒與慾望的波瀾。

正是因為美麗所以恐怖正是因為尋求才會失去。
這是在美醜之間,被玩弄的女人悲哀的故事──。
赤紅、鮮紅、血紅──。
愛與憎,就像異常飽滿的雙唇一般熊熊燃起。

「好可怕啊,你的那張美麗的臉。」
「好可怕啊,想要那張臉的我也非常可怕。」

【心得(不含劇透)】
我是先看了真人電影後才來補原作漫畫的,有興趣的建議搭配上篇觀看:《累》真人電影心得
電影的內容大概只演到漫畫的四分之一,雖然我也很喜歡電影版,但不得不說,漫畫完全超乎我預期。

只看前段那四分之一的話,我還覺得就是一部致郁普作,主要是這類換臉、黑化的題材其實不算新穎,且前期劇情並沒有讓我覺得有「突破」這類型套路的感覺,但是中間以後,簡直是越看越覺得神,儘管劇情非常致郁,卻是完全停不下來的。
致郁的程度是直到今天(看完的第三天)心情都依舊非常沉重......這部「累」是一個從頭至尾的悲劇,不只是醜陋的女主角累,無論美醜,所有角色都很淒慘。
我本就相當喜歡黑暗、致鬱、心理驚悚的題材,黑化、壞掉、瘋狂在這類作品裡很常見,但刻畫得如此深入,切實地第一次讓我感受到,悲哀的極致原來是如此恐怖的,恐怖之下又是滿腔的悲哀、令人憐惜又令人憎恨。

除了劇情優秀以外,本作突出的優點還非常多。
1.台詞、畫面超美、跟鬼一樣的分鏡表現
作者的文筆功力相當好,在畫這部過程中還成功以小說家出道,出道作即是這部的衍生小說《誘》。扎實又細膩的文字塑造了這部作品細膩又華麗的台詞,再加上分鏡、畫面極為流暢、有美感,讓我覺得甚至像是在看一部鮮活、會動的漫畫。
特別是在舞台劇演出的橋段,真的就像視實際在看演出一般,畫面表現力和感染力真的超棒。

更別說這部可是新人作品!簡直難以想像這麼成熟的作品竟然出自新人......

2.醜強烈反差對比塑造.人物刻劃衝擊力
常能感受到作者在封面刻意把人物畫的美得不像是人的樣子,又刻意模糊線條,營造一種虛假的美。再刻意把醜陋誇張化的累的容顏,造成視覺強烈反差。
人物黑化姿態的表情張力超夠的XD 這一幕回頭讓我印象超級深刻
3.舞台劇反諷
可以看出作者真的很喜歡舞台劇,整部故事的架構都以各個經典的舞台劇為骨。用契科夫的《海鷗》、王爾德的《莎樂美》、莎士比亞的《麥克白》等等,來暗喻角色們的當時的心境轉變。我覺得此一運用挺出神入化的。

【劇情相關(大量劇透)】
漫畫真的把累↑這個角色塑造得很醜,醜到在路上被人看見會被喊怪物的程度。累的名字其實也是源自於日本民間傳說:《累之淵》,是關乎於一名醜女遭丈夫殺害的故事。

漫畫開篇就是一個極為殘酷的話:「醜陋的東西,都是不被需要的。」

我看過不少以追求美麗、換臉、等等用來包裝「內在美」這一主題的作品,但這部並不是,不如說,它更像是在反面諷刺光免堂皇說著內在美,卻不曾知曉真正在美醜間掙扎的那些人的悲哀。

女主角──醜陋的累,就連內心也不能說是美麗的。
但她也憧憬、羨慕著那些不僅擁有美麗容顏,更有著善良、光明內在的那些人,現實的無奈與殘酷,那些沒經歷過深淵,亮麗的人們又如何會明白呢?
一個醜女,黑化,貪求不屬於自己的東西,那怕會傷害別人,哪怕會背負罪孽,她也想變得美麗,她也想站在萬眾矚目的舞台之上。
夢想、愛情、朋友,還有光明。
那些深刻的折磨與痛苦,早已烙印於骨血之中無法抹滅。
沒有美貌,就沒有存在的價值嗎?
但醜陋造成的歧視與絕望已然根深蒂固,在體嘗過從未有過的美麗、自信、讚賞、認同感以後,又有誰能輕易說出「人的外表並不重要。」?

「沒錯,自從知道光明存在的那一刻,就已經無法回頭了。」

「為了成為真正的我,為了活下去──美麗是必要的。」
儘管如此,因為想變得美麗,去扮演成別人,搶奪別人的人生──到頭來,也不可能真正成為那個別人。
累就是累,無論如何拚命掙扎,無論多想抹去那個連自己都厭惡的自己,都無法改變這個事實。
渴望著永不退色的美,累的終幕無疑是悲哀的。
也許墮落的人,其實只是想要一個被拯救的理由而已。

老實說一開始看真的很討厭累這個角色。
累真的很醜,心也很醜,特別是中期那種不顧一切的狂態,再加上被她占有美貌的角色們我都特別喜歡qq,而且那些角色都很慘......我覺得都比她慘,所以挺想看見她遭報應的。
不過最後看完後回想,也覺得她確實就是悲哀,她不只一次說過「自己和母親根本不該來到這世上的」、「醜陋的人沒有活著的價值。」
累得自卑和這扭曲的價值觀,不也是源自於她無法改變的「醜」嗎?由於無法自我認同,於是選擇扮演一個擁有亮麗外表的人,順從於自身貪欲不也是人的一種本能嗎?

累是醜陋的、貪婪的、是令人戰慄的、是強大的、勇敢的、狠烈的,也是悲哀的,而她自信無比,站在絢爛聚光燈下時也是極為美麗閃耀的
美麗,卻將這兩個人向了地獄──。


一開始與累達成換臉協議的丹澤尼娜

擁有美麗容貌,卻是演技平平,更罹患罕見睡美人病(克萊恩 萊文症候群)的妮娜,由於想被自己鍾情的導演看見,也不想被人遺忘,於是自願讓有天才般演技的累代替自己出現在舞台上。
然而,在尼娜多次嗜睡症發病下,累代替她的時間越來越多。
尼娜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價值正在被累所取代的這件恐怖的事。
「曾經......我不想被任何人遺忘。」

「為此,在我睡著的時候,以為妳會成為我跟外界的橋樑。」
尼娜不僅僅是失去了愛情,也失去了自己作為丹澤尼娜這個人的價值。
不知何時,累變成了「丹澤尼娜」,她則失去了「自己」。
於是她被逼得崩潰了。
尼娜試圖自殺,結果沒死成,還成了植物人。
雖然並非累有意逼迫她,但累也不願意捨棄尼娜的容顏。
於是她將植物人狀態的尼娜鎖在房間內,不讓任何人接觸到她,發掘到真相,從此她成為了「丹澤尼娜。」
雖然累的演技騙過了許多人,卻唯獨沒能騙過尼娜母親。
尼娜母親最後也被逼瘋了。

後來野菊這個角色的出現,斷絕了尼娜悲劇的人生。
她騙過累接觸到了植物人的尼娜。
尼娜卻是請求她殺了她,因為此刻的她比累更像是仿冒品
我很喜歡尼娜的......尼娜的高傲,脆弱、忌妒我都很喜歡QQ可是她也太慘了

因為美貌,被鬼父幽禁、凌虐、強奸多年,甚至沒有戶口的野菊
(累是醜陋的誘海道的女兒,但累因為醜陋而遭到鬼父海道拋棄
野菊是美貌的淵透世與海道的女兒,因為美貌被鬼父幽禁多年。
殺了鬼父之後逃了出來,其母親正是遭到累母親:誘換臉取代的真正的淵透世。和累是同父異母的姊妹。

因此她發現了當紅的演員丹澤尼娜,實際上是累取代了別人的臉,她不願意讓真正的尼娜得到與自己母親一般慘烈的下場,她恨著累的母親:誘。

但連戶口都沒有,出生以來未踏出過家門的野菊,就連活著都是問題。
於是她靠著賣身賺錢,其中的一名客人:外表醜陋,事實上是個教師的天崎佑賭包養了野菊。

誰能想到呢?整部我最喜歡的角色竟然是這個買春的胖胖xd甚至就是因為這一角色的出現讓我對這部作品的評價有了跳躍性的提升。
一開始受到野菊的美麗、肉體還有帶著冷酷、輕蔑的「眼神」所吸引,但只是想玩弄她而已,後面卻成了野菊的英雄,成為她重要的人。
野菊被累關起來後,若不是還有這個天崎在拚命找她,只怕野菊的下場也會跟尼娜一樣了......

天崎的出現讓我對這部作品前期有些老梗的劇情有了顛覆,刻意刻劃得醜陋、受人欺凌的角色,卻也能拯救別人,在他人生命裡綻放光芒逆轉了野菊的悲劇

儘管一開始是別有企圖,但他卻是我在看這部黑暗致郁的作品裡最先感受到的,人性溫暖的那一面。
野菊早已經是遍體鱗傷,人生目的只剩下為母親、為尼娜復仇,但天崎卻希望野菊能擁有自己的人生。
我也很喜歡野菊,野菊的美跟惹人憐愛的尼娜柔弱的美不同,是堅強的、決絕的,猶如烈焰那般的美。

這部的角色沒有一個能說是完全的惡人,就連鬼父──累和野菊的父親海道,我也覺得是悲劇的連鎖罷了。每個角色都有大篇幅的深入刻劃,每個角色當下的痛苦、掙扎、蛻變,作者都呈現的相當具有衝擊力。
看完後我對於累這個角色的感受也從討厭到能逐漸同理了,但只有一個角色我還是很討厭......↓
就是他!!我最討厭的角色!羽生田!
老實說我根本覺得他比累醜,他還有臉一直說累很醜?
還敢說喜歡天崎的野菊口味獨特?= =

說了這麼多本作的優點,最後來談談個人認為的缺點。
首先還是覺得作者在推理劇情的方面、殺人這部分的處理明顯比較弱,雖然這可能不是重點(?
但即便本作背景設在稍早的年代,作品裡殺人不留痕跡、處理屍體的方法也太兒戲了。比如野菊的父親是有名的導演,就這樣殺了他卻能無聲無息,風平浪靜?
再者作品其實挺多bug的,最常被人提的是口紅用了兩代還用不完的這件事xd
還有野菊後面看到母親幻覺而交出口紅那裏我覺得過於牽強了.......

撇除這些的話,這部真的絕對能算是難得一見的劇情佳作了,全篇都是很沉重的氛圍,沒有一點一滴搞笑或是拖沓部分,所以看的過程心情沉重,看完也一樣。
結局的部分評價挺兩極的,有派說是爛尾,也有人說是神來一筆,令人毛骨悚然的驚天發展,更奠定了這部作品「恐怖」的本質。.

【結語】
醜陋的少女背負罪惡,追求不屬於自己的美麗,日復一日逐漸喪失了自我,然而最後卻依舊得正視自己,肯定自己。

即便無法得到他人認同,屬於自己的那份最寶貴、獨一無二的自我正是一個人之所以存在的證明,失去了自我的人,即便擁有皮囊,也不是真正的自己了。
累確實靠著別人的皮囊活得光輝燦爛,卻忘了透過別人皮囊來換取到的同樣也不可能屬於自己,虛假的事物無論再如何擬真也終究不會變成真的。

整題而言,除了沉重、黑暗外,直擊精神人性恐怖」,震撼心靈世間悲劇,令人閱完許久仍舊難以忘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魚子壽司
看的時候一直在想,如果我是累的話,應該會做得更狠吧XDD這種環境成長還會有罪惡感,真是個好孩子
坦白說,醜成這樣的話,已經不是自身有沒有才華可以肯定自己的問題了,畢竟社會連給她肯定自己的機會都沒有呢
所以最後的結局亦滿適合她的,畢竟她想通了
2021-04-02 21:48:39
千緒
我看的時候倒是在想,如果我是累的話真的會像尼娜所說的一樣,直接選擇去死耶xd 大概沒有勇氣活著承受一輩子異樣的眼光,累也是很勇敢的孩子,在針對自己惡意的環境下要不變得扭曲是很難的。結局的話我是覺得累永遠無法在舞台上發光了,有點替她遺憾,但尼娜母親也確實很可憐,悲劇的連鎖,一切都很無奈呢
2021-04-02 22:05:32
青鳥
我只有看過漫畫
雖然看的過程確實有些沉重
不過這部心境的描寫
人性的黑暗面
還有畫面呈現的張力
畫風風格很美
整體來說還蠻喜歡這部作品的
2021-04-02 23:27:21
千緒
真的是一部能給人強烈衝擊和印象的作品ouo~
2021-04-03 09:53:36
企鵝P
這部作品滿滿負能量,記得當初看完後,讓我感覺真的很"累"
2021-04-03 12:18:13
千緒
確實 我也是一邊覺得累但停不下來xD
2021-04-03 19:55:51
白石
漫畫真的超讚,這部的作者還有新出別的作品,我還沒追完,看起來好像也不錯
2021-04-03 17:46:11
千緒
原來還有別的作品嗎OAO!! 待會來找找看!
2021-04-03 19:56:4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