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7 GP

[達人專欄] 【電影】《緝魂》尺度大、韻味足。

作者:絕倫逸群│2021-03-30 23:58:27│巴幣:82│人氣:4887
緝魂
這部戲是今年初由中資挹注,台灣導演主導拍攝的中台合資電影。
故事描述台灣王姓企業家於豪宅內被殺,偵辦案件的檢察官梁文超與以阿爆為首的刑警隊,在偵辦這件表面上為豪門爭產命案的凶殺案時,在抽絲剝繭之下發現事情並不如表面上單純。死者的兒子、新婚續絃妻子、企業夥伴每個人都有著重大的嫌疑,檯面下更有難以發覺的暗流湧動...。

以充滿神怪懸疑氛圍做開場,在懸疑的氛圍運鏡之下,搭配著鬼魂精怪怪力亂神的點綴,吊足觀眾胃口的開場。中場開始淡化鬼怪的氛圍,漸漸帶出故事主軸的科幻、微未來感,以未來科技的角度來解析整部劇。

對於鬼神之說的描述,除了開場氛圍建設時有較大比重之外,隨著劇情是越來越淡化。所以廣義來講本部戲絕對不是鬼片,很多人看到片名有個魂字似乎就自動把它歸類為鬼片,這真是誤會大了。

但就狹義的角度來說,本戲還是帶有神鬼元素的。雖然戲中對案件的偵辦走的是一個科學破案的路線,但其實導演仍在劇中安排了幾幕雖然看似不重要,但也無法用合理科學角度解釋的片段,尤其是部分鬼魂現形的場景。但鬼魂的片段之少,影響力之低,就算完全不敢看鬼片如我,還是可以完全無視的,這點真的不用擔心。

當然鬼怪的比例微乎其微,一來是本身這部戲就沒打算走那種路線,二來也是因為中資與市場問題,要在中國那邊過審就得抹除扯到鬼的元素。
據說中國版除了結局略有不同之外,還有六分鐘的戲遭到刪除,這六分鐘的戲大多是涉及鬼怪與裸露的片段。

故事劇情設定在2030的十年後,劇中以單一且篇灰暗的色調,搭配大量普及使用的先進投影技術,架構出一個比現代好上那麼一點,但又沒有極大差異的微未來感,藉以讓劇情核心重點的「科技與靈魂間的互動」更有說服力。在微科幻氛圍上的場景著墨,我覺得是比有一定同質性的「複身犯」來得要更好一些。

情節安排引人入勝,使人猜謎的過程一個接著一個,劇情的反轉也玩得淋漓盡致。當然對於資訊量爆炸的年代,要在反轉中玩出讓人完全意想不到的編排,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但整體而言我還是有感受到驚喜。而大量的反轉對於戲迷來說是優點還是缺點,確實也是屬於比較見仁見智的了。

除了劇本不讓人失望之外,緝魂另一個成功的元素在於演員的演技。真的必須說,我覺得接拍這部戲的演員演技都發揮出了200%的戰鬥力。演戲之精湛,遠超演員以往的其他作品。不管是為戲暴瘦十公斤的張震,還是第一次看到她演戲的中國新秀演員孫安可,從主角至配角,從南到女,每個演員幾乎都有著不俗的演藝表現。

中國演員孫安可除了在每個角色間的神韻與口音變換有著令人讚賞的表現之外,其戲份呈現也是中國版跟全球版之間差異最大的演員了。

在這邊還是推薦大家觀看全球版,全球版的結局更有韻味與留白,而中國版為了批審要求的「惡有惡報、善有善報」導致結局留白不足,韻味也不夠。除此之外,就憑中國版(上圖)這一幕孫安可是有穿睡衣的,而全球版...,這點就夠大家選擇全球版的好嗎?(無誤)

雖然故事在細節上的邏輯有著一定的瑕疵,部分細節推敲起來也覺得不盡合理。解謎過程雖然主角抽絲剝繭出了大半,但另外一半無法妥善安排,選擇由主角「猜測」與劇中另一要角「口述」也是敗筆之外。整體故事在懸疑、解謎、娛樂性還是都有不俗的表現。觀影過程感官是刺激的,心情是滿足的,結局雖然意寓不深,但也頗有韻味。(一開始強調的玄學之說,我猜測導演應該是有跟無間道一樣,呈現出那韻味綿長,令人奉為經典的野心的)

最近看了許多跟「靈魂」有關的影視作品,不管是動畫的「靈魂急轉彎」還是台灣檢警辦案的「複身犯」、「緝魂」,還是網飛影集改編自驚悚心理小說的大作的「三人要守密,兩人得死去」。每部片都有其特色與短版,有迷人之處與缺點,但真要我說,緝魂是這之中帶給我最多滿足的一部作品。

如果年初錯過了這部電影,看了這篇文章你有興趣的話。不用難過,緝魂即將上線網飛串流平台,非常推薦大家去欣賞這部戲,說不定你能得到跟我一樣的娛樂滿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095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緝魂|電影|靈魂|張震|孫安可

留言共 5 篇留言

非常羊
請問全球版是什麼意思?

03-31 00:05

絕倫逸群
中國之外上映的版本。03-31 01:11
trust
全球吧。我猜

03-31 00:57

A鬼
感謝介紹 有機會看看

03-31 06:24

一粒柚子
孫安可好棒棒~

03-31 09:21

KKFOX
我記得這部有露點,不過這不是重點
相對於複身犯來說劇情完整多了

04-01 00: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7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玩食】《... 後一篇:[達人專欄] 【遊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