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在月球上的爆裂物——阿波羅計畫的月面實驗

作者:子珅│2021-03-30 11:24:09│巴幣:49│人氣:802
阿波羅計畫作為對月球的探索計畫,了解月球的地質結構也是重要的任務,為此,他們執行了各種被動式與主動式的地震波探測任務,其中主動式的探測任務由阿波羅14、16與17執行,14與16各自進行了放置感測器與用來以爆炸產生地震波的爆裂物的任務。第一次的任務是以手持、類似單發榴彈發射器的發射器發射小型彈藥來進行(抱歉無圖),而第二次任務是這篇主要要介紹的。

第二次的任務中使用了數個爆裂物,分別由各自的火箭發動機發射,攜帶不同當量的炸藥飛過不同的距離,在命中地面後爆炸,然後由感測器接收震波;發射器本身是以無線電遙控方式來啟動,彈藥和發射器都是為了在月球發射而專門設計的(因為月球的重力與空氣阻力和地球環境截然不同)。

由阿波羅16號太空人在月球上使用的發射器,在設計上基本上是個火箭/榴彈發射器/迫擊砲。

在阿波羅14號與16號中使用的榴彈發射器設計應該是相同的,在地球上就會裝填好,四發彈藥的設計射程是150公尺、300公尺、900公尺、1500公尺,彈頭使用的是0.1、0.3、0.6、1.0磅的炸藥,隨射程增加;這套系統上有數量不少的保險機制以保證太空人的安全,並且是在太空人離開月球之後才由地球上的指揮中心發射。

阿波羅14號的太空人將他們的榴彈發射器放在一個隕石坑內,算是個良好的發射地點,但是後來指揮中心認為發射揚起的塵埃會蓋住其他在月面上的實驗設備而放棄發射,所以這次任務中NASA在月球上留下了四個未拆除爆裂物,不過理論上保險機制應該還有作用。

阿波羅17號的太空人遇到了沒辦法將發射器水平放置的問題,不過最後成功發射了四顆中的三顆,並且收集到了數據,不過這代表NASA又在月球上留了第五個爆裂物,而且這顆已經關保險了。有沒有人想要體驗在月球上拆彈的啊(X

這些彈藥的發射初速計算方式是在發射器與彈藥之間遷上一條25英尺長的纏銅電線鋼纜,在超過25英尺之後這根鋼纜就會和彈藥脫鉤,由發射與脫鉤的時間差計算彈藥在剛發射一開始25英尺內的平均速度;發射器的實際仰角和高度也有被記錄,彈藥本身還以無線電訊號紀錄飛行時間,這樣NASA就可以計算這些彈藥的實際飛行距離,然後用在地震波探測運算中的參數。

這些彈藥的射程精確度在預期距離上下5%,直徑3英寸,較長的彈藥長6英吋,較短者4英寸,四個並排裝在發射器底板上。

榴彈本身的線路圖。

從圖中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設計特點,像是有一塊持續被彈簧推著的safe plate,這塊safe plate的功能是阻止引信和裝藥接觸,這塊保險板會在彈藥離開發射器之後不再被發射器管壁阻擋,而被彈簧彈出,同時讓引信進入武裝位置,同時關閉一個保險裝置微開關,這個系統也有出現在一些在地球使用的彈藥上。引信會由一個全方向震動感測器啟動,整個彈藥上的電子系統由一個熱能電池驅動。

發射管的兩端都是開口,彈藥的火箭發動機只能持續燃燒不到10毫秒,在離開發射管之前就會燒完(所以我在最前面的時候寫這東西是火箭/榴彈發射器/迫擊砲,因為這東西橫跨了各種定義)。

阿波羅14號中放置的發射器的X光照。

阿波羅17號的太空人就沒有這些酷東西了,他們只有這個。


阿波羅17號的太空人必須要自己在遠離著陸點的地方放置一共八個遙控炸藥,每個都有重57公克的炸藥,還要由自己在回程中引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089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阿波羅|阿波羅計畫|月球|月亮

留言共 2 篇留言

幻夢
上一篇投票的時候我以為是拿來打蘇聯太空人==

03-30 11:51

子珅
蘇聯沒人上月球啊03-30 11:53
春眠小虎
認真,只是這話題沒看過有YOUTUBE講過呢,講最多的莫過於美國有沒有上過月球的陰謀論

只是上次投票還以為是太空武器嘗試呢,只是美國這樣亂丟爆裂物也真的丟出個新高度啊,月球也丟了www

03-30 16: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舊世已去,新代將臨—瑞典... 後一篇:蘇聯武裝太空站的武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