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西部片獨立名作重溫之三 與狼共舞DANCE WITH WOLF

作者:yau│2021-03-29 22:50:41│巴幣:0│人氣:134


這次終於更新討論串的總標題簡化為「西部片獨立名作重溫」,而各片子的獨立標留給了各文和部落閣了。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481&snA=4557&tnum=1

這次要談的是這部電視劇的主演和導演奇雲·高士拿Kevin Costne的代表作,當然對於非西部片迷或不喜歡他的風格的人來說,他只有一剎那的光輝的過氣電影巨星,在此後要轉戰收益較少的電視劇,但到底是整個西部片風格衰落的非戰之罪外,反可以說是電視和網絡都拍得出像樣的西部劇了。

故事大要 美國西征戰爭
^^^^^^^^^^^^^^^^^^^^^^^^

這是Tig Productions在一九九零年的作品,榮獲七項奧斯卡金像獎,片長近三小時。我對本片首看是在電影院看的,現在碟上重溫。



在開始時的南北戰爭期間,主角JOHN作為北軍的小官身受腳傷,想來自殺式攻擊意外擊敗了敵陣,被當作英雄和在復健後被調往對付另一群同樣擁有號稱美國人身分的人們:原住民。

中間與本來屬於殖民帝國官員的被逼侍奉民主政府的長官自殺,發覺到在尊榮的電影中的驛站被原住民拆掉,而後續響導被一班「莫西干」族劫殺了。

因為找不到援軍JOHN便和一頭狼當作朋友並起名為「襪子」,事後他發現一個作原住民打扮的白人少女「站立舞拳」(Stands With A Fist)自殺未逐,才與收留她的另一群原住民「蘇族」交流。

其實對方一直有人指責JOHN的地位太低微無法作為雙方的橋樑,但他卻很享受不受軍紀所管束的生活與學習蘇族的語言等文化的知識,而JOHN也被蘇族起名為「與狼共舞」。

站立舞拳也說明身世是被莫西干族滅門的開拓者的女兒,嫁給原住民但丈夫不久便逝世,現在她孤身一人。

後續他們真的遇上了莫西干族的攻擊,而在使用驛站的槍和子彈才擊退對方。

而JOHN終於說明華盛頓當局會進攻這裡的,要蘇族離開時想回驛站帶走日記,這時終於有美軍到達和誤傷了穿著原住民服裝的JOHN,事後原上司要告控他違反軍令與押走時給蘇族所救。

最後「與狼共舞」決定向「站立舞拳」表白和帶她離開蘇族,以免被白人所誤傷兩人和蘇族分路結局,並在彩蛋的字幕說多年後蘇族也好降伏。


心得與評價
^^^^^^^^^^^^^^^^^^^^^^^

這部有時會給人偽善的感覺,到底有較正面的原住民角色和白人屠殺的西部片,早在戰前The Last of the Mohicans(1920),而仿作黑俠梭羅的獨行俠Lone Ranger(不是台灣叫大鏢客的那個獨行俠,將來會寫這個的)便出現了,而以原住民當正的首見於七俠之一的史提夫麥昆的萬里殲仇(Nevada Smith)。


如果說什麼獨特是大量使用了原住民的語言做對白配上字幕,而且作為「壞」的原住民群體莫西干族(不是上文的Mohicans族),那種較誇張的打扮終於喚醒了龐克髮型的原型是從莫西干裝進化而來的。

在一些大陸的北斗之拳迷喜歡把那些土匪稱為莫西干,便是因為他們比起現實的龐克髮型或大陸稱為「殺馬特」的髮型更刻意梳直的。
但老實說我喜歡本片多於獨行俠和萬里殲仇,電視播放時前者2013s版看了半小時便放棄了,後者在見到碟版的那家店結朿也沒買的。至於The Last of the Mohicans就印象中未看過,想必就算看過的印象也不好的,但知道在與狼共舞後不久1992年重拍過。

這是因為本片拍得非常出色,好好地表現出西部片的神髓便是用景和運鏡,用電視機看真有些浪費的,當然我也不會刻意等戲院重映。

而且節奏也掌握得很好,最重要的是竟然長達三小時都不怎悶人,因為所有高潮和動作場面都分配得好的。

最後的感想和視頻
^^^^^^^^^^^^^^^^

這部的一個問題不是在於維護原住民,而是主角過分喜歡孤獨的生活方式,要和自然融為一體的同時,卻享受各種近代文明的便利也不只,而是在於指責和醜化了都市化與建制。

這風格也做成奇雲無法保持他的往績。

然後是主題音樂的視頻串流網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08580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問題】如何讓這個... 後一篇:1929大崩盤The G...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2)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