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服裝制作學習心得

Riin | 2021-03-29 22:27:18 | 巴幣 1960 | 人氣 1776

最近關於服裝的學習大約到達一個階段了,所以想約莫的分享出一些心得。

  家母退休以前是縫紉相關的人員,雖然不會服裝設計和打版,但能縫出蠻漂亮的衣服(類似老師傅的感覺,各個服裝部位都可以很快速又漂亮的縫完)。印象中小時候家母都是接回家裡自己縫,我自己偶爾也得幫忙處理簡單的工作。

後面也生出能去學看看的想法,目前是當成興趣來縫衣服。

學習管道

前一陣子開始想試著學習看看,就去學習了服裝制作相關的課程。

  一開始是參加某大學的服裝縫紉課程,但因為想學更多一些,就去找了服裝工作室去學習。台中要找到相關的服裝教學還蠻困難的,但巧的是剛好有一家高雄的工作室搬來了台中,就開始去那邊學習作衣服了。


  某大學的服裝製作班級是職訓局的老師來教學的,時數和學費的CP值很高。不過都是班級上課的關係,進度和時程上會比較緩慢。如果是剛開始想嘗試的話還蠻不錯的。

  服裝工作室、補習班的部分就比較混亂了。價格、教學方式、師資最好都親自去了解以後再決定要不要去學習會比較好,大多可以去工作室詢問課程內容等相關資訊,再決定要不要去上課。我自己也是比較了幾家以後選了一個對自己比較方便的工作室去學習。
(是在台中朝馬的一間工作室,因為離家很近,所以學習上很方便)

學習的是服裝打版、女子服裝制作(丙級、乙級、甲級)、立體剪裁。

服裝打版  


  服裝打版簡單來說就是把設計好的衣服畫成平面(衣服是立體的,所以要畫成平面會需要一些技巧),概念上類似紙模型那樣,後續只要跟著版型(畫出來的平面)把布料裁剪下來以後就可以縫成衣服。

(服裝打版雖然概念上來說很簡單,但困難的地方是如何打出好看的版型)

縫紉

  服裝縫紉的地方主要是學習熟練度還有經驗和技巧。有版型之後從剪布、整燙、縫紉、修飾之類,一路到整件衣服完成都是這邊學習的東西。主要是學習如何操作使用縫紉機、手縫、整燙、縫紉技巧之類,按照原本的版型把衣服完成。

(手藝的地方較為困難,要熟練各種機器和處理方法,手笨的話出來的成品會差挺多的)

女子服裝檢定

我的話是選女子的檢定,來當自己的練習。(雖然我都沒去考
丙級、乙級、甲級,這些是證照的考試分級。如果要約略區分的話。

丙級可以縫比較簡單的內容(基礎的話丙級應該就夠了)
乙級會比較講究一些(要制作感覺較高級的服裝的話,有乙級會比較好一些)
甲級就比較刁鑽了(和乙級比起來更要求速度、熟練、外表,要縫的服裝也更難)

證照考試的話如果難度分1~10分,10分是最難的話,自己感覺上丙級約1、乙級約7、甲級約10。
丙級和乙級有一大段落差,雖然乙級和甲級只差一些,但難度上卻更高。

不過服裝證照能用的地方也不多就是了,而且不好考到。難在時間很趕,丙級只要熟練考題去做,就大多會過(要看你抽到簡單的還是難的,抽到簡單的會輕鬆不少),到甲級時就算很熟練要及時完成也蠻困難的(刁鑽的地方很多)。

丙級大約是考這樣的衣服。

甲級大約是這樣

練習用的衣服我都塞到整理箱裡面,所以都皺皺的XD""
使用的布是胚布(因為很便宜,所以大多會拿來練習)

立體剪裁

立體剪裁的話,也是一種打版型的方法。會直接在人台上抓出、裁剪出想要的形狀,之後再把抓出來的東西攤平就能變成版型了,一些奇特的造型用這個方法會方便些。

但因為要在人台上抓的關係,速度會比較慢。如果對畫版型夠熟悉的人也是有直接畫出來的

開始作自己的衣服

自學畫圖也有一小部分是因為在學習服裝設計(雖然我都再畫臉和身體、很少練習衣服),想自己做喜歡的衣服出來。因為是第一次作,就選比較簡單的款式

第一件畫的衣服正反面

想模仿哪個角色的衣服應該很明顯吧XD"

之後就
因為我沒去記錄過程。

沒拍到後面的連帽,真可惜。
弄到後面選擇用更簡單的方法來作,所以和原本的設計有些差距。

努力完成了衣服(大多還是靠老師幫忙,因為打版還不熟,但車縫多是我自己來的),雖然還沒上裝飾用的扣子之類的東西。但感覺上還蠻不錯的,穿出去大概也不太會被發現,真是太完美了。
(以第一次做衣服來說不錯)

中間的時間還學了像是修改衣服之類的小技巧,目前是進到了下一個接段。因為畫圖的能力也有進步些的關係,現在制作服裝的部分開始畫自己喜歡想要的衣服,開始自己打版和縫出來了。

最後

先是配音、畫圖、修機車,後來又打算去學弓道,我怎麼都去學一些奇怪的技能呢。
小時候也學了一堆用不上的才藝,人生堪憂啊。
(*’ー’*)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西因娜
既特別又厲害的興趣耶ww成品好好看~
奇怪的技能XD
不過比大眾興趣棒多了~印象也會比較深刻•̀.̫•́✧
2021-04-02 13:38:50
Riin
學做衣服的地方,學生的結構也比較奇妙些,除了原本服裝科的學生外,也有很多成衣廠、興趣來學的人。高中職、大學左右的比例意外的多,大約就佔了60%左右。其他大多是興趣或者職業需求的人。

然後就是男女比例,目前的感覺是男女比約2:8左右。雖然男生比較少,但會作的,衣服多數都很厲害。而且會有很多外縣市和外國的學生,蠻奇特的。[e12]
2021-04-02 18:50:00
星月亞夜
哇!!自己做衣服耶,太帥了吧。
這也是個讓人好想學的技能呀~~~

總覺得懂剪裁等等的知識後,能畫出更多、更好看的角色服裝呢
2021-04-02 22:19:11
Riin
哈哈XD 我本來也是這樣想,不過後來覺得內容還是差挺多的。服裝製作對構造了解雖然變得多,不過能用在畫圖的地方和一般人觀察到的地方差不多就是了XD"",畢竟畫圖沒必要把那麼多服裝製作的細節都畫進去,到頭來還是只能多多觀察。QQ

服裝製作的技能的話,聽說是台北和高雄有比較多的資源可以去學習。所以運氣蠻好可以在台中就學習的。費用差距的話就很恐怖了,一期幾千~10幾萬以上的都有,而且教學內容品質差距挺不穩的XD",如果有機會要學的話這方面可能要多注意些[e18]
2021-04-03 00:41:38
(๑˘• ¸•)˘〈影ヨ⁆
好厲害又好看(畢竟個人喜歡綠色)!
2021-04-25 21:10:19
Riin
綠色的顏色蠻不錯的。有點休閒也不會太隨便,覺得是個很百搭的顏色。
2021-04-25 21:36:53
Riin
[e19]
2021-04-25 21:37:15
天黑黑黑黑黑黑
感覺好逆害
2021-05-28 21:58:00
Riin
耶~逆害[e38]
2021-05-29 19:00:27
幻狐水月
不會啦,基本上人生本來就要多嘗試呀XD
而且,只要是技術類的東西,絕對都是要經過好幾年琢磨,才能慢慢轉成生財工具!
2021-06-13 13:06:08
Riin
服裝還在努力中,不過最近台灣疫情比較嚴重,所以就停止了。可能得等上好一大段時間才可以再去學[e28]
2021-06-16 02:06:3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