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

作者:文月│2021-03-27 19:29:13│巴幣:0│人氣:86
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同事送給我一盒跟枇杷一樣大小的筆柿。筆柿軟軟、香甜的口感,讓我想起小時候在家鄉吃的柿子,也是這種口感,只是比較大顆。一口一口吃著柿子,兒時的記憶也一幕一幕地如海水般湧現心中。

想起幸福的童年,父母與家人都把最好的先給我享受。而我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心裡的污垢也隨著增長,不但沒有報答他們的恩情,還常常讓他們擔心和生氣。現在我學習佛法,嚐到其中種種的利益了,卻沒有智慧幫助他們也來學習佛法,讓他們破迷開悟,也能從中受教化,得到利益,離苦得樂。

我是四個子女之中,第一個穿皮鞋的。幼稚園就穿上皮鞋,四十幾年前的大陸,很多家庭都還只是追求吃飽、穿暖、生活安定,除非是高幹家庭或其他原因,很少有人會穿皮鞋。在那個還沒改革開放的七十年代(民國六十年代),我看到最多穿皮鞋的是警察叔叔,那是國家給他們的治裝配備。因為我是家裡最小的,小時候又純淨、乖巧、討人喜歡,兩位姐姐把她們工作的第一份工資,拿出來買漂亮的大衣給我穿、帶我去燙頭髮,自己捨不得用,卻把我打扮得像洋娃娃一樣漂亮。可是我卻在長大之後與她們計較、爭吵,甚至自私自利,為達到目的與她們惡言相向。

回憶到這裡,更想起我過世的父親。他辛苦的工作賺錢養家,出差都捨不得吃好一點,只想省下費用補貼給家人。當有一天,父親在飯桌上突然滿足地說:「我們的家庭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時,被當時還在讀國小的我打斷。因為我沒有正確的觀念,無知地埋怨他不求上進,為什麼要跟不好的比呢?我的邪見勾起大家想過更好的日子的慾望,其他的子女也跟著埋怨起來,完全忽略了父親的感受,想必那頓飯,父親吃得也很難受。

回憶到這裡,我悔恨的眼淚瞬間奔流。想起從那之後,父親很少休息,幾乎都在工作,晚上也很少見到他。因為他想多接一些外快、多賺一些錢,滿足我們想要的更好生活。生活作息不正常,吃飯也不正常,是我害了父親四十幾歲就得了大腸癌,這都是我貪心、不知足、又不懂孝順父母造成的後果。在當時的年代,我家的生活條件已經接近於中上等了,且還有一些存款,這都是父母辛苦工作,吃苦耐勞累積出來的成果。我不知感恩,還不知分寸地拿外面學來的邪知邪見,批評養育自己的父母。

《論語》:「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不知禮,無以立也。不知言,無以知人也。」要是我能從小就能夠學習傳統文化,學習佛法,就不會愚昧無知造下這麼多後悔莫及的事情。我的不明因果,造成兩次婚姻都未能給孩子們完整的家庭。

現在即使不完整,我也要努力地自性自渡,引導孩子學習佛法,給他們正確的觀念,向著佛化家庭前進。「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希望我能夠建立起佛化家庭,自利利他,傳遞佛法,帶動周邊的正能量。

分享二

有一位長者,我對他的印象很深刻,因為他行動不便,所以需要長期臥床或是坐著。也因為基於保護長者的緣故,長者需要使用約束衣物限制行動。

如果想要起來走走,那就要有人幫忙,再加上助行架輔助,才有辦法,但最遠也只能在房間與大廳附近走一走,或是到大廳看一下電視。要是想再去遠一點,就要用到輪椅才可以外出,去呼吸新鮮空氣、去看看藍天白雲、花草樹木、感受陽光……,這些對我們來說最平凡不過的事物。在眾多個案需要照顧的情況下,想要外出,機會真是稀有難逢、少之又少。

而且,長者最特別的地方,就是語言不通,他只會講他的語言,不會聽我們的語言;我們不會講他的語言,也聽不懂他的語言。由此可見,無法自由行動,也無人可以講話,他的精神生活會有多貧乏,內心會有多無助、難受。因為語言不通,旁人看在眼裏,也難開導他,也不容易理解他的需求與想法。幸好,我知道他聽得懂「呷崩(台語)」,剛好我又知道這個詞語,於是這個詞語,就成為了走進長者內心的契機。

還記得最初,因為我還不太熟悉長者的語言,我們彼此也還不熟悉,嘗試與長者溝通時,他總是會充滿疑惑或是反應平淡。但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關懷長者的次數多了,我也比較暸解長者的語言,慢慢地,長者那張憂愁、苦悶的臉多了很多笑容,也似乎讓他苦悶的生活增添了一點色彩。像是有一次,我一如往常地去問他:「呷崩嘸?(台語)」長者就攤開雙手告訴我:「嘸呷崩啊!(台語)」然後開心地笑了起來。

也有的時候,他會反過來問我:「呷崩嘸?(台語)」我就依樣葫蘆,學著他攤開雙手,告訴他:「嘸呷崩啊!(台語)……。」從雞同鴨講,到能有一些小互動,即使只是幾句話,也足夠讓人替他感到開心。雖然這些都只是最平常不過、很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但是,我想,這些點點滴滴,大概會讓他的晚年多了一些溫馨幸福的回憶。
(分享完畢)

阿伯常說:「自性要自渡」、「所有干擾都是來成就你的」,這兩句話,相信大家皆能朗朗上口,甚至連作夢都能清楚夢到而不跳針,但,真正深入體會意涵的能有幾人?

精舍常見許多父母為子女操碎了心,子女有業障時,父母唸經還業障;子女工作不順,福德資糧不夠時,父母唸經幫補福德資糧;子女老大當婚卻無對象,父母唸經讓善姻緣提早來報到;子女被干擾時,父母忙往精舍祈求佛菩薩解套;子女不思振作時,還是父母想方設法,如熱鍋上的螞蟻般急著找出路……。若說這天底下最辛苦、一輩子無法退休的工作,當屬「父母」一職了。

當我們愛一個人、乃至一件事時,我們會將這份愛深深植入心中,因為心中的「愛、取、有」,所以我們隨著外在人事物的變化,而有種種「貪、嗔、癡」,也因此造成自己莫大的壓力與痛苦。「因果債,功德還」非常殊勝,它讓人在做錯事後還能有彌補的機會。但,水龍頭壞了,要去修理水龍頭,而不是一直拿抹布擦、或一直找水桶接水。猶如賭徒輸錢後努力賺錢還債,但根本的解決辦法,不是一直努力賺錢還賭債、或一直幫人還賭債,而是教人戒賭。換句話說,改變個人的命運沒有其他方法,唯有心性提升。只有心性提升了,所有干擾才能慢慢止息;唯有心性提升了,所有世人逃避的挫折與痛苦,才能不再左右當事人,才能讓人勇敢面對,努力克服。

然而,心性提升的過程,要自己確實去走、自己確實去磕磕碰碰,自己跌到滿身傷痕後,才能從這跌跤的歷程中有所成長、有所體悟。如文一有緣人分享,小時候被家人呵護在手掌心,因此認為家人的付出與關愛都是理所當然,不曾感恩、珍惜家人的真心對待。等到人生繞了一大圈,跌跤無數次後,得到佛法的洗禮,開啟人生智慧,才明白人生前半段都在不斷地傷害家人、不斷地造業中成長。無怪乎李嘉誠先生曾說:「世界上最浪費時間的事,就是給年輕人講經驗,你講一萬句不如他們自己摔一跤。眼淚會教你做人,後悔會幫你成長,疼痛才是最好的老師,人生該走的彎路,其實一米都少不了。」

佛法的十二因緣是從「無明」開始,「無明」,如果以現代話來說,就是不明白事理。世人的貪嗔、愚癡、懷疑、嫉妒、驕慢、無理等一切煩惱,都是由「無明」而產生的。阿伯說:「佛菩薩與我只是給你一張地圖,而到達目的地,需靠你自己。各人吃飯各人飽,你要努力嘗試超越各種障礙與困擾,時時叮嚀自己、提醒自己,路莫走錯走偏,否則,要到目的地實有困難。」自己認真體悟後才是自己的,過程中產生的智慧無價。每個人的命運都是自己造成的,每個人都是自己命運的建築師,因為「心」才是命運的主人!

佛法講「空性」,阿伯說:「空性,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什麼都不執著。」「空」,絕不是教人消極認命,逃避和否定一切現象的發生;相反的,它是教人回歸自性,從內心觀照,從自性中看見生命的真諦。明瞭生命無常的變化,然後隨著種種因緣,不斷地努力向上。對佛法有深切的體認,才能如文二有緣人分享,將行動不便、言語不通的長者,視為自己的父親般關懷,時時用心、處處關心,做到如經典上所說:「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子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

佛法,從來不是要人們祈求,而是期望世人從「心」真正認識自己。心的力量無窮盡,自己從佛法中得到真實利益後,不要忘了也要發菩提心,要用佛法救助尚在苦海中沉淪、受苦的無邊眾生。「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如此,才是真正的佛弟子!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065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hana96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幽冥問答錄閱讀心得(下)... 後一篇:福報漏掉了,您知道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1-1重要資訊 (20)

1-2甘霖慈善積德會 (30)

1-3流通專區 (3)

1-4持善佈施集錦 (23)

●2-1婚姻與感情 (164)

2-2事業學業相關問題(補功德) (240)

2-3家庭問題 (212)

2-4身體疾病問題 (389)

2-5求子相關問題 (20)

2-6外靈(沖犯、外道) (192)

2-7祖靈干擾與超度 (74)

2-8祖靈干擾-風水問題 (2)

2-9嬰靈干擾-流產與墮胎 (34)

2-10嬰靈干擾-同輩嬰靈 (9)

2-11風水、形煞、原地主菩薩 (17)

2-12有自殺念頭怎麼辦? (19)

2-13戒掉邪淫,才上得去 (37)

2-14外道願與習氣 (206)

2-15其他 (945)

2-16想放棄了?別急 (13)

2-17前人心得 (23)

2-18佛化家庭一起來 (33)

2-19梁師姐專欄 (12)

2-20兒童繪本&圖文分享 (28)

2-21心性提升 (54)

2-22修行契機 (30)

●3-1現場開示精華錄 (120)

3-2淨空法師說法集 (475)

3-3安士全書 (79)

3-4玉曆寶鈔 (16)

3-5金剛經論述 (21)

3-6金剛經說甚麼 (42)

3-7藥師經論述 (11)

3-8地藏經分享 (9)

3-9地藏法音與指禪錄 (29)

3-10憨山大師 (37)

3-11聖嚴法師文章 (122)

3-12聖嚴法師自在語 (16)

3-13廣欽老和尚語錄 (133)

3-14印光大師文鈔 (109)

●4-1阿伯的話(一)-修行步驟 (9)

4-2阿伯的話(二)-風水地理篇 (2)

4-3阿伯的話(三)-修行二、三事 (4)

●5六祖法寶壇經專區 (1)

5-1原文電子書與唸誦示範影片 (4)

5-2原文淺譯(宣化上人講述) (156)

5-3經文摘要與摘要淺譯(聖嚴法師) (1)

5-4經文摘要流通圖片、影片 (5)

●6-1銀河大手印教學 (20)

未分類 (1)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