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RM2K】白日夢 Daydream 二版、三版(廢案)

做白日夢的克里斯 | 2021-03-26 22:50:05 | 巴幣 4 | 人氣 241

  遊戲名稱:白日夢 Daydream
  開始製作:2002年(二版)、2003年(三版)(已廢棄)
  遊戲時間:約一至兩小時



  推出《白日夢》初版的試玩版後,隨著時間過去,越來越覺得它的畫面與內容不達理想,於是著手進行重製,隔一段時間後,又開始感到不滿意,於是就再重製了一次(我真的很愛重製)。多了精美的臉圖與地圖素材輔助,這個版本打開了不少知名度,可能是最廣為人知的版本。

  儘管畫面兩度升級,故事主線卻沒有推進,反而本末倒置把時間精力花在天外飛來一筆的副線上,只能說當時並不了解自己的問題所在。

 (↑重製後的序幕。和初版相比可以看出畫面明顯提升。其實要歸功於RM素材大站First Seed Material的優質素材)


 (↑二版與三版的場景。二版只是照著初版用新素材重畫而已,三版則把地圖改成橫向。附帶一提,「創魔士克里斯」這個反派角色後來成為我在R界的化身,但不曉得為什麼大家都讓他拿巨劍,而不是照原設定將他描寫成弱不禁風的魔物使。設定上他既不會用魔法,體能也很虛弱,是個充滿弱點的反派。)

 (↑索爾一人埋葬所有村民,心灰意冷之際被賽雷斯發現他擁有傳說中的「夢之戒」。這一幕在各版本都大同小異。)


 (↑比較同一場景,可以看出地圖完成度的差異。)

 (↑三版中借用《軒轅劍──天之痕》的背景做出來的地圖。)


 (↑天山的BOSS戰場景比對。三版莫名其妙地把場景作得很極度盛大,導致有人在打倒這外強中乾的BOSS後反應:為什麼要用魔王級的排場烘托一個小小的石巨人?其實是因為當時做得太HIGH了,沒想這麼多。)

 (↑由於受到《軒轅劍參》的影響,故事背景設定在唐朝中葉,當時的唐帝國正陷入「安史之亂」的風暴中。)

 (↑一個很無聊的選項......卻對往後劇情造成重大分歧。(汗))

 (↑其實這邊透露的才是主線劇情,但十幾年過去,主線依然沒有進展......附帶一提,紅葉的人氣比想像中還高。)


 (↑人氣超高的流浪商人慕容雙,買東西之餘也可以和她聊天。她可愛到讓許多人希望增加她的劇情,所以有想過要設計一條「雙兒線」,後來也是不了了之。「慕容雙」這名字出自R友混兒的作品。)


 (↑與喚靈士.零的相遇場景比較。可以看出三版大幅的改良。零這個角色並不在原本的計劃內,而是隨興加入的支線角色。角色設計者是很久以前的R友伊甸)


 (↑主角們跟著半路相遇的零一同來到敦煌解支線任務,還得和一條很強的護法金龍戰鬥。三版除了把地圖優化,也為迷宮增加了更多機關。機關人的設定是出自軒轅劍系列,角色圖則是請《超時空之鑰》的機器人客串。)


 (↑主角們穿越塔克拉馬干沙漠,往崑崙山前進,途中與「樓蘭盜賊團」發生衝突。這段新增劇情只做了一點點,很快就想不到後續了,而且同樣和主線劇情完全沒關係......在後來的沙漠城鎮中,雙兒也有出場。)

  以前製作的時候非常自我感覺良好,隨著年齡增長,才發現畫面並不是《白日夢》該改進的地方(事實上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兩個版本也稱不上有多大的進步),故事與遊戲性這些核心內容才存在著致命的缺點,只是一直以來都被自己忽視掉了。《白日夢》最初預訂是三小時就能破關的短篇故事,會失控到這個地步,只能說自己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步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