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Godzilla vs Kong 哥吉拉大戰金剛 觀影心得(怕雷巴友慎入)

作者:闇之王者‧L‧雷剋司│2021-03-24 22:32:02│巴幣:18│人氣:1011
各位好,我是《LF鬥士戰記》的筆者雷某。如題,今日正是由傳奇電影公司所打造的怪獸宇宙的第四部電影《哥吉拉大戰金剛》於台灣的首映日,身為一輩子的G迷,自然不許錯過這可能將是怪獸宇宙的最後一作,就有請各位聽聽雷某對這部電影的一些個人觀感吧!


以雷某的定義,不論主題是什麼,一部好的作品,最重要的就是它的劇情鋪陳,少了它就會像少了主菜的料理一樣的乏味(除非你是不吃肉的素食主義者)。那麼,如果說怪獸宇宙的第一作,2014哥吉拉是劇情水準拿捏得當,但怪獸交戰畫面太少;而第三作的哥吉拉:怪獸之王則恰好相反,怪獸交戰方面的安排誠意滿滿,但劇情流暢度不佳的話,這次的哥吉拉大戰金剛,雷某覺得就是把這前兩作的優點全都顧及到並集結於一體。

故事結構上雖然是把金剛與哥吉拉的兩大主軸分成兩個支線,而且雙方的事件起源點與事件引爆點,原則上都是源自這次被設定為本作最終BOSS的機器哥吉拉,但也比前作要簡單且明瞭許多,不會有那種『剛才到底發生了什麼?』或是『我剛剛到底看了什麼?』的一頭霧水或摸不清頭緒的混亂感,但論細節還是有不少美中不足,或是該交代卻沒有交代清楚的地方。

以雷某淺見,無論什麼主題,人設向來都是必不可少的一大要素,不要跟雷某說看怪獸片就是要看怪獸打架之類的屁話,沒有人類方的陪襯與烘托,只有怪獸之間以物理性的互爭打鬥,除非你是那種平常就喜歡看別人打架湊熱鬧的死屁孩,否則這種東西,一般正常的觀眾看得下去嗎?

回歸重點,舉例本次由小栗旬飾演的芹澤蓮,設定上是前兩作,渡邊謙飾演的芹澤豬四郎的兒子,而凡是看過2014和怪獸之王的就知道,芹澤豬四郎向來都強調人類必須試圖與泰坦巨獸共存,可身為這次機器哥吉拉計畫成員的芹澤蓮,他與他老爸從過去至今,又到底曾經發生過什麼事,為何會做出這種與他老爸理念完全不合的事?劇中並沒有詳細交代,雖然或許可能從前傳漫畫找到答案,畢竟製作組有時會搞這種手腳,目的就是要你去看他們的相關周邊漫畫來作補完,但就結果來說,芹澤蓮這個角色說白了就是會有種故意在浪費人設的嫌疑,難免讓人有疑問說為何要設定成芹澤豬四郎他兒子,不能單純只是參與機器哥吉拉計畫的路人甲成員就好?

再來機器哥吉拉也都沒有交代,就算是頂極神經機器公司,既沒有1974的第三惑星人的太空金屬,也沒有虛淵動畫的畢魯薩魯多掌有的奈米金屬,更沒有1991的23世紀未來人所留下的機器王者基多拉的原料,何來的龐大經費與原料製造機器哥吉拉?再來以雷某所見,就連為何機器哥吉拉會發生暴走也都沒有詳細解釋,一出場就是直接與哥吉拉爆打,雖然以戰況來說,這次的哥吉拉與機器哥吉拉的大戰,無論是戰況分鏡還是機器哥吉拉的強度也都堪稱一絕,不僅勝過往舊作的套路,尤其對於想在決戰機動增殖都市看到這種老套路的人來說,也可以算是一種缺憾補足,但可惜敗筆就是相關設定還不夠詳細。

劇情方面先點到這裡,至於怪獸激戰,縱然雷某向來都是絕對力挺1954、1984、1998、2016等那種無怪獸交戰、純粹哥吉拉與人類衝突為主軸的保守類型,卻也不得不為今次這拳拳到肉、暴力指數直衝最高點的香港狂暴激戰深感讚嘆,不論哥吉拉與金剛的狂野大戰,亦或是與機器哥吉拉的最後一戰,看過後,要說的極端一點就是會覺得跟這部相比,怪獸之王不僅劇情安排不佳,連與王者基多拉在南極洲與波士頓的大戰,也沒有這次來得讓人熱血沸騰,說白了就是會有種不上不下的半吊子的感覺。尤其同樣都在香港大戰,環太平洋的吉普賽危機與怪獸鐵尾的戰鬥,也不如這次的兩大神獸之戰

整體而言,最初雷某和朋友的討論中,也曾預料本作一定會走BVS正義曙光路線,然而還是有些地方出乎預料,比如原本預想可能為了配合金剛,可能會把哥吉拉像氪星人給弱化的跡象,就結果而言卻沒有這麼做,反而更凸顯了哥吉拉身為怪獸之王的風範。當然雷某之所以這麼講,不是說哥吉拉的強度確實該壓過金剛,而是牠身為泰坦巨獸的王者,也沒有那種王者絕對無敵而來的暴虐無道與殘酷感。

舉例哥吉拉與金剛互相嘶吼的畫面,假如只看預告,多數人可能都會看成是雙方在嘴砲或示威,但實際而言,哥吉拉終究只為追擊人類製造的機器哥吉拉而行動,而不是純粹為了和金剛打架,在雷某所見,哥吉拉對金剛的一吼,與其說是在宣示王者的主權,反倒更像是一種【你不要妨礙我,我也不會對你動手】的警告。而這或許也正呼應了在2014,哥吉拉從夏威夷一路追到舊金山,不但沒有襲擊或傷害半路上的人類,只為追擊穆透而來的某種行為體現。

言歸正傳,一來雙方實力上的差距,二則雖然壓倒性完勝,卻也不輕易殺害對方,某方面來說,此舉反而更凸顯哥吉拉身為怪獸王者的某種風範,或許也是金剛到最後無力再與比自己強大的哥吉拉交戰的原因之一。

到這裡,作為一部電影,不論激戰方面可說是比怪獸之王要更有誠意且讓人振奮激昂,劇情方面也不像怪獸之王那樣,雷某先前還必須看兩次才看懂怪獸之王是在演什麼,這次也很難得在跟2014如同是只要看一次就能懂劇情在講什麼,只是這次差也差在於如果是有在追預告與情報釋出的前提下,看了才比較不會有那麼多困惑,反之若是直接來看的,多少也還是會有令人摸不著頭緒之處。

無論如何,單以成果論之,雷某仍認定本作的哥吉拉大戰金剛,可說是自2014哥吉拉作為怪獸宇宙的開創作以來的一大巔峰之作,倘若在這之後,東寶的所謂要跟傳奇回收版權,意指要終結怪獸宇宙的發展,那麼作為本宇宙系列的最終作,確實可見超越前幾作的優秀之處;但假設未來仍會有怪獸宇宙的相關新作問世,本作的公開發表,亦更說明這個宇宙的發展前途無量,也更樂見未來的新作能有更可觀的成果展現

最後想再說一下就是有時候插曲配樂向來也是一部作品的重要靈魂,雷某要說其實比較不太滿意這次的配樂,倒不是說因為沒有聽到哥吉拉出場的經典配曲,而是反正都走正義曙光路線了,而且當年正義曙光的配樂是由漢斯季默負責,因此透過漢斯季默向來的作曲曲風,其實可以感受到一種兩大DC元祖英雄的強烈交鋒時所帶來的緊湊感,如果這次的配樂也是由漢斯季默寫成的話,至少雷某私心覺得希望可以透過漢斯的曲風來襯托哥吉拉與金剛,兩大歷史極其悠久的影壇神獸的交鋒是多麼令人大感震撼與狂猛(笑)


久違的美麗華影城,還記得兩年前,同樣的地方曾經上了哥吉拉:怪獸之王的海報,如今還能再見到上了這次本作的海報,雷某除了感動還是感動(笑)


今次陪雷某一起來朝聖的小夥伴,上次介紹過的Playmates金剛和BANDAI怪獸之王的哥吉拉軟膠,畢竟怪獸之王與這次的哥吉拉造型大同小異,再者雷某都覺得哥吉拉應該還要比金剛大一點,所以就用軟膠替代原本的Playmates同款


不用懷疑,看過就知道,手邊目前有的泰坦巨獸全都有登場,唯有機器哥吉拉他媽該死的別說S.H.MonsterArts,連軟膠也都未見蹤影,只有Playmates的六吋與十一吋款,跟賣家詢問還答說是要看台灣有沒有代理進貨真的有夠幹,所以只好拿虛淵動畫版替代(汗)

話說雖然很可惜沒能見到出場與表現,但虛淵動畫的機器哥吉拉要是和這次的傳奇機器哥吉拉開幹,到底誰比較厲害啊??(爆)


好了,到這邊,就讓雷某用這三隻來給本篇作一次結尾吧!希望如果傳奇還有要延續怪獸宇宙的發展,至少這就是雷某想看的《哥吉拉3:王者同盟戰》,前提是傳奇有跟角川大映買下左邊那隻的版權再說吧(笑)


那麼以上到此,雷某其實還不太會寫什麼專業的影評,頂多只是個人心得而已,而且跟一般接觸過哥吉拉或其他這類的電影巨獸的人來說,想法通常就是會比較不一樣,但還是感謝各位在不怕被雷的前提下進來觀看雷某對今次哥吉拉大戰金剛的觀後心得。我們下一篇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042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ゴジラ|怪獸|哥吉拉|GODZILLA|金剛|哥吉拉 -GODZILLA-|Kong|怪獸宇宙

留言共 5 篇留言

redeemer
這次的哥吉拉真的霸氣十足阿~~而且整體劇情流暢很多 還蠻喜歡的

03-24 22:45

闇之王者‧L‧雷剋司
沒錯整個爆猛,光看預告可能還覺得金剛這次會比較強勢,豈知一看正片,果然就算是靈長類,身為哺乳類的金剛還是抵不過身為爆發力十足的爬蟲類的哥吉拉,只是感覺這樣有部遊戲改編電影的變種巨鱷可能就要為自己敗給一隻白化巨猩而氣到吐血了WWW03-24 22:56
redeemer
當然這次兩方打起來也凶狠許多就是了 看那哥吉拉打起來就是要你死的樣子 兇惡阿~~ 而且噴到金剛時還會獰笑 酷~~~

03-24 23:36

闇之王者‧L‧雷剋司
看哥吉拉用爪子爆抓金剛胸口真的有夠兇,再來個人覺得這次無論金剛還是哥吉拉的擬人化味道全都還滿重的就是XD03-25 09:46
虚ろな光
說得很公正也很客觀 雖然你說不擅長寫影評

但是這個以我來說我覺得很好 不像其他的(略)

光看預告時 就覺得肢體動作變的明確而順暢 看來這個被證實了(雖然我還沒看)

呀....這個如果有續做應該會很棒 然後就是聽人說機械哥吉拉爆走的時候哥吉拉被搥得很慘w

另外 對於金剛的我也猜錯 老實說我以為金剛會全面性戰勝ww

03-25 12:20

闇之王者‧L‧雷剋司
其實我反而覺得,是機器哥吉拉這次設定實在太強了還是怎樣,總覺得哥吉拉與金剛那一戰,除非是因為像2014那樣有設定噴熱線會導致能量急劇消耗,否則也應該不會耗去太多體力,也不至於都被機器哥吉拉壓著打...

美國版預告釋出都是金剛佔優勢居多,日本版才總算有哥吉拉回擊金剛的畫面,然後沒錯,真的要看正片才知道原來哥吉拉根本是壓倒性的贏過金剛WWW03-25 12:39
別劍
以前有聽過泰坦巨獸,因為輻射減少,因應環境變化,體型縮水的設定。
如果吃了核彈,體型暴漲的哥吉拉,才是其原來的體型,骷髏島較資源,可能限制了金剛的發展,回到地心的金剛,體型有可能還會成長半個頭的高度。
接下來的怪獸宇宙,應該就是君主計劃研究金剛一族困守骷髏島的原因,還有哥吉拉沒有返回地心世界,滯留地表的動機。

03-25 15:16

闇之王者‧L‧雷剋司
是說接下來Netflix有要出的骷髏島動畫就要準備交代這些設定的話,也是讓人期待,而且看地心世界除了那兩隻戰蝠也還有不少沒有變成泰坦巨獸的未知生物,若有打算透過動畫來做補完相關設定也值得一看03-25 15:42
伍鳴
希望怪獸宇宙未來能有更多發展,像漫威那樣。

04-01 19:24

闇之王者‧L‧雷剋司
有因目前東寶要跟傳奇回收哥吉拉的版權,但我好奇是一旦回收哥吉拉,是否連拉頓、摩斯拉、王者基多拉也都一併收回?如果不是,就算接下來的怪獸宇宙暫時看不到哥吉拉,起碼應該可以看拉頓和摩斯拉,甚至王者基多拉還有其他泰坦巨獸的獨立電影,但只怕現在的人只要沒哥吉拉就一律都不看的扭曲心理,導致片商也不敢冒險砸巨資成本去拍,要不也可以試著和角川大映買下卡美拉的版權來拍一部美國版的卡美拉獨立電影來擴展怪獸宇宙也不錯,總之一起期待吧!04-01 20: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leviathan7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LF2小說《LF鬥士戰記... 後一篇:Godzilla Sin...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