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談談漫畫] 85年歷史,老師也超一流~日筆的美子 第六代篇

作者:砂蟲│2021-03-23 21:55:54│巴幣:0│人氣:451



這次談的是誕生自日本硬筆習字研究會 (日本ペン習字研究会,下稱日筆會)
超資深二次元看板娘,美子。

ペン習字,也就是硬筆書法,相對毛筆書法,是用原子筆、鉛筆或鋼筆等硬質筆芯寫字的技藝。過去手寫佔有重要地位的時代,是從學生到社會人士都有需求的技能。能迅速寫出一手易讀好看的字,從報告到商業信、情書都很有用。

如今,手寫的必要大幅降低,雖然台灣、日本都還保有硬筆檢定,不再如以往受重視。
但,美子作為日本硬筆書法的代表角色,仍舊活躍推廣硬筆課程。

美子通稱全名是「日ペンの美子ちゃん」,即「日筆的美子」,除了初代曾提及另有姓氏,直到現任第六代都只稱為美子。初代是女高中生,也因時代不同,造型與性格有所變化。本篇主要介紹讓筆者一看成迷的第六代,關於過去五任美子乃至媒體展開等只稍微帶過,留待他日再談。

第一代美子誕生於1972年,初連載於至今仍在的演藝雜誌「明星」,由中山星香執筆 (註1) 到如今的第六代,算起來已有足足49年。初登場為九格漫畫,至今則有五格、四格、三格等變體。

第一代美子



自90年代以降,由於電腦、手機的普及,從1972起活躍30餘年的美子在2007年迎來第五代,隔年便從各路媒體上消失,但神奇的是,事隔10年後居然有了第六代。

2017年襲名上任的第六代美子,由現役青年漫畫家服部昇大執筆,雖然是和第一代比較接近的作畫,不過性格卻是相當現代化,又帶有不少亮點。

簡單地說就是JK版銀魂。
帶著還算正面的期望態度、從ACG到GDP都是範圍的廣泛時事,名人政要的名字也只是最低限度的諧音,臉畫出來都沒在打黑棒的。

美子的公式大致是,遇到困擾於寫字不好看的人,氣勢十足地推銷硬筆會。

出門遇到膝岡剛的活動 (看也知道是誰XD),表示當時都有收看還收集卡片,被吐槽到底幾歲。接著膝岡剛寫下給新任騎士的話,新任騎士對寫字沒有自信,美子便開始慣例的台詞:

試試日筆會的原子筆習字課程如何?
擁有80年歷史,老師也超一流,一天只要20分鐘很快就能上手喔?

*日筆會的習字業務始於1932

這就是美子的劇情公式,各種問題都可以用寫字變好看來解決。

看完當紅電影出來遇見拿著字很醜看板的沮喪小丑,這位小丑衰事纏身,眼看就要惡墮了...

小丑不可以生氣的啊,打起精神吧,這種時候就是85年歷史 (略)
履歷表的字寫得好看,第一印象也比較好,找各種工作都會比較順利喔。於是小丑字變漂亮,順利找到下一份工作 (還是小丑)

新EVA篇,不知是跟風還是諷刺禁止暴雷風氣

看完某話題新系列動畫之後寫下暴雷感想抒發,紙被春天的風飛走了!
完蛋了飛到人家臉上......既然是飛到導演本人臉上就SAFE!
某導演 : 真是漂亮的字啊

新EVA系列至今共有三篇,其餘兩篇可到推特  推特

直接批評社會的

寫完習字出門買口罩,可是到處都買不到,囤貨的人太多了! 現代的黑暗!
連店家的道歉啟事都有藏頭「不要囤貨啊」

也有玩冷笑話的

收到CLUB HOUSE的邀請了~就是那個有很多藝人跟高水準的人的社群吧
結果是充滿高水準螃蟹的房間啊 (CRAB HOUSE,日文都可拼成クラブハウス)
*左上角COS巨蟹座聖鬥士

或大談社會問題

雖然開頭是慣例的廣告詞,但...
從附近老夫妻的餐廳歇業,談到外食產業受肺炎衝擊、消費稅、勞動力不足、禁菸擴大、股市下跌......

第六代美子最特別之處便在此,相較前輩,這代的美子出現時事哽的頻率非常高。根據作者訪談,也會有題材太尖銳被退回的狀況。對於最重要的推廣業務大多只用慣例台詞帶過,並不
特別描述課程詳細內容。
在網路時代復出後迅速擁有一定的人氣,並成為第一個出單行本的美子。

第六代美子的人設大致如下:

生日 1月 6日
承襲第一代的JK設定
承襲第一代有養寵物 (貓,ニャンコ,吐槽役)
有著過去49年的記憶,今年自稱第49次17歲
會脫口而出「我可是全共鬥時代的」「不禁想起70年代」
很會跟流行
知道上司是日本硬筆會,有時會接到高層的業務指示
對推廣硬筆的業務有世界級的野心
跟第一代相同,有學生制服外的多種服裝
還滿宅 (老派的)

概略描述的話,就是用古早少女漫畫風格做現代吐槽的少女身大叔心。
作者本身的實力也不錯,在台灣沒什麼知名度,但作為漫畫家已有十年以上經歷,曾出過《魔法小廚娘》、《反派的堅持》等女性向喜劇,近期也有以邦画 (日本本國電影) 為題材的校園喜劇《邦キチ! 映子さん》在亞馬遜擁有不錯的評價。

《魔法小廚娘》、《反派的堅持》皆有台版,《邦キチ! 》目前沒有。

美子的官方推特因為每週三更新且通常很有哽,亦有一定(雖然不多)的跟推數;不過PIXIV就沒什麼在更新。作者本人的PIXIV還算活躍,也有推特

順帶一提美子自己的履歷是這樣 (取自官網)   


(待續?)

[註1]
初代美子由資深女性漫畫家中山星香,以矢吹れい子名義執筆。
中山老師的《妖精國騎士》 (有台版) 是早期相當著名的大長篇奇幻冒險。

[註2]
漫畫中一下80年一下85年,是因為漫畫並沒有照時序排,
加上美子用很奇怪的算法四捨五入(?) 所以沒有中間的數字。
日筆會的習字課程業務始於1932,2017-1932=85,但美子直接算80
去年因為實際上已經88了才變成85
真的很奇怪的算法。

感謝友人湯姆漢克司提供日文略譯建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032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廣告漫畫|美子|硬筆|書法|時事|捏它|JK|EVA|看板娘|服部昇大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deco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談談漫畫] 吹起裙底,... 後一篇:[談談OP] Netfl...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amage922掏空國庫斂財無罪
看個A片卻需要被公審鞭屍?!蛟哥真是入錯行了,當個慰服部立委還可以騎馬打仗包小三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