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評《瀕臨絕種團 RESCUTE》官方小說:三隻瀕危少女,一份完美答卷

作者:錦鯉萌狼│2021-03-22 07:58:19│巴幣:8│人氣:313


昨天是瀕臨絕種團的石虎「十五號」VTuber初配信日,借這一契機聊一下之前讀過的《瀕臨絕種團 Rescute》的官方小說。

瀕臨絕種團是春魚工作室與農委會特生中心合作的跨媒體企劃,計畫將三種台灣在地的瀕臨絕種動物設計成三名美少女,希望達到宣導保育相關知識的目的。其官方小說由知名台輕作家啞鳴所著,作者一度連奪三屆巴哈姆特國人輕小說大獎冠軍,其作品《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啊》更曾被改編為真人電影。

瀕臨絕種團的設定大致如下:三隻被人類害死的死亡的台灣頻臨絕種動物,石虎、台灣黑熊、歐亞水獺轉生成為人類少女,取名為十五號(石虎)、歐貝爾(台灣黑熊)、露恰露恰(歐亞水獺),組成女團偶像出道,決定用自己的影響力來為同族發聲。

⚠輕雷 Moderate Spoilers



▎如何交出一份讓人滿意的考卷:扣題

《瀕臨絕種團 Rescute》的小說與普通的台灣輕小說不同之處在於,瀕臨絕種團是一個企劃。平時台輕作家寫本小說,是純原創。單純原創的話,寫小說的時候就會有更大的自由度,然而當你身為小說家要為一個企劃執筆,你身為乙方,就要考慮到甲方的要求和立場。

我們將其比喻作考試,學生時代你考中學文憑試中文作文要求的是什麼?首要是扣題,畢竟文采飛揚卻偏離主題的作品,最終只會落得淒慘的評級二,跨媒體企劃的官方小說亦然。瀕臨絕種團的合作對象是農委會,主題是保育,所以啞鳴老師在創作這本小說時必然需要圍繞這個主題進行展開。

《瀕臨絕種團 Rescute》小說在細節上下了很多功夫,突出這三種瀕危動物的習性和小習慣,除此之外,啞鳴老師也在故事結構上嘗試扣連保育。

雖然小說的主軸看似是成為偶像,但故事前半部分並沒有集中在她們組成女團後如何努力奮鬥,反而是石虎將歐貝爾和露恰露恰帶到荒山野嶺,找一處只有老奶奶住的人家。這段展開初看奇妙,但只要細細思考,馬上便會察覺到作者的思路。

石虎所到之處是她生前經常拜訪的一戶人家,那一帶也是瀕危動物石虎的棲息地,石虎來到這裡的目的是處理生前的恩怨情仇。

雖然故事的主軸是三名少女如何從零開始成為偶像,啞鳴老師卻擺脫了開局一定要寫「如何為了偶像努力奮鬥」的慣性思維,花了小說幾乎一半的篇幅去寫石虎的身世和扣連「保育」這一核心主題,而後來登場的反派 — — 希望將這裡改造成保育樂園,強迫老奶奶搬遷的律師 — — 也令整個故事更加有保育的味道。



▎如何交出一份讓人滿意的考卷:用故事講道理

我們考中文作文卷的時候有兩種文體,一種是議論文,另一種是記敘文。議論文的重點在於「論」,以類比論證、歸納論證、因果論證等各種論證手法層層推進,深化主題,嘗試以理服人。

但記敘文的重點卻是「敘」,關鍵是如何用故事講道理,透過角色的行動去表達理念,而非將作者想表達的理念透過旁白或著角色對白強行硬塞到故事裡面。一個好的故事,哪怕白描讀者也能學到什麼。

如果套用學院派理論,用故事講道理的關鍵在於角色的目標,面對的困難,以及那名角色如何解決那個困難。如此一來,作者才能透過角色的行動給讀者講述道理,例如一個少女奮鬥後成為偶像的故事,教會我們努力追夢是有回報的。

啞鳴老師在小說中不只嘗試將故事扣連「保育」,更加用故事,用角色的行動去嶄述了什麼叫做借事說理。律師和政府妄想破壞石虎的棲息地建造「保育公園」,讓石虎無比憤怒,因為破壞了石虎的棲息地並從中嘗試獲利,盡顯人類的貪婪,並與保育背道而馳。

這段劇情教會我們保育的原則是共生,不是假惺惺地說保育卻覬覦著更大的利益。

▎不但借事說理,啞鳴老師更將不同支線合二為一

「成為偶像」和「保育」始終是兩個不同的主題,如何將兩個主題巧妙組合,成為一個結構完整的故事,很考驗作者的功力。

在故事的開頭,石虎正為錢發愁,拒絕了和歐貝爾組成女團的邀請,但歐貝爾相信她們三人一定能成為偶像,卻從不強迫石虎。啞鳴老師筆下的歐貝爾雖然看似天真爛漫又隨性的笨蛋性格,卻說道:「成為偶像,一定要是發自內心,並且有著強烈的企圖心與使命感,不能用金錢去衡量的。」所以儘管成為偶像可以獲得巨額的獎金,歐貝爾卻沒有以此為誘因引誘石虎。

直到最後,我們終於知道石虎需要金錢的真正目的,其實是為了買下這塊地保護同族。而與律師展開最終決戰時,歐貝爾也巧妙利用自己偶像的身份,以行動擊退了壞人。這是石虎第一次知道原來還有這一種戰鬥方法,原來成為偶像也可以保護族人。

綜觀故事前半,啞鳴老師深知故事必須扣連保育符合甲方的要求,但偶像的主題也不能和保育太過割裂,所以在第一個故事的起承轉合中,將兩個元素利用「目標-困難-解決」的結構巧妙地組裝在一起,我認為這是這篇小說做得最精巧的地方。



▎就連人稱都恰到好處

啞鳴老師以往寫的小說,不論是《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還是《邊緣女神改造計畫》都是第一人稱,為什麼這篇是第三人稱呢?其實我個人也認為第三人稱是最佳選擇。

中學語文課老師教我們第一人稱的優點是代入感,當你去寫一本青春戀愛輕小說,你用男主的第一人稱,就是用男主的視角去看故事。須知道同一個事件,在不同人眼中都可以被演繹成不同的故事,所以後宮輕小說中女主的心思往往是被隱藏的,男主未必知道,而身為讀者的我們也只能透過作者給的蛛絲馬跡去推敲出來。

在《瀕臨絕種團 Rescute》的小說,十五號、歐貝爾、露恰露恰三人均是主角,不需要特地用某人的第一人稱。

何況用第一人稱會爆雷,如果用石虎第一人稱,我們就提早知道為什麼石虎這麼急著要錢。

▎總結

我認為《瀕臨絕種團 Rescute》是一本各方面都盡如人意的IP小說,啞鳴老師運用自己入行多年的寫作功力,努力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在舞台閃耀吧!官方小說只是一個前傳,十五號、歐貝爾和露恰露恰的故事才正要開始。



這篇文同時發在Penana,歡迎追蹤加友。
另外我平常也有寫其它動漫輕小說評論,有興趣可以看我的臉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019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啞鳴|輕小說|台輕|台灣輕小說|石虎|保育|瀕臨絕種團|有五個姊姊的我就註定要單身了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gdfat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不愧是寫出《RE:0》的... 後一篇:日常發糖文要讓讀者喜歡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wt12345可以幫遊戲Steam評論
復甦之島:愛與勝利,在Steam販售4/28前有10%折扣。這是款獸娘黃油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5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