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漫畫]神存在的洋果子店(なのは洋菓子店のいい仕事) 心得雜感。

作者:max│2021-03-20 20:58:55│巴幣:12│人氣:240

神知(只有神知道的世界)的作者若木民喜在結束連載後的下一部漫畫作品,連載於2015-2016年,轉眼間也已經是五年前的事了。作品名字其實根本沒有「神」的字眼,這樣的中譯作品名多半也是想要攀一下前一部作品的人氣吧…無奈看來是沒有成功的。


直接翻譯なのは洋菓子店のいい仕事的話,應該是「菜花洋巢子店的好工作」,なのは應該是菜花(油菜花),是本作主角三兄弟的姓;不過宅宅們一看到なのは就會想到魔砲少女奈葉(但其實近10年才入宅的應該也很不知這部了)。


知道中文菜花的另一個意思的人應該看到這個姓都會想笑,但其實在日本也算是常見的女子名之一,以前也有看到少女漫畫的女主角叫「菜花」的。這裡有常見日本取名なのは之應的漢字,菜花、菜乃花、菜乃葉,都在其中。

神知可以說是我開始進入職場後,才認識到但卻很喜歡的一部作品,相關心得可以看這篇:[漫畫]只有神知道的世界 完結心得。不過因為後續的洋果子這部多半都會說「不如神知」「有趣是有趣但少了點什麼」「不知道作者想表達什麼」,我一直拖到去年才從bookwalker裡入手了全套7集的中文電子版。

看完之後覺得並沒有想像中的這麼差評,甚至不考慮收尾的快速(可能連載當時被腰斬?),整部營造的氛圍和角色的塑造,我覺得也有神知80~90%的水準

聲勢不若以往神知的光采,那也是因為本部作品的取向不是原先讀者們喜歡的主流:戀愛描寫沒什麼福利(不是指養眼,而是指那種少男讀者看了會大叫女角好萌,xxx我婆的戀愛悸動),描寫商場競爭但流於童話故事;描寫家庭情感但因為角色是吊兒啷噹或是天真笨蛋,所以也感動不起來… 情節上又是沒什麼太特別的高潮起伏,大抵而且就是性格鮮明的角色加上微微有趣的日常…難怪本作很少討論。

菜花家經營的洋巢子店在小山丘上,用新鮮的食材製作出限量但甜美的各式西式點心,但因為總總原因(地理位置、主廚態度、經營方針、強大的競爭對手)等,生意總是門可羅雀。

長男大夢有神知主角的即視感:天才,該上場展現時總是不負期待,但平常都吊兒啷噹的處世態度,讀者的視角很早就知道他已經去世,靠著朋友特製的煙(香煙)維持形態存在人間。

次男正路算是常識人+努力家,本作實質上的主角,最後不負眾人期待繼承了長男的手藝。

三男西芹就是神知裡艾露西般的笨蛋與天真般的存在。

女性角色的描寫是若木民喜的神知之所以這麼紅的原因(各黨都有擁護者),這部的四個女性角色就比較可惜了一點…兩個怪咖+一個傲嬌青梅竹馬+一個溫柔大姐姐,或許本部作品不像神知這麼紅,就是因為作者一來不走戀愛題材主軸,二來也不刻意賣弄女角魅力所致吧。


但細看本部作品的這些女孩子,依舊散發出各自的魅力。本部作品女角的魅力呈現還是讓我覺得相當滿意的;大概我本就偏好傲嬌型的女角吧,怪咖型的女角也常讓我覺得有點萌萌的, 溫柔大姐姐更是許多男人小時候可能心中存在的小小憧憬。

若木民喜結束神知後的幾部都聲勢再起不能…這部已經算是還有人提及時還會說「其實也不差」的了;另外幾部就不知道該不該找來看;我想就看緣份吧。

是說也該找時間把神知好好復習一下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005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說不定會有你喜歡的?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