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戒慎虔誠、居安思危

作者:不會飛只會搞飛機│2021-03-20 00:24:42│巴幣:4│人氣:124

【經典人生】戒慎虔誠、居安思危
撰文/釋證嚴

佛陀循循善誘教導弟子,是希望眾生都能透澈真理,走向正確的人生道路。面對現在世間災難頻仍、亂象不息,我們要時時提起佛陀的教導,做好心理建設,才能真正做到戒慎虔誠、居安思危。

佛陀說,「一切萬物皆歸無常」。天地萬物有成、住、壞、空的物理循環,一切都是在生滅之中。

「一切諸有悉為苦毒」。無論財、色、名、利,人只要起貪念,總是給心靈帶來苦與毒。單就人類的貪食,一天當中為了吃,要殺害多少生靈。

再看看禽流感、口蹄疫等流行疫情的發生,都是從動物傳染而來;人在飲食當中都沾染到毒素了,何況財、色、名、利等等,都會讓人在無形中不斷地造業,終致共業趨惡,苦不堪言!

「一切諸法皆無有我」。試想身體哪部分是「我」?嬰兒、少年、中年、老年,何時是「我」?其實皆無有「我」,生老病死一場,終歸是空。

「一切有形悉至於空」。不只是「我」,一切有形體的東西,最後都是幻滅的,又何必你爭我奪?然而也許有人認為:既然凡事皆空,還要那麼辛苦做什麼?乾脆休息吧!

不!不能休息。

眾生都是生命共同體,一方有難,十方都會受影響,因為我們同在天地大乾坤、大宇宙之間,氣候不調,造成大地災難,誰能不受災?每個人的心與身,都是一個小乾坤、小宇宙,人心不善,也會造就身體的苦難,進而牽累他人身心受磨難。相反的,唯有人人精進行善,才能使良善的氣流充塞宇宙,為人類帶來平安。

因此人人要藉事練心,看到人間多苦難,即時時刻刻體會無常苦空;否則,日日處在平安中,很快就會遺忘了災難的預警。

像南亞大海嘯,當時全球媒體矚目、人人關心;但曾幾何時,災難帶來的警訊已被淡忘,人們又開始放逸安樂。

在這末法惡世中,我們應該要居安思危,時時提高警覺,謹慎自己的生活、行為,內心保持著虔誠與警惕。「不忍地球受毀傷,不忍眾生受苦難」,不只是口說,更要發自內心去感受,身體力行而付出。

儘管世間苦難偏多,但不要灰心,盡己所能向前進;多付出一分愛的力量,苦難就能減少一些。希望人人都能時時戒慎虔誠,居安思危,共造福業,真正地弭平天下大災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00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嵐酢漿草
末法惡世

03-20 15: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plokplok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一日三省... 後一篇:想要被幫助,就要拋下雜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