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熱愛的冷人冷作 147 BIRTH(誕生)乖乖受死成就聖人的誕生

yau | 2021-03-19 16:10:52 | 巴幣 0 | 人氣 204

這部鼎鼎大名但實際看過的人不多的奇作,當然鏡鼎鼎大名不過是中老年宅的角度上,是僅次於年前介紹的達羅斯早古的OVA了。這是在一九八四年推出錄影帶的八十分鐘節目。

它的廣為人知是因為金田伊功的人設和總作畫監督的表現力,達到了傳統型純手工的2D動畫的表現力的極致,最重要的是那些動作是真人即使做出來也極危險的,代表了動畫的真正價值不只是賣萌或低成本的非現實場景,而現時最先進的模型動畫或CG也不過是和本編的仲伯之間!

原來首版來說是只賣得的萬多盒VHS錄影帶還很遲才再版DVD的,甚至一般資深動畫迷包括我也沒有細查其他制作人員的身分,直到今日看完才查到的,JVC附屬的動畫部制作發行出品的,導演(監督)貞光紳也。

但看完只覺得很感動的同時,也懂得它的確是在找碴的,沒有興趣想多看一次的。因為這的確是一部悲劇,也嚴格上更像一部聖劇或者可算是受難曲。但也算是在日本人來說極少數成功地解讀星戰和沙丘為什麼要以荒漠行星做背景,這的確是對於基督教肯定的奇作,也可以續接機甲創世紀和無限地帶23了。故事簡要如下:

在下座被外星的「無機生命體」(類似GUNDAM 00 ELS)打殘的人類移民行星上,人類發現了「神劍」,而人類可以透過接觸它而和「神」對話,祂在人類眼前以女性的姿態現身,其實是宇宙所有生物的意志(簡單地說是把「上帝」的女體化)和擊敗無機生物。

祂也叫人類不要無端地攻擊無機生物時,它們的巨大化種類突然冒出再度攻擊人類。而其中一個人類即知道持神劍也打不過敵人的那人,發現祖先的秘密,是擁有可以一擊打爆最大的敵人的武器,但在先人的骨頭中一人想按動時,其他人卻阻止他而最後死在一起。推測是即使用了也太遲或只能在很近距離使用的,所以只會連自己和同類一起也炸死的,「拒絕自殺或同歸於盡」會舒服一些。

但一個被同類霸凌還要被拋棄陪人類和其他有機生物死的無機生命體,卻發覺了這件事的同時那個像小行星大的無機生物現身,牠卻搶了來射向要把自己也一起殺死的「母船」,因為它看來像有個會動和有思想的太空殖民地。

結果那個像小行星的無機生物和其他出場角色全滅了,而最後的短片是那幾個人類在神體內復活了,他們成為了「神」的一部分---你們和前輩一樣拒絕自殺或同歸於盡,所以成聖了。

很悲劇的結局也可以算是對於自殺式攻擊相反的意思,也可以說當有人解釋基督教聖人的犧牲和武士道式的的犧牲異同時,當此前宇宙戰艦大和號的特攻時的熱淚,本編以這種方式解說了基督教的聖人的殉道。

可進一步想,如果沒有人制裁像那個小行星般大的無機生物,牠會繼續恣虐的。所以最後的「神」也把自己分裂成兩個,或者創造出一個收納像最後打爆那傢伙的無機生物的天堂用的,即有別於第一種天堂我們可叫樂園的,第二種天堂可以叫英靈殿。可沒有說那個無機生物是否祂吸收了。

最後的是視頻誕生的器樂主題曲,雖然是久石讓的作品,但沒有被廣為人知的,我認為只是一個主題旋律的反覆演奏較悶的,所以明顯較同期的風之谷的音樂冷門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