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2020年】Re:從零開始認識輕小說

作者:錦鯉萌狼│2021-03-18 05:13:05│巴幣:8│人氣:262

筆者曾寫過一篇文章《輕小說之「輕」,到底輕在哪裡?》,介紹輕小說的行文風格。如今兩年過去了,不管個人心境與社會環境都有很大的改變,容我重新寫一篇文章,向新人傳道,也助老讀者溫故知新,向各位介紹甚麼是輕小說吧!
 
甚麼是輕小說?輕小說的定義是甚麼呢?
 
輕小說的概念來自日本,是一種面向青少年群體,輕盈易讀的文體。另外,如同漫畫一樣的封面和插圖也是輕小說的一大特色。
 
雖然「輕小說是小說,is not f--k 動漫」,輕小說與動漫的聯繫可謂千絲萬縷。輕小說與漫畫一樣是改編成動畫的常見素材,而且由輕小說改編而成的動畫,如《魔法禁書目錄》、《灼眼的夏娜》、《涼宮春日系列》、《刀劍神域》、《我的妹妹不可能那麼可愛》等都曾一時轟動。如今,每一季新番都會有幾部改編自輕小說。

 
輕小說的嚴謹定義是一個經常引發圈內人口誅筆伐的話題,如有人認為「輕小說文庫以輕小說為名義出版就是輕小說,與內容無關」,也有人反駁「將輕小說的內容特點和輕小說的定義脫鉤,是一種忽視了輕小說中特殊語境的行為」。
 
另外,以下幾個也是容易引戰的話題:
 
「成為小說家吧的新文藝是不是輕小說」
「輕文學是不是輕小說」
「台輕是不是輕小說」
「古籍研究社系列是不是輕小說」
「大陸網路上的自稱『國輕』是不是輕小說」
 
個人非常簡單,筆者做了一張陣營圖說明甚麼是輕小說,大家可以粗略看看。生活已經這麼痛苦,計較細節有甚麼意義呢?
 

▎輕小說的「輕」是甚麼意思?是重量很輕嗎?

「輕」一字並非解讀做重量輕,但輕小說確實輕便體積小。其實日本的輕小說體積比台版輕小說還要小,跟珍袖本一樣可以放進口袋,方便年輕人通勤時閱讀。當然也有例外,例如《境界線上的地平線》就是以「厚得像字典」出名。

 
輕小說的輕,最體現在其文體風格。輕小說強調空間感,對白更多得像劇本。對於平常少閱讀的人來說,輕小說非常有畫面感,配上角色們有趣的交談互動,讓閱讀這件事本身變得非常輕鬆。
 
和很多動畫一樣,輕小說習慣於塑造、凸顯出女主角的萌點。對於大部分輕小說來說,可愛的女主角是作品的靈魂所在,配合畫師精心描繪的插圖,可以將女性角色的可愛之處發揮到極致。
 
▎為甚麼要插圖?輕小說只是賣插圖送廁紙嗎?

在輕小說中,封面和內頁的插圖並非小說的附贈品,而是與小說內容本身平起平坐的存在。輕小說的封面通常會同時出現畫師與作者的筆名,由此可見畫師對於輕小說是多麼重要。
 
輕小說中的插圖除了好看,對於小說來說也有實際功能。第一,插圖可以幫助讀者想像出角色的形象和畫面,第二,某些劇情的高潮、情感爆發的位置,可以透過插畫加強表現力(下圖取自《文學少女》,是插圖配合文字引發高潮的一例)。

 
至於輕小說是「賣插圖送廁紙」這句話則是圈內對於一些劣作的調侃,例如《Infinite Stratos》就是輕小說中有名的文筆很爛的廁紙。
 
輕小說的文筆真的很爛嗎?輕小說都是賣肉賣女角色沒有營養的小說?
 
很多人對輕小說都有一種「文筆低劣」的刻板印象。無可否認,文筆並非輕小說的首要考慮,也有些輕小說在人物塑造和劇情上表現得比較好,文筆卻未如理想。但輕小說同樣不乏文筆優秀的作家,例如野村美月、杉井光、支倉凍砂、田中羅密歐等等。
 
不過輕小說和其他小說確實有一項關鍵性的不同。輕小說和其他小說的最大不同之處,在於輕小說「劇本式」的書寫方式,如果平常讀一些節奏較快的小說,閱讀輕小說的時候可能會感到不適應。
 
至於輕小說是不是全部都是「賣插圖送廁紙,賣肉賣女角色沒有營養的小說」?誠然,輕小說中也有這樣的作品,但輕小說自由度高,題材很廣泛(可以找到推理、恐怖、冒險、愛情等各種題材),可以探討的所謂「深度」其實很多。雖然無法達到文學巨著的高度,但好的輕小說還是會有自己探討的主題和中心思想,例如探討青春苦惱的《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和《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姐》等等。
 
退一步講,就算賣女角色賣肉,也未必代表這是一本無聊的輕小說。輕小說有別於傳統小說的一個優勢在於,輕小說作者可以將一些嚴肅文學看不上法眼的玩梗、吐槽、搞笑橋段與殺必死自然而然地融入到輕小說的語境當中。這種「非正式」也是輕小說值得玩味之處。

 
▎為甚麼有動畫、漫畫不看,要看輕小說?

無可否認,輕小說讀起來比漫畫累,也不像動畫有音樂的襯托。但我始終認為輕小說有其獨特的魅力,輕小說的文字敘述配合上精美的插圖,可以激發我們的想像力,讓我們更深入地走進書中描繪世界觀。
 
在輕小說更注重對話,可以運用有別於動漫的方式展現女角色的可愛之處。輕小說可以塞進大量的對話,在閱讀這些對話的時候,我們彷彿正在與她們交談,從而感受到她們的感情、煩惱和夢想,而動漫中,因為表現方式的不同,對話會少一點,取而代之的是聲音與畫面。
 
▎寫在最後

總有人認為輕小說是不上不下的商品,說是小說又不是純文字,說是漫畫又字數太多。
 
輕小說的確是一種融合了插畫與文字的文字體裁,而「不上不下」這一點或許也沒有錯。但我認為輕小說「並不完美」,或著說這種處於中間浮游不定的狀態,才是其魅力所在,就宛如含苞待放的花蕾,或是介於發育與未發育之間的純潔的少女。
 
這個世界並不美麗,但也因此美麗無比——《奇諾之旅》


這篇文章原本刊載在Penana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關注我臉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984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輕小說|小說創作|日本輕小說|日輕

留言共 1 篇留言

裕樹
輕小說真的是我人生中閱讀過最多的書了
真的很同意輕小說比起文學更有帶入感,個人果然還是偏好輕小的劇本感覺!

04-12 22: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gdfat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台輕心得】台輕界的楚門... 後一篇:光源氏計畫才是真相:《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