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書語】從眾迷思,樂觀者的集體陷阱「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3-14 17:38:25│巴幣:1,066│人氣:186

〈不可預測性〉

  社會影響力具有經濟上的意義嗎?答案無庸質疑。

  不只是飲食與政治上的選擇,金錢投資也是如此:人們的投資決策常會受到親友鄰居的影響。
  有時候跟著別人的腳步走是理性的,但並不是永遠如此,當投資人集體往同一方向走時,結果可能會很慘。
  試以投資俱樂部為例,當會員都是唯唯諾諾之輩時,投資績效往往特別糟糕。在這類俱樂部裡,資訊並不是很透明;大家多半聽從第一個講話的人,最後的投資決策當然高明不到哪裡去,結果就是大家一起虧錢。

  社會影響力也會左右整個市場,事實上近年來的投機風潮,乃至二零零八年的金融危機,都與社會影響力有很大的關係。

  針對這個現象提出最佳闡述的是席勒,他特別強調心理因素與群體行為在波動的市場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席勒分析:「要了解這一波動或任何一次投機風潮,最重要的單一因素是繁榮思維的社會感染力,起因是人們共同觀察到價格的快速上漲。」
  他指出,社會感染力形成時,大眾的知識會陷入一種層層升高或螺旋向上的現象,多數人開始認為樂觀是對的,理由純粹是因為大家似乎都這麼想。
  再加上媒體大力背書,到最後人們真的相信自己正身處一個「新的時代」,導致價格不斷攀高。

  套用席勒的話:「在投機泡沫形成時,價格─傳說─價格形成一個圓圈不斷環繞。」但泡沫終究會破滅,因為撐起泡沫的是無法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社會判斷。

  當然,事後諸葛似乎總是比較容易,但席勒確實很早就有先見之明,並明確指出社會互動如何將房地產泡沫吹大。
  他的分析對我們了解其他的泡沫也有很大的啟示──包括九零年代的網路泡沫。投資人應該可以從中得到警訊──對群體行為要特別小心。

  當你的鄰居告訴你買XXX穩賺不賠時,很可能就表示是該退出那類投資的時候了。
  政策制定者也可以從中學到教訓,他們應該明白,當人們開始互相影響時,市場的急速上揚對投資人以及整體經濟可能都意味著不容忽視的風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953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推出你的影響力|從眾心理|樂觀|社會影響力|社會感染力|投資泡沫

留言共 2 篇留言

神父:蓋斯柯恩
市場要馬就是過度樂觀、要馬就是過度恐懼
我認為如何在大眾的情緒渲染下保持理性,是投資的重要課題之一

03-14 22:11

赤紅時夜
就向內文所提,某些信念產生的理由,僅僅是因為別人相信了。

規避了這種迷思,真實的展握你所知的事實,才是準確握有投資的標的。不然在怎麼樣,都像是去賭激情一番。03-14 22:14
魚子壽司
對呢,金融海嘯似乎就是其血淋淋的教訓
不過看着別人發財真的會紅眼就是了

03-15 03: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Lice』《孤骨:英雄... 後一篇:『dogsama』街機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