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5 GP

110通訊所考試心得-平凡人的平凡之路(文長)

作者:擊敗人│2021-03-14 01:29:03│巴幣:78│人氣:1475
這是一個大學都在玩活動或是耍廢,最後從0開始的故事,先說最後只有考到中字,不符合需求的請直接略過。

一.前情提要:
南部某學店電腦與通訊系,學期成績曾經全班倒數第6,大一到大三全部不是在玩活動就是耍廢,在開始前工數只有基礎,通原幾乎全部不會,沒有補習(原因後面說),開始準備時跟女友分手。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最重要的一點--認清自我:
在開始準備前,要先想清楚一件事,為什麼要考研究所,這個理由可以有很多種,對我來說,我想考研究所的理由就是以後找好一點的工作,賺多一點錢,減少生活壓力,快樂過一生,本身對通訊領域是不排斥,也比較熟悉,就考下去了。
對於我們平凡人來說,最不穩定的就是心態,所以先想好為什麼要考,目標在哪,這樣就會有動力前進,大家可以想想,一件沒有動力的事,誰要去做? 一件自己不想願遇到的事,誰願意遇到?
曾經有句廣告詞說過:有些事做了不會怎樣,但是不做會很輕鬆。(輕鬆)
LOL中有一句名言:殺我隊友,不要殺我。(遭遇)
累的事誰想做,讀書很累,不讀書很輕鬆,誰想遭遇到念書,所以需要動力逼我們去讀,這個動力就是為什麼讀研究所的理由。
 
題外話(補習嗎??):
這個答案因人而異,有些人可以自發性讀書,有些人不行,當讀研究所的動力越強的時候,就越容易自發性讀書,對我來說,當我再考慮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就想:我只是個平凡人,或許補習我可以考到四大,但是上了之後呢?上了研究所後就沒有補習班了,我能準時畢業嗎? 最後我的決定就是放手一搏,不補習,考上了就念,沒考上就算了,反正我的人生充滿了失敗,也不差這次,輸了就算了。
 
題外話(興趣??):
關於要走哪個領域有些人會很看重興趣這個點,覺得沒興趣就不要走這行,大家可以想想在活動的時候,如果有人問說你的興趣是什麼,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回答:打遊戲,打球,踏青……之類的吧,很少人會說我的興趣是code,是玩FPGA,所以我覺得只要不排斥就可以往這個方向走(當然最好就是很喜歡,自己研究起來很開心的領域)。
 
二.準備方法:
同一堂課,每個學生吸收到的知識都不一樣,因此在開始準備前一定要先想好什麼方法最適合自己,大家可以拿高中之前的經驗來想,以下拿我自己作為範例,
首先,我在家有一個DEBUFF,不可能碰書超過3小時,個人本身DEBUFF有很多,像是中午前沒開始唸書那整天都不會唸了,要就念一整天不然就休息一等天,早起不可能,不想念就強制放假等等……,所以我的應對方法就是:
到圖書館念書,念到晚上10點圖書館閉館
早上10:30到圖書館
星期二休息 星期日看進度 每逢佳節不讀書
其他時間除了上課基本都會到圖書館
有時候為了怕分心直接不帶手機
 
這樣的作息剛開始可以接受,但是到後面倦怠期的時候就很難撐住了,但是大家要記住一件事,我們是平凡人,四大靠運氣,四中靠實力,考試就是一種比賽,不是要拿高分,而是分數要贏過跟你要一起考試的那些人,我們可能沒有學霸的那種努力和吸收知識的能力,但是只要用對方法,平凡人也可以變成學霸。

三.準備過程:
大三升大四的暑假(7月-8月)
星期一:早上10:30-下午5:00
星期二:早上10:30-下午5:00
星期三:早上10:30-下午5:00
星期四:早上10:30-下午5:00
星期五:早上10:30-下午5:00
星期六:早上10:30-下午5:00
星期日:休息
這個時候才剛剛起步,每天都看OCW,有時候第一次聽不懂的地方就暫停,反覆播放直到了解再繼續下去,基礎一定要打好,此時因剛開始,讀書時間也不長,倦怠感還不大,大多都可以照著進度進行,晚上就回家休息,也順便把接下來要用的書都先買好(最好都是要有大量英文的習題練習的,阿考試都是用英文,也可以順便熟悉一下英文出題)。
 
大四前部分(9-11月or12月)
星期一:13:30-22:00  (晚餐休息1小時)
星期二:休息
星期三:10:30-22:00  (晚餐休息1小時)
星期四:14:30-22:00  (晚餐休息1小時)
星期五:18:30-22:00  
星期六:10:30-22:00  (晚餐休息1小時)
星期日:休息
這時候OCW都會看完,那我的建議就是從0開始,把買來的書從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沒考或是太難的跳過沒有關係,太難大家都不會,硬寫容易把觀念混淆),如果唸到中途發現完全看不懂,那代表可能要換一本簡單的書,畢竟OCW不是補習班不可能教的很完整,所以這時候換一本簡單的書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邊建議每天不要都讀同一科,這樣很容易會忘掉,看看自己要考幾科再去做配置,以我舉例,我要考通訊原理、機率、線代、訊號系統,因此我就每天念兩科,隔天換另外兩科。
 
題外話(戰友??我沒有):
我在這段時間幾乎都是單打獨鬥,我知道戰友很重要,但是我就是個可撥邊緣人,雖然偶爾也是會有1個陪我一起念,但是大多數的時候還是一個人QQ,這時候自我激勵就會非常重要,那時候我就在心裡想說:我們一定做得到,人家當了整個大學的學霸,每天都是讀書,我現在只要靠一次考試就也機會追上他們,我沒有怠惰的理由。在邊緣人的讀書日裡,自我激勵可以讓自己更努力地去完成目標,如果自己內心都已經覺得會失敗了,那怎麼可能會成功。
 
題外話(沒這麼認真啦):
雖然我讀書的時間表訂很長,但是因為個人DEBUFF常常休息,讀到太累就回家,讀到心態爆炸也回家,常常分心,都沒有讀進去,所以這個讀書規劃很多時候是參考用的,這邊給大家兩個怎麼判斷有沒有讀進去的方法。
1.     頭會很痛(代表讀進去)
2.     讀到最後還笑得出來(代表沒有讀進去)
 
題外話(題目學習法??):
有些人會利用題目去學,像是剛開始就直接瘋狂寫題目,然後再看答案去學,我個人建議最好不要,首先畢竟可以考的題目趨近於tan90度,所以很難每種都練習到,再者如果只是瘋狂寫題目,不去看最開始的原理,這樣就跟背答案一樣,我腦容量沒有很多,所以根本背不起來,如果你跟我一樣,我建議最好先懂原理,在做題目。
 
大四後部分(11月12月-1月)
星期一:13:30-22:00  (晚餐休息1小時)
星期二:休息
星期三:10:30-22:00  (晚餐休息1小時)
星期四:14:30-22:00  (晚餐休息1小時)
星期五:18:30-22:00  
星期六:10:30-22:00  (晚餐休息1小時)
星期日:10:30-17:00
這時候就是瘋狂地刷習題,每天讀書就是拿書一直寫題目,這時候倦怠感會越來越強,因為遇到難的題目根本無從下手,然後就不想念了,這時候如果都按照進度走,可以適時的給自己放假一下,把心態調整好後再繼續念,這時候就是意志力的比拚了,有部份人在這段時間會開始放棄,就是常常要自我激勵,咬著牙撐過去就對了。
 
題外話(心態調整):
這時候是我考試壓力最大的時候,憑藉著在辦活動練出來的抗壓力撐了過去,對於平凡人來說,人生充滿痛苦,但最後我們在痛苦中鍛鍊的東西,會變成我們的助力,像我大二那年當總召當太爛被全部人罵,那時候除了面對那群不想做事的廢物,還要自己處理一堆事,然後還要被罵,那個時候我就把我的樣壓力練到一個極致,所以當讀書的壓力來的時候,根本就是ㄐㄐ比ㄐ腿。
 
 
大四暑假(1月-考試)
星期一:10:30-22:00  (晚餐休息1小時)
星期二: 10:30-22:00  (晚餐休息1小時)
星期三:10:30-22:00  (晚餐休息1小時)
星期四:10:30-22:00  (晚餐休息1小時)
星期五:10:30-22:00  (晚餐休息1小時)
星期六:10:30-22:00  (晚餐休息1小時)
星期日:休息
這時候就開始刷各校的考古題了,看考哪間就刷哪間,有多少時間就刷多少年,每天大概就是刷1-2年的題目,如果參考書不是英文習題的時候,剛開始看到很有可能不會寫,但是其實題目大多都不會太難,對於我們平凡人來說,只要掌握基本分就行了,這邊建議最好去買一本歷屆試題的書,像我就是買大碩2020出版的通訊所的歷屆試題,雖然網路上都有題目,但是沒有答案真的差很多,所以這邊建議沒有補習的人最好都去買一本。
題外話:在做歷屆試題的時候,如果遇到太難或是自己沒有練到的地方,我建議直接跳過去(如果剩下時間更多有可以回去重讀部分),如果硬要去算去背算法,最後通常會直接混淆觀念,用背的也容易忘,這邊建議乾脆直接放掉。
 
四.考試
考試的時候就盡力去寫,不要覺得這題不會對就不寫任何過程,那怕只寫一行都要寫上去,做答的時候最好把過程寫詳細,證明題可以寫中文,大部分的學校都會給過程分,(我拿到成績單的時候根本沒有任何一科是5或0當結尾,所以一定有那種過程給分的),如果早寫完最好一直檢查到時間結束,因為考試會緊張,緊張就容易粗心,有時候就剛好檢查到了。
 
題外話(運氣來吧):
考完一科後,不要忘記平凡人的工作,出來第一句一定要說好難喔,不要當暗黑仔,畢竟考試比的是實力跟運氣,平凡人是很需要運氣的,不要當擊敗人敗壞自己的運氣。
 
 
五.成績    
              英文   通原   工數   加權平均
成大           25     36     44      37.75      連備都沒有
                        通原    線代    機率
中山                    46      47         81       備取2x
                        通原    工數
中央                    34      89                    備取0x
中興                    42      69                    備取0x
 
六.總心得:
這個成績對於學霸來說應該是蠻差的,但是我只是個平凡仔,我自己滿意就好,經過這次考試經歷,我覺得其實大多數的人都不笨,只是找不到讀書方法或是找不到讀書的動力而已,當這些人確定了目標,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讀書分法的時候,會比任何人還要拚命,再加上平常受夠了失敗,失敗根本就是每天例行公事,所以也不怕失敗,抗壓力如果也夠,甚至可以和學霸一拚,所以大家不要小看自己的潛力,我從0開始讀,最後也可以考到四中,其他人一定也做得到。
 
這邊給以後要考研究所的平凡人一些話:
找好前進的理由,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平凡人很有可能轉職成學霸,各位平凡人記住,因為每天都在失敗,所以我們不害怕失敗,因為常常單打獨鬥,所以抗壓力一定夠,一個有目標,有方法,不怕失敗,又能抗壓的人,最後只差一點努力,一定可以逆轉結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949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一閃一閃派大星
推,請問有報台科嗎? 想請教原因以及難度。

03-14 08:54

擊敗人
有報台科,只是備審做得太爛第一階段就被刷了, 什麼東西的原因跟難度阿03-14 09:49
奇異鳥碩士-曉美焰
太勵志了嗚嗚,我本身也是垃圾學店工科,想拼台科大,我是有補習的,因為我也是平凡垃圾,沒有補習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念三小,目前我上課還有約2/3..希望可以趕快補上...

08-20 08:58

奇異鳥碩士-曉美焰
真的很勵志的心得!很適合從前不念書的,像我這種想拼一把的人,謝謝你!

08-20 08:58

擊敗人
加油,心態上遇到什麼問題都可以問我09-03 12:16
Jayden
想請問學店電通系地理位置是高雄的某科大嗎 因為我是這件科大的,今年在備考研

09-02 19:03

擊敗人
加油啊,學校不重要啦,大家都是重0開始09-03 12:16
傲嬌大好
學長請問一下 如果再讓你重來一次 你還會跟女友分手嗎? 還是會想辦法兼顧考試與女友[e13]

08-24 10:58

擊敗人
其實我是被分手的 但是如果可以選我一定選兼顧08-24 23:22
擊敗人
也可以順便看看她是不是真的適合在一起08-24 23: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kingjim92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為了救出卡米娜,貝歐上前與克特爾對峙,然後……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