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公視』《斯卡羅》電視劇預告,1867年台灣〈羅發號事件〉「推薦社論」

作者:赤紅時夜│2021-03-13 20:44:19│巴幣:263│人氣:383

『公視 PTS 臺灣』

公視史詩旗艦戲劇《斯卡羅》SEQALU:Formosa 1867|首波預告



這是所有臺灣人都必須知道的歷史,
這是改變臺灣命運、影響東亞政治版圖的國際事件。


  1867年3月12日,美國商船「羅妹號」(Rover)在恆春半島南端遇暴風發生船難,船員於琅尾龜仔甪鼻山登岸求生。此處為排灣族龜仔甪社傳統領域,龜仔甪部落於百年前曾經遭洋人入侵幾乎被滅社,為保護部落並為祖先報仇,因此對擅闖領地的洋人展開攻擊,十四名登岸船員僅一位倖存,造成「羅妹號事件」,而後美國派出兩艘軍艦攻打部落進行報復,美國駐廈門李仙得亦奉命來台調查懲凶。

  「羅妹號事件」發生後,不同族群(包含琅十八社原住民部落、馬卡道平埔族、移墾的閩客聚落)匯聚的恆春半島,隨之風起雲湧。
  琅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以智慧化解紛爭,整合在地各族群力量,與李仙得簽下臺灣第一份國際和平盟約「南岬之盟」,紛爭始告落幕。

  過程中,清朝官員對「羅妹號事件」處理態度消極,認為事件發生地為「不隸版圖」、「治理不及」之境,引發李仙得對臺灣番地所屬的質疑。
  李仙得於1872年轉任日本外務省顧問時,以國際法及「番地無主論」之由,提供日本當局詳細臺灣情報,而後日本於1874年出兵臺灣,肇發「牡丹社事件」,並於1894年甲午戰爭後取得臺灣,改變臺灣命運,其影響之巨,直至今日…


海上的風,吹來歷史巨變
身分與認同,哪裡是歸宿
各族群夾縫求生,只要活下去
文明帶來的是秩序,是毀滅
兵凶戰危,福爾摩沙公主的愛與掙扎

《孽子》《一把青》導演,曹瑞原
百年恩怨,誰才是凶手



  《斯卡羅》(排灣語:seqalu)(英語:Formosa 1867),2021年公視史詩旗艦戲劇。

  由吳慷仁、温貞菱、查馬克・法拉屋樂、雷斌・金碌兒、法比歐、黃健瑋、周厚安、黃遠、雷洪、夏靖庭、余竺儒、張瑋帆、郭芷芸、程苡雅等人參與演出。

  公視主頻於2021年8月14日正式播出。


  2017年9月,公共電視宣布將改編《傀儡花》,將作品以大河劇形式製作為十集的電視連續劇,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補助下,以每集約新臺幣1550萬、共斥資1.55億的預算製作《傀儡花》,這是公視節目製作招標採購案史上的罕見的高額。

  台灣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長期觀察日本的大河劇並因此進一步了解日本的歷史,但卻發現自己反倒對臺灣歷史不甚了解,因此她想透過製作大河劇讓觀眾更了解臺灣。
  她認為公共電視的許多節目雖然有各自的亮點,但卻缺乏連貫性,她希望能整合公視的節目,並認為在HBO ASIA合製的《通靈少女》受到國際好評後可以促進臺灣業界的投資,將臺灣推向國際,而《傀儡花》便是一部足以代表臺灣精神又能推向國際舞台的大河劇,她還向文化部請命,希望每年都能推出一部旗艦級的歷史劇。

  陳郁秀指出《傀儡花》的製作規模前所未見,而且將會相當困難,因為作品中不但包含了各個族群和多個場景,還有海戰場面,勢必耗費大量預算和心血在前置作業上,必須要有龐大的資金支援,佐以嚴謹的史料分析及對場景、服裝和語言的考究,但是這些檔案、服裝、道具和場景都是在為臺灣的影視產業打下基礎,能夠提供未來繼續使用。

  公視節目部經理於蓓華表示公視自2016年起便有製作時代歷史劇的規劃,期望透過歷史劇題材訴說臺灣的故事,並以戲劇形式引起社會大眾對歷史的反思。而《傀儡花》是公視歷史劇系列的起點,未來公視將會建立更多在不同的年代中發生於臺灣這塊土地上的故事。對於自己的作品將被改編,陳耀昌除了希望大家在看過電視劇後能回頭閱讀原著,也表示並不介意修改原著中的編排,只要歷史時代的精髓被留存下來,並能促進觀眾更加貼近歷史即可。




  羅發號事件亦稱羅妹號事件,是一場發生於十九世紀(清同治年間),因美國船難者誤闖臺灣斯卡羅王國的領土,遭屏東排灣族出草,繼而引發的外交事件;事後美軍前往報復臺灣原住民部落,史稱福爾摩沙遠征事件。

  1867年3月(同治六年),美國商船羅發號(Rover,又譯羅妹號)自中國廣東汕頭開往遼寧牛莊,途經臺灣海峽時,遭風浪漂流至屏東七星岩觸礁沉沒,遇難船員於獅龜嶺海岸一帶登陸(位於恆春半島,今墾丁附近),於「龜仔甪社」(今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旁社頂部落)上岸,誤闖斯卡羅王國排灣族領地,被誤認為侵略者,故遭到原住民武力反擊,船長Joseph Hunt與夫人Mercy G. Beerman Hunt等十四人遭「出草」殺害。

  唯一倖免的粵籍華人水手逃至打狗一帶(今高雄),並向當地清廷官府報告。清廷其「理番」政策以教化程度高低來劃分熟番、生番地帶,對法令無法管轄的「生番」地帶向來以不歸王化的理由,不願介入。
  清廷地方官員以番治番、以夷治夷的觀念,企圖消極處理,便在地圖明顯標出官權不及的「番界線」,以枋寮至鵝鑾鼻為排灣族之地,不在管理之內作為緣由而不受理此事,美國於是決定自行處理。


  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聞訊後赴台,1867年4月18日抵達台灣府,希望能與原住民直接聯繫,但被拒絕上岸。
  1867年6月,美國海軍派軍艦二艘、水兵181名遠征,在英國商人必麒麟引路下成功登陸,惟仍遭臺灣原住民伏擊得手,遠征軍指揮官麥肯齊戰死,美軍撤退,美國政府態度轉趨強硬。

  見到美國政府態度強硬,清廷才驚覺事態嚴重,恐開罪美方,便命令台灣總兵劉明燈率兵士500員進發,至柴城一帶(今屏東車城鄉)受阻於斯卡羅王國的抵禦。
  劉明燈乃與首領卓杞篤見面,企圖說服解散聚集的原住民。

  李仙得見清廷方面亦不得要領,自偕同「通事」六人於9月4日扺臺,劉明燈不得已9月10日率兵隨行,9月23日到達琅(今屏東縣恆春鎮)。
  10月10日在琅與臺灣斯卡羅王國總頭目卓杞篤直接交涉,雙方達成口頭協議,同意歸還船長杭特夫婦的首級及所劫物品,並允諾將來海事受難者皆以「紅旗」為信號求援,表示對臺灣頭目的友好,也希望不再殺害船難者,是為南岬之盟之平等條約。

  不過美方要在象鼻山設立炮臺、燈塔的要求,為出席的清廷臺灣道尹吳大廷、臺灣總兵劉明燈否決,造成日後美方直接繞過清廷與排灣族「親善盟約」的另一項因素。李仙得10月23日回到廈門。

  同治八年(1869年)2月,李仙得再度來台確認原住民是否遵守該條約,2月28日與卓杞篤再度會面,雙方正式簽訂了「南岬條約」的書面協議,羅發號事件始告落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946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公視 PTS 臺灣|公視|斯卡羅|羅發號事件|傀儡花

留言共 1 篇留言

ilwiKAMINA
亮點:有法比歐XD

03-14 02: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書語】新創鐵道與數字謊... 後一篇:【書語】機械上的一切創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分享網路小說《全職藝術家》,作者:我最白,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