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對什麼都沒興趣的人,做足3件事改變現狀

超越困境 | 2021-03-13 04:15:08 | 巴幣 106 | 人氣 785

當你對女生發出邀約,若對方拒絕你,代表你的溝通得到的回饋是拒絕,而不是失敗,你要做的是重新調整你的溝通技巧與方向,達成對方接受你的邀約的行為,在NLP假設前提當中提到「溝通的意義在於對方的反應」,就算對方沒有任何反應,也是一種反應,將這概念帶回什麼都沒興趣的人來說,是因為生活中的某些行為,產生了「他對什麼都沒興趣」的反應。
 
 
什麼樣的行為容易產生沒興趣的反應呢? 若先撇除掉特殊心理狀況造成的原因,我分為以下兩種。
 
 
1、讓自己過太爽
一個生活安逸的人,內心宛如平靜的湖水一樣,沒有任何波動,當內心沒任何事物刺激,沒有強力情緒反應,自然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波瀾,生活安逸沒問題,最大的問題是藉由逃避問題的方式讓自己感到安逸,如果真的過很爽,應該每天都好好在享受才是,怎麼還有時間煩惱對任何事情沒興趣?
 
 
2、習得無助感
曾有做過鯊魚實驗,在水族箱裡放一隻鯊魚跟一群鯊魚喜歡吃的小魚,在這兩邊之間放一道玻璃牆,鯊魚看見小魚後馬上衝過去獵捕,但每次都被玻璃牆擋住,頭也撞到受傷,幾次以後鯊魚放棄吃魚,但當把玻璃牆拿開後,鯊魚看見小魚再也不會衝過去獵捕,當你設立一個目標卻因為目標過大或是方法長期使用錯誤,一直收到失敗負面的回饋造成內心過大衝擊,導致大腦發現不管做什麼事情都不會成功,於是想成功的動力會漸漸減少,最後就不想嘗試任何事情。
 
 
你會發現這兩種為兩個極端狀況,第一點是行動過少,第二點是行動很多,共通點是有著不好的執行體驗,明明就很想去執行某件事,但因為害怕而始終逃避不去做,又或是持續在做的時候不斷遇到失敗回饋,導致習得無助感發揮效果,漸漸地放棄改變的機會。
 
 
最終的問題在於我們要打造良好的生活體驗,而過程中要使你擁有成就感,你可以怎麼做?
 
 
對別人不感興趣的人,他一生中遇到的困難最多,對別人的傷害也最大。所有人類的失敗,都出於這種人。
—阿德勒
 
 
若無法改變自身,那麼最終就會破壞別人好讓自己感受到優越感。
 
 
古人云:「上醫醫未病之病」,最上等的醫生,在你的病狀尚未開始發生之前就能夠察覺,而現在的你若要擺脫沒興趣的狀態,除了避免上面兩件極端行為之外,得多做以下行為。
 
 
1、幫助別人
你自己過去有哪些事情是大家常請你來幫忙的,或是你常做哪些事情幫助到大家,比如過去有人說我想的事情滿細節的,我就可以幫忙別人做人生策略規劃,或是幫忙別人做活動策畫的助理,甚至最簡單的你可以到網路上的主題社團幫網友解決問題,都是很棒的方式。
 
 
2、打理自己的環境
從自身環境開始打理,你對你周遭環境有什麼不滿意,解決它吧,不論是起床摺好棉被,或是每天把地板掃好,衣服整理乾淨整潔,短捨離丟掉不必要的物品,可別小看這些事情,尤其段捨離可以直面的你價值觀,舊情人的物品沒丟掉,也會阻礙你繼續新一段戀情,久沒穿的衣服丟掉,你永遠不曉得自己要的是哪一種衣服,久沒用的物品想丟又捨不德丟,讓大腦產生更多焦慮無法思考,當焦慮勝過意志力,行動力就會更低落而無法促成改變。
 
 
3、每天曬太陽15分鐘
曬太陽能夠增加你的維生素D,維生素D過少容易造成情緒沮喪、焦慮、壓力居高不下、不易入睡,你維生素D正常範圍值,能睡得好保持愉快好心情,到外面對方看到你有精神自然對你較友善,為了曬太陽,你會常出去,時常出去自然會體驗很多事物,就算只是件小事情,每天這麼做也會有心得,生活猶如看書,一次看完十本書記不住什麼,但分十天看完一本書你的體悟會更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