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梵谷:星夜之謎

LU+ | 2021-03-12 12:10:01 | 巴幣 1274 | 人氣 1493

幾年前還有一部和梵谷有關的動畫電影,叫作「梵谷:星夜之謎(Loving Vincent)」,是一部風格獨特絕無僅有的作品,據說耗時十年,全片由百多位油畫家手繪超過65000幀以上的作品而成。(以下可能會有劇透)

推薦指數:4.5(滿分五分)

↓這張韓文版的封面搭配麥田群鴉,我很喜歡,所以採用這張。

既然又是和梵谷有關的故事,大家應該多少能猜到內容,因為關於他,能講的差不多都被講完了,得想辦法變出一些新花樣。

故事發生在1891年,梵谷死後的隔年,因為有人發現一封梵谷要寄給西奧卻始終沒寄出的信,所以和梵谷交情很好的大鬍子郵差約瑟夫羅林交代了他兒子,本片的男主角阿曼德羅林務必將信交到西奧手中,原本阿曼德不太情願,但還是在父親的勸說下出發了。

↓大鬍子郵差約瑟夫羅林,因為造型很特別,在梵谷的肖像畫中知名度也很高。

到了巴黎那間唐基老爹的店中,得知西奧在梵谷死後的隔年,因為身體狀況不佳又傷心過度,也跟著死了,老爹和阿曼德說了一些梵谷一家小時候的事。之後阿曼德造訪了梵谷生前所待的最後的地方─奧維爾。

阿曼德四處探訪當時和梵谷有交集的人,但每個人對梵谷的描述也都有所不同,有些人說梵谷是自殺,有些人說他是被一個年輕人射殺,此外,也有人覺得是嘉舍醫生因為和梵谷不和,中槍後他的不作為才導致梵谷死亡。

↓唐基老爹的原畫,片中也有出現一樣的場景,後面掛滿了浮世繪。

每個人說的都不一樣,一時間阿曼德也無法理清誰說的才是真相,但他由一開始的不甘願跑腿,到後來變成主動想查明真相,離真正的梵谷也更接近一些。實際情況是如何,後人可能永遠不得而知,再怎麼追尋,那都已經是130年前的事了,但可以肯定的是,梵谷留下的有形無形的東西,將會永遠不朽。

我第一次看到預告片時,想說這應該是利用電腦做出來的油畫效果,畢竟這種油畫風格,不可能逐幀畫出來,工程太浩大了,怎麼想也不覺得有人會去做這種事。後來才知道,還真的是請來許多油畫家一張一張手繪而成,讓我大感驚訝。當然啦,這還是使用了轉描技術,先請真人演員拍攝,然後再製成動畫。

↓男主角阿曼德羅林,左起是演員、原作、電影動畫。

單論故事的話我覺得有點像訪談式的傳記作品,只不過這電影還有一些懸疑的要素在裡面,劇情本身我認為算中規中矩,但這原本就不是娛樂導向的電影,幾年前我看過一部叫「畢卡索與莫迪利亞尼(Modigliani)」的電影,那部片的戲劇性和商業性都更高一些。

至於本片的畫面,則讓我覺得非常驚豔,想不到梵谷那種粗獷、熱情而奔放的寫意油畫風竟然動了起來,那些畫家的畫作也非常接近梵谷的風格,儘管每個人還是有些差異。

雖然是逐幀繪製,但很多地方人物和場景還是分開處理的,在許多情況下,場景是靜態的,偶爾出現的動態效果也非常出彩,像是雲霧、雨水、天氣變化等等。因為是手繪的油畫,每動不可能完全平滑地銜接,倒也產生了特別的效果,一頓一頓地有點像是黏土動畫的感覺。此外還有些靜態的場景,在鏡頭拉遠拉近、淡入淡出時,其實可以使用同一張圖就好,但有時竟然也是逐張繪製,這讓我覺得為什麼要這麼厚工,但滿有趣的。

片中只要是角色在說以前的故事時,會以黑白呈現,黑白時的風格就比較不像梵谷了,比較沒有明顯的筆觸,我倒是很希望黑白的場面使用梵谷的素描風去表現(他的素描真的很屌,跟他的油畫一樣充滿個人風格,有空請務必看一下)。就算是現在進行式的彩色人物,有些人畫的筆觸較明顯,有些人則不太明顯,梵谷的圖經常在暗面藏進綠色或藍色在裡面,我在看電影時,也會比較一下不同的畫家藏色的程度差別。

主角探訪的角色,許多都是出現在梵谷作品中的人,主角阿曼德也是真的有出現在畫中,梵谷生前和他們一家交情不錯,幾乎都有當過他的模特兒(可到維基百科頁面看一下),因為梵谷,這家人沒有默默地被歷史給遺忘,反倒成了名人被大家記住,他們本人恐怕也不曾想過吧!我其實也很希望我因為某個貴人而跟著得名,或是別人因為我的緣故而得名,當然我是指美名啦,現在這些離我還非常遙遠。

前面的推薦指數我給了4.5分,本來應該更高的,但考慮到許多人不見得喜歡這類題材,所以降了一點。不過,如果你是梵谷粉或是繪畫粉,我強烈建議去看一看這部電影。

↓預告片

↓附上前面說的莫迪利亞尼電影,這幕是眾畫家為了參加一個比賽各自完成自己的作品,在講述藝術家故事的電影中,這部算是娛樂性較高的作品。裡面那個矮胖的畫家就是畢卡索。附帶一提,莫迪利亞尼比梵谷還短命,他的藍眼女人曾來北美館展過。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煌羽
辛苦啦
2021-03-12 20:51:12
LU+
謝謝
2021-03-12 20:53:48
PolyKelvin
They would not listen, they did not know how
Perhaps they'll listen now
2021-03-12 21:47:41
LU+
https://media.tenor.com/images/1cac5b448ff7e85ad6287e41801d75cb/tenor.gif
2021-03-13 06:42:40
天然ボケ柴奴Rae醬
很喜歡梵谷的畫作,沒想到在巴哈可以看到有人介紹梵谷相關,再找時間看這一部作品,謝謝分享:)
2021-03-13 03:27:13
LU+
畢竟巴哈的性質還是以ACG為主,所以ACG相關的創作較多。或許以後我也可以找機會多介紹藝術家,雖然對許多相關研究領域的神人來說有些班門弄斧。
2021-03-13 06:44: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