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頭文字D]秋名山的惡夢-Subaru Impreza

作者:血雨死神.飛燕│頭文字D--公路最速傳說│2021-03-11 15:01:51│巴幣:1,024│人氣:837
[從「公路殺手」轉型為「和風小(?)鋼砲」]

基本上,依照過去到目前為止的外型變化,給我的印象就是如此。
至於標題....畢竟是「不按牌理出牌」的文太老爸幹過的事。

另外由於維基百科資料超多,因此僅擷取與「頭文字D」相關的第一代車型部分資料。
====================


(圖:第一代的雙門款式)

製造商 速霸陸重工業
生產日期 1992年迄今
車輛類別 緊湊型轎車、旅行車、掀背車、轎跑車(僅第一代)
車體風格 四門轎車
     五門旅行車
     五門掀背車
     雙門轎跑車(僅第一代)
前身車型 速霸陸Leone

速霸陸Impreza(スバル・インプレッサ)為日本速霸陸重工業於1992年起發行的緊湊型轎車,中國大陸的官方翻譯名稱為翼豹,臺灣的車迷則習稱硬皮鯊,自推出以來即為速霸陸汽車的主力車種之一,搭載了該公司向來標榜的水平對臥引擎及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並衍生出Forester、XV、WRX等車款。車名「Impreza」取自於英語「Impresa(意為箴言、徽章)」。

歷史與概要

自1992年問世以來,原廠替該車款推出許多衍生車型,本條目一併記敘下列:

四門轎車型:Sedan WRX、Anesis、B4。
五門旅行車型:Sports Wagon、Sports Wagon WRX。
五門掀背車型:Gravel EX、Sports、XV。
雙門轎跑車型。

身為緊湊型轎車級的「世界戰略車」而推出,目標特別鎖定歐洲市場。不過真正打響Impreza名號的卻是其性能表現,以及自1995年至1997年連續三年在世界拉力錦標賽(World Rally Championship,以下簡稱WRC)賽場上奪得車隊冠軍。尤其這部車和對手三菱Lancer Evolution不論在賽場上的過招,抑或是現實生活中銷售的競爭,一直都是車迷們津津樂道的話題。

「Impreza WRX STI」乃由速霸陸技術國際以Impreza WRX車型為藍本,加以改裝調校出的高性能四門跑車。速霸陸車隊使用此車的賽車版來參加世界拉力錦標賽,並且在賽車手科林.麥克雷、理察.伯恩斯、皮特.索伯格等人的努力下連續3屆蟬聯車隊冠軍。

1992年第一輛速霸陸Impreza WRX STI問世後,原本只限日本國內市場;因同為右駕,另有代理商意美汽車以及平行進口車行導入香港當地;1999年起開始出口至澳大利亞,2001年銷入歐洲,直到2003年夏季才正式進駐北美洲市場。加上速霸陸重工業的產能有限,每年的生產數量極為有限,其中某些限量版本更為罕見,例如SPEC-C型的限量版本每年僅生產800輛,而S204型限量版總共只有600輛。

2000年代由於美國通用汽車分別握有速霸陸重工業和瑞典紳寶汽車的股份,在通用汽車的主導下,紳寶汽車以第一代Impreza為基礎,修改車身外觀、懸吊系統和內裝後推出紳寶9-2X(由速霸陸重工業的太田市工廠代工製造),成為相當罕見的兄弟車款。後來通用汽車將持股出售給豐田汽車,才結束這段合作關係。

2010年代後速霸陸重工業調整行銷策略,高性能版本獨立成WRX;而Impreza車系則轉型為家庭用車之定位。

第一代GC/GF系
生產日期1992年-2000年

車身及底盤
車輛類別 緊湊型轎車
車體風格 雙門轎跑車、四門轎車、五門旅行車
動力布局 前置前驅、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相關車型 速霸陸Casa Blanca

動力系統
 引擎 1.5L水平對臥四缸SOHC EJ15型引擎
    1.6L水平對臥四缸SOHC EJ16型引擎
    1.8L水平對臥四缸SOHC EJ18型引擎
    2.0L水平對臥四缸SOHC EJ20E型引擎
    2.0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J204型引擎(SRX)
    2.0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J20G型渦輪增壓引擎(WRX)
    2.0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J20K型渦輪增壓引擎(WRX)
    2.0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J205型渦輪增壓引擎(WRX)
    2.0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J207型渦輪增壓引擎(WRX STi)
    2.2L水平對臥四缸SOHC EJ221/EJ222型引擎
    2.2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J22G型渦輪增壓引擎(22B STi)
    2.5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J25D型引擎
 變速器 四速自動排檔、五速手動排檔

規格
軸距 2520mm
長度 4340mm
寬度 1690mm
高度 1405mm
整備質量 1220kg

1992年11月2日
正式發售四門轎車、五門旅行車與WRX等三種車型,其中旅行車(station wagon)刻意命名為「sports wagon」,乃為了強調其運動化性能。而「WRX」之名來自先前運動化設定的Leone RX,故WRX車型也搭載馬力達240ps的2.0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J20G型渦輪增壓引擎。底盤以第一代Legacy的底盤作基礎,全長200mm、軸距縮短60mm、高度增加10mm,故車身重量比第一代Legacy減輕80公斤。

關於動力來源,此代車款全部採用水平對臥四缸構造的EJ族引擎,日本市場計有1.5L、1.6L、1.8L、2.0L等四種排氣量選擇;其他國家則隨著市場特性與道路環境的不同,另有2.2L和2.5L可供選擇;共同搭配的變速箱則有四速自動排檔、五速手動排檔等二種。前輪的懸吊為L型下臂式麥花臣懸吊,後輪則為六連桿式麥花臣懸吊。此外WRX車型的手排版為了輕量化,前輪懸吊的下臂改用鋁合金鍛造材質。

1993年9月
改良某些缺失,並追加WRX車型的五門旅行車。本來WRX車型僅有五速手排之設定,現追加四速自排。

1994年1月
推出原廠代號「GC8A/B」的「WRX STi」性能車,所搭載的EJ20G型單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250ps / 6500rpm、最大扭力31.5kg·m / 3500rpm。屬於第一版的該款車車重為1,230公斤,先由太田工廠生產出WRX車型後再讓STI升級換裝,不過自第二版起改由STI之獨立生產線負責製造。10月「WRX RA STi」上市,最大馬力達270ps / 6500rpm,並具備DCCD駕駛者可控式中央差速器。該款接單生產的限量車大量使用賽車部件,且不裝備空調、音響等,主要針對各拉力賽車隊發售,而非個人消費者。

原廠另針對北美洲市場推出名為「Impreza Outback Sport」的衍生車款,以五門旅行車為基礎,搭載2.2L水平對臥四缸SOHC EJ221/EJ222型引擎,車身塗裝採上下雙色之方式,並配置車頂行李架等具有休旅風味的部件。

1995年1月
原本只有外銷的雙門轎跑車車型以「Impreza Retna(インプレッサリトナ)之名回鍋日本市場,共有1.5L水平對臥四缸SOHC EJ15型、1.6L水平對臥四缸SOHC EJ16型兩種引擎動力可選購。10月日本市場推出具有濃厚休旅味道的「Gravel EX」車型,配置防撞桿和車尾備胎(備胎殼罩寫有「Gravel Express」字樣)。此款車即為美規版的「Impreza Outback Sport」,但是換裝成2.5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J25D型引擎。雖然總生產數量僅有1313部,卻是速霸陸Forester的濫觴。隨後原廠代號「GC8C」的「STi Version2 555」上市,車身塗裝同為馳騁WRC比賽用車的寶藍色、輪轂為金色,其中四門轎車限量555部、五門旅行車限量100部。自此版起,STI將進氣岐管漆成紅色,車迷俗稱為紅頭引擎。

1996年1月
為了紀念奪下1995年WRC賽車手、廠商車隊的雙料冠軍,發售限定版的「V-Limited」,限量1000輛並以拉力賽車隊的經典藍色作為內飾的主色調。另外「STi Version2 555」同樣限定555輛,乃紀念主要贊助商555牌香菸。9月發表小改款(中期型),變更前防撞桿設計,尾燈之方向燈改為清澈狀,輪轂也換上新造型。WRX車型之引擎為了追求高轉速、高出力,改為馬力高達280ps / 6500rpm的EJ20K型;而EJ15型和EJ18型也經過重新調校。雙門轎跑車在日本市場不受歡迎,故停止發售,但外銷版仍可見到。原廠代號「GC8D」的第三版WRX STi除了EJ20K型引擎外,前輪剎車系統升級成對向四活塞卡鉗,車重比前一版再增加10公斤,達到1250公斤。同時也增加了「WRX STI Type R」雙門車型,由於1190公斤的車重比四門車型輕盈,被英國著名賽車改裝團隊Prodrive選用參加WRC。除了DCCD駕駛者可控式中央差速器之外,並配備新開發的密齒比變速箱,加大的中冷器更增加水霧噴嘴,以強化其工作效率。

1997年9月
將駕駛座安全氣囊列為標準配備,助手席氣囊則為選配;內裝大幅變更成與第一代Forester共用。原廠代號「GC8E」的第四版WRX STi同時推出,其中「WRX RA STi」、「WRX R STi」的後輪煞車也升級成對向四活塞卡鉗。10月舉辦的第32屆東京車展上,速霸陸重工業展出以Impreza為基礎所打造的復古車「Casa Blanca(カサブランカ)」。

1998年3月
原廠為了紀念成立40週年及連續蟬聯三屆WRC車隊冠軍,在日本市場推出寬車體、雙門的「22B-STi Version」,限量399部,且車輛識別號碼含有「GC8E2SD」的字樣。此限定車款搭載EJ22G型引擎,搭配石川島播磨重工業的VF23型滾珠軸承渦輪增壓器,可分別輸出280ps / 6000rpm、37.0kg·m / 3200rpm的馬力和扭力。車體特別加寬至1770mm,車重則為1270公斤。避震系統由倍適登(Bilstein)承製,輪轂則為BBS製17吋鋁合金輪圈,輪胎升級成倍耐力的235/40 ZR17 P Zeros,離合器也升級為雙盤式並配備陶瓷離合片,前後剎車卡鉗均為白色,並加上紅色「Subaru」字樣。關於「22B」的命名緣由一直眾說紛紜:有人認為22代表2.2L的排氣量,而B代表配備了Bilstein避震器;有人則認為555(速霸陸車隊的主要贊助商)的十六進制剛好是22B;更有人認為22B代表2.2 Boxer。

同年9月進行後期型(「F」型)的小改款,全車系的車頭燈改為多折射式,WRX車型的前保桿造型也再度變更;另外新增搭載自然進氣EJ204型引擎的「SRX」車型,附有AVCS主動閥門控制系統。原廠代號「GC8F」的第五版WRX STi改搭載全新研發的EJ207型渦輪增壓引擎,雖然最大馬力280ps / 6500rpm、最大扭力36.0kg·m / 4000rpm,但其工作效率及排放標準相對提高,且改善低轉速域扭矩的輸出表現,使其爆發更加線性。此版之內裝重新設計過,包括賽車座椅、方向盤、KYB工業製倒立式麥花臣懸吊系統等。12月則正式推出復古外觀的「Casa Blanca」車型,限量5000部。

同年年底速霸陸英國分公司進口16輛「22B-STi Version」,並委託著名賽車改裝團隊Prodrive加以改造。這批被命名為「22B Type UK」的特仕車和坊間水貨商進口的22B不同,不僅提供3年原廠保固,齒輪比也重新調整以適應英國的道路狀況,因為Prodrive將最終傳動比從3.90改成4.44。在外觀上和「22B-STi Version」並無二致,但車尾多了「Type UK」及「Prodrive」的銘牌。此款特仕車的售價為39,950英鎊,且登記牌照的年份為1999年,因為前一年的50輛進口額度已經被水貨商捷足先登。此外,這16輛車並不符合歐盟認證的噪音及廢氣排放標準。

1999年9月
小改款成「G」型,「WRX STi」和「STi Type R」二種車型則追加前下巴;「WRX STi」五門和「WRX」車型的鋁合金鋼圈造型改成六幅式;。「WRX type RA STi」和「WRX type RA」可選購砲彈型後照鏡。原廠代號「GC8G」的第六版WRX STi在性能上沒有重大改變,不過變更了大型尾翼的斷面形狀,藉由提升下壓力使高速行駛更為穩定。此版共生產了2千輛四門轎車、5百輛五門掀背車,而「Type R」雙門轎跑車則為1千輛、「Type RA」發售2千輛。

同年為了慶祝英籍賽車手理察·伯恩斯回到速霸陸車隊,英國市場推出限量444部的「WRX RB5」特仕車,這批車具有專屬的鐵灰色塗裝,並可加價選購專用ECU、排氣系統,以及Prodrive打造的懸吊系統。

2000年
STI限量發售300輛「S201 STi Version」,引擎搭配石川島播磨重工業的VF28型渦輪增壓器,最高增壓值可達到1.2bar,搭配STI調校的ECU、大口徑強化進氣導管、強化進氣歧管、120mm大口徑排氣尾管等,最大馬力達300ps / 6500rpm(已超越日本車廠自主馬力280ps上限),最大扭力則是36.0kg·m / 4000rpm。全車大量使用STI自行研發生產的改裝部件,並移除了大型尾翼,改用平板小尾翼。

同年3月速霸陸英國分公司同樣委託Prodrive改造一批特仕車「Impreza P1」,以便適合當地的道路環境。「Impreza P1」外觀為雙門轎跑車,取消日規的DCCD駕駛者可控式中央差速器系統,加裝Hella H4頭燈組、Recaro賽車桶椅、OZ製10幅式18吋輪轂等配備。

臺灣大慶Impreza
1997年11月臺灣大慶汽車正式將第一代Impreza國產化,動力區分成1.6L和1.8L,並請來知名導演吳念真拍攝電視廣告「一台車凸規台灣(「一部車跑遍全臺灣」之意)」,打響其名號。同時該公司也將性能車款Impreza GT國產化,以平實的價格和突破200ps馬力的性能表現獲得年輕車主的青睞,席捲臺灣車壇。

2000年6月除了邀請孫燕姿擔任產品代言人,以刺激銷售量的增長,另仿效裕隆汽車的復古懷舊小車Verita(=Nissan March),推出限量100部的衍生車款Casa Blanca,具備復古造型外觀、米色皮製內裝、電動摺疊後視鏡、防眩式藍色鏡面等,車色塗裝則有寶藍色和香檳金二種。翌年2月推出限量的「Impreza RX」,具備尾翼、側裙、後下巴等空力套件、桶型賽車座椅、MOMO真皮方向盤、2-DIN高傳真音響系統、車用通訊系統、感應式晶片防盜器、白色儀錶板、真皮包覆排檔桿與手煞車、黑光燻膜中控飾板、黑色車門內飾板等。

同年5月推出限量60部的「Impreza 2.0 GT Turbo STi Version」,外觀部分包含前下巴、霧燈罩、尾翼、側裙、水箱護罩徽飾、16吋金色六爪鋁圈、快速排檔系統、鋁合金L型下控制臂、引擎室碳纖維防傾拉桿、倒立式支柱懸吊系統等,內裝部分則含桶型跑車座椅、MOMO真皮方向盤、真皮排檔桿、鋁合金踏板等配備。

=====================

<飛燕小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927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頭文字D--公路最速傳說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gamera9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搖曳露營]志摩家的「代... 後一篇:[模型雜談]飛燕的模型5...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飛燕的小書桌 (4)
飛燕的翻譯練習本 (4)
遊戲角色小說 (83)
個人原創小說 (19)
飛燕的圖書館 (52)
飛燕的隨手小札 (34)
飛燕的雜言絮語 (120)
附庸風雅燕詩選 (5)
飛燕的偶思筆記 (5)

飛燕的音樂盒 (146)

飛燕的影像記事簿 (14)
飛燕的電影院 (46)
飛燕的電影小百科 (14)
飛燕的日劇茶水間 (2)
飛燕的私心車展 (7)

飛燕的ACG雜談 (140)
飛燕的DVD疊疊樂 (9)
飛燕的超級遊戲瘋 (37)
飛燕的小P遊戲展示區 (13)
飛燕的H-Game檔案夾 (4)
飛燕的OLG戰記 (179)
飛燕的試玩報告書 (15)
飛燕的手機遊戲區 (53)

飛燕的模型玩具盒 (0)
飛燕的模型543 (15)
飛燕的模型543SP (60)
飛燕的武裝JK圖鑑 (87)
機甲少女浪漫譚 (199)
飛燕的怪獸遊樂園 (13)

飛燕的武裝貨櫃 (0)
飛燕的城娘點將錄 (106)
飛燕的冷兵器鍛造坊 (10)
飛燕的夢幻軍火庫 (247)

巴哈姆特相關 (31)
飛燕的勇造相本 (3)
巴哈新聞資料庫 (19)
巴哈小屋串門子 (11)

過期文章庫存區(1) (315)
飛燕的旅行應援團 (12)
城娘點將錄(平成) (132)
Blanche公會會長手記 (43)
艦隊收藏作戰任務報告書 (115)
史實的艦隊收藏(個人翻譯) (178)

過期文章庫存區(2) (0)
模型543SP舊文(鋼彈) (274)
模型543SP舊文(壽屋) (48)
模型543SP舊文(怪獸) (2)
模型543SP舊文(其他) (19)

未分類 (0)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