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梵谷:在永恆之門

LU+ | 2021-03-11 12:10:01 | 巴幣 174 | 人氣 1120

這週在MOD上看了這部電影「梵谷:在永恆之門(At Eternity's Gate)」,導演是朱利安‧許納貝,而飾演梵谷的則是威廉‧達佛。他最為人知的作品應該就是蜘蛛人中的綠惡魔,此外還有像是豆豆假期中那個自我感覺良好的導演卡森克雷。(以下可能會有劇透)

推薦指數:4.0(滿分五分)


這部片主要講述的是梵谷在1887年居住在巴黎一直到1890於聖雷米去世之間的故事。電影中梵谷的重大事件大致上是根據史實,不過許多細節的部份常是來自一些傳言,也可能是導演自己的想像。比如說梵谷自殺事件,在電影中是採用了比較非主流的看法,認為他是被當地的年輕人開槍射殺,總之,虛虛實實。

其中還有一些是近年的新發現,也加入了電影當中,例如梵谷是割下耳朵的哪個部份,過去一直有爭議,直到2016年發現當時為他治療的醫生筆記上的繪圖,才確定他是割下幾乎整隻耳朵,片中那個醫生(Félix Rey)畫下紀錄的情景也有出現。

↓電影的標題是來自這幅畫的名稱,也就是「在永恆之門(At Eternity's Gate)」,是梵谷非常後期的作品。

1887年底至1888年初,梵谷落寞離開巴黎,搬到亞爾居住,根據梵谷在現實的信中可以得知,他很喜歡這裡的氣候,也是這個時期開始爆發極大的創作能量,雖然他在巴黎並不順遂,但就我對他的作品的觀察,世人對梵古畫作風格的印象,大約就是在1887年前後成形的。

至於他和高更一起住最後不歡而散,還割了自己的耳朵,那個割耳的畫面並沒有拍出來,這可能也是給觀眾一個想像空間,其實還有一種說法是他的耳朵其實是在和高更的打鬥時被高更持劍砍下的,但這個說法可信度很低,後來有了當時醫生的病歷紀錄佐證,讓這說法更難成立,畢竟要拿一把大劍在打鬥中正好完整砍下整隻耳朵的機率是很低的。片中有許多類似這樣的情節,不把話說死,請觀眾自己決定。

劇中有個對話讓我印象深刻,就是當梵谷被質疑為什麼要畫桌上花瓶中的花,他回答說真正的花都會枯萎,只有畫中的花能永遠盛開,至少他的畫有那個機會。印象派在那個時代是非常前衛的派別,許多在現在是很普通的創作理念,在當時卻難以被接受,所以劇中梵谷也說,神讓他生錯了時代,因為這個時代還沒有能理解他畫作的人。

我倒覺得,正是因為有他這種生錯時代的人出現,新出來的畫家才能在後來有發揮的機會,他所做的,絕不是徒勞無功,總得有人出來挑戰舊有的觀念,如果沒有當時那群充滿理想懷抱的印象派畫家,後面藝術界也無法出現百花齊放的盛況,與其說他是生錯時代,不如說這也是神計劃的一部份。

在觀看梵谷相關作品時,總可以看到編劇和導演自行加入對他的想像,比較浪漫一點,但現實或許不是如此,不過就如我之前曾說過,這種自行加入的想像,可以算是一種跟藝術家的「對話」,雖然每個故事主軸都大同小異,但因為這些編劇和導演自行的解讀,還是能找到許多樂趣。

本片的視覺風格我認為是刻意塑造成梵谷畫作的感覺,畫面的彩度被調得很高,不只顏色,連場景和擺設,也是大量參考了畫中的事物。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畫中人物的登場,其中最為人熟知的應該是那個大鬍子郵差約瑟夫‧羅林,和嘉舍醫生。

↓這個大鬍子郵差因為造型太獨特,所以一登場就知道他是畫中人物。

其實梵谷生前除了和弟弟西奧有密切的書信往來之外,還有另一個好友貝爾納,可能因為電影長度的關係,並沒有把二人的來往和互相交換作品的事給放進去,否則應該也是個好故事。貝爾納也是我很喜歡的畫家,但名氣遠不如高更和梵谷,可能只有藝術愛好者才聽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搜尋一下他的畫作。除了常交換藝術心得,他們也會分享一些比較私人的內容,像是上妓院之類的事,這個只是題外話,以後有機會再說。

而電影的拍攝手法上,除了一般的拍攝運鏡,還有大量的跟拍視角,以及第一人稱視角。特別是在第一人稱視角的畫面上,會有一半的畫面是模糊不清的,應該也是想表現出梵谷眼中的世界和普通人不同。無論是畫面或音樂,都和主流電影有區別。我很欣賞導演透過畫面和音樂,表現出梵谷的心理狀態給人的感覺,時而明亮鮮豔,時而灰暗恍惚,身為觀眾還頗能感同身受的,許多他人生的重要事件被輕輕帶過,反而著重在對梵谷心理狀態的呈現。

大致上來說,這部片不能以想要了解梵谷的半紀錄片來看待,因為有太多虛構的事件參雜其中,在我看過的一些梵谷相關書籍和影視音樂作品中,這一部是令我覺得最接近他心理狀態的作品,當然,是不是真的最接近我們永遠也不會知道。

順便推薦一部梵谷相關作品給各位,這部完全就是幻想之作了,它就是影集「神秘博士」的其中一集(第五季第10集)。梵谷被主角帶到現代的奧賽美術館,看見自己的作品受到世人最高規格的對待和推崇,忍不住喜極而泣。雖然這樣的情節很狗血、很煽情,但我相信,這是很多人都想為他一圓的夢吧,至少我是這樣。
這劇集有個BUG,就是裡面的梵谷耳朵是完好的,但片中的時間應該是1890年梵谷自殺前夕,而梵谷割耳朵是1888聖誕節前。此外,他們是回到1890年,但裡面的場景是1888年的亞爾,完全對不上,只能說是為了戲劇性的需要。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梵谷用色是真的很強...但我是個粗人...看不出它的特色..=w=a
2021-03-11 14:02:58
LU+
可以上網找一些作品來看,他最後幾年的作品個人風格很強烈,應該是風格最容易辨識的畫家之一。
2021-03-11 14:08:37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不是啦...我知道它的強列風格...我不懂的是成為"世界名畫"原因...=w=a
2021-03-11 14:10:47
LU+
他的畫很有魅力,以及對往後繪畫界的影響,絕對當之無愧。當然也不否認這當中有炒作的因素,但商品需要炒作本身也不是什麼問題。
2021-03-11 21:40:43
廢墟貓
看到老梵我就來,好吧嗚老梵。梵谷的作品不是我最喜歡,故事卻最令我深刻感受到創作者痛楚的。
2021-03-11 17:48:07
LU+
他的作品雖然我也非常喜歡,但確實也不是我心中的第一。但無論如何,對我來說有一種無法離開視線的吸引力,而且世上再無畫家比他更適合「燃燒」這樣的形容詞。
2021-03-11 21:39:22
箱中之神簡稱箱神
突然想起十年前大學面試時,教授曾經向我拋出一個疑問:為何梵谷的畫作相較於其他藝術家的作品都不大幅? 十年後我還是不知道...
2021-03-12 10:20:26
LU+
他沒跟你說答案嗎? 我也想知道。
不過印象派以來,很多畫家就不再像以前學院派畫的那些古典作品那麼大了吧?

也許是因為那時的藝術已經轉向為中產階級及平民服務,所以比較沒有大的需求? 另外就是西奧也不算有錢,無法承擔那麼多大的畫布?
2021-03-12 10:27:29
箱中之神簡稱箱神
沒說,面試教授只是單純向我提問。
大學嘛...一進去玩到後面啥也不記得,出社會之後也是工作為主,一些值得研究跟討論的問題我也就自動讓它煙消雲散了...單純是突然看到您的文章提及梵谷才想起來。
這部我也有看,較這部早推出的"梵谷:星夜之謎"也不錯。
2021-03-12 13:00:52
LU+
剛好我今天發了你說的這部心得文XD
2021-03-12 16:48: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