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鑽石王牌】主角真的虐嗎?

作者:冰河裡的胖蟹│2021-03-11 01:19:37│巴幣:8│人氣:2447
今天看了連載更新,看到澤村跟天久磨了八球才出局,太感動了吧你真的不再是青道一軍的打線大洞了欸QQQQQQQ(望向第一部夏季通算打擊率0的外野手坂井學長,連打擊到高中才開始練的降谷上壘率都比你高...)

澤村有所突破導致我心情大好,忍不住想來談談澤村這個號稱沒有主角光環的主角,到底有沒有對岸飯圈女孩們說的那麼虐?

說起澤村被認為虐的點呢,不外乎以下這些:

1.他不是同屆最先進一軍的人,也沒有率先跟御幸組搭檔

2.二軍對㹮代的練習賽被打成篩子降板

3.降谷的高中生涯正式賽初登板和正式賽第一次先發比他早,澤村到秋季大賽2回戰以前都只能中繼好可憐

4.凡人沒人權只能慢慢磨才能跟天才搶機會

5.降谷投完預定局數還能去外野,澤村只能可憐的回休息區

6.一年級夏天拿一軍最尾號,秋天還只是從20→18,而不是沿用降谷原本的11,或取代川上拿10。
二年級夏天才當王牌,而且教練還採用了雙王牌策略,反觀敵隊稻實的王牌像個小皇帝似的尊爵不凡,到底是不是主角啊?

7.御幸偏心花太多心思在降谷身上,為什麼不能專心愛一個人呢?澤村是主角欸!!!御幸根本一開始就不期待澤村當王牌嘛!!!

8.教練隊友偏心啦,降谷有什麼想法都可以跟教練討價還價,隊友也都沒意見還覺得他真好懂好有趣,澤村連想學人生第一個變化球都還被克里斯和御幸打回票。

9.澤村進步太慢了

10.媒體、球探和青道的球迷偏心啦,明明澤村已經是王牌了,還一堆人帶測速槍追著降谷跑,降谷都還沒三年級球探就特別跑去青道的練習場看他,還有那些體育記者是有多喜歡拍他採訪他啦澤村已經是王牌了欸!!!

11.降谷的各種第一次都姑且算是安全下莊,澤村的王牌出道戰就投得很掉漆,掉2分就被換下來,一定是教練不信任王牌(觀眾都說了不是分數問題,是他當時整個人很萎靡,教練已經學到降谷在春季大賽精神萎靡掉5分的教訓了還要再來一次嗎?)

12.好不容易進春甲,結果只上一場,主角乾脆換人算了啦(澤村自己都說了他當時控球亂流狀態低迷耶,是想讓青道春甲一輪遊?)

13.秋季大賽最後一局自己主動請纓繼續投,最後還是被換下來

14.秋季大賽決賽對上藥師,降谷受傷只能投一局,先發竟然還是川上而不是他

15.老是幫別人擦屁股,根本工具人(不讓他有擦屁股的機會又會靠腰到底是不是主角)

16.一年級夏季大賽決賽九局下,兩出局後投了頭部觸身球得yips,都是捕手不夠關心他的情緒,結果川上接替後又被再見安打(據說貼吧當時一堆神經病狂黑川上,說他是輸球的戰犯)

17.一年級夏季賽前集訓,對上桐生的練習賽降谷掉的分數比較多,結果完全不影響之後的上場機會,反觀澤村還要透過這場比賽決定他能不能用,明明掉的分數少御幸還說現在還不能把關鍵時刻交給他(這場比賽教練一開始就說了教學目的兩人不同,而且軟投派就比較不受疲勞影響)


看過的說法不只這些,就不再列舉了,說真的這些虐的內容根本沒講到真正重要的地方。
澤村真正的虐點與青道本身的問題有很大的關聯,這部分其實降谷也有份,只是他們虐的形式不太一樣。
之後會再寫一篇關於青道問題的分析,這裡就來以常見但根本沒點到關鍵之處的澤村虐點來吐槽一下。

首先,關於澤村是凡人降谷是天才這點,沒有人規定體育競技漫畫的主角一定要是天才。就算是號稱主角光環開最大的黑籃,黑子這凡人主角在國一時還被教練勸退過,人家在羨慕天才的同時還不是苦練了一年時間從3軍爬到1軍。

事實上,片岡教練在漫畫第一部前期說過,澤村的投手資質「也許」在丹波和降谷之上。
克里斯也評價澤村有當個「好投手」的資質,對降谷的評價則是「他真是塊『打棒球』的料」(有些版本翻譯為:球感超乎常人)。

也就是說,澤村他媽的不是可憐兮兮的凡人好嗎?
降谷是打棒球的天才,澤村是當投手的天才,服務範圍不同而已,就是這麼簡單。

那麼澤村貴為主角卻沒有率先進入一軍,也沒有在同屆中第一個撈到上場機會這件事呢?

別忘了青道不是鵜久森這種公立草根黑馬隊,也不是藥師這種正值由弱轉強的新興強權,青道是有歷史的棒球名校,是會用體保生制度挖人的豪門。

小禮在鑽A前1年,從東京跑去偏鄉賽區看到澤村參加的國中軟式比賽,覺得他可能有潛力把他挖來青道,這本身就是主角光環了。
沒有把你挖來還要保證你當王牌的道理,做媒還要包生子喔?(降谷這個公認的天才還是自己考來的一般生,人家夠有種自己想挑戰名校也不行?)

澤村國中時打的是超不專業的鄉下社團隊,還一場都沒贏過耶,又不是像稻實的赤松和帝東的向井,那兩個國中就是有成績的青少棒聯盟名將了,當然會比較早得到練兵機會。

澤村的天賦是比較需要更多時間沉澱的類型,再加上他投球的基礎比降谷還殘念。他有一些壞習慣需要砍掉重練,像是姿勢紊亂,球也是亂握,剛入學連直球都不會投咧。
所以教練在迎新賽後安排他去二軍還派克里斯學長一對一指導,根本是特殊待遇了好嗎?

而降谷的爺爺年輕時是打過甲子園的投手,雖然他很悲摧的比賽經驗0,在高中前只能一個人在橋下對著牆壁瞎練,但至少爺爺的啟蒙可以確保他的姿勢和握球是正確的,至於高一球速就150km那是老天爺賞飯吃。

關於這部分還有一個常常被忽略的細節,御幸在澤村他們的迎新賽前說過,青道原本不會在第一學期辦這種選拔人才的迎新賽,一年級要爭取上一軍基本上要等秋天,御幸本人則是因為原正捕手臨時傷退,加上另一個高年級替補太平凡,才能提早卡到2號。

這場迎新賽臨時出現的原因有兩個:
1.三年級的Ace丹波傷後復出,狀態暫時調不回來在春季大賽被打爆,教練團對此表示不滿,認為應該重整投手陣容
2.降谷在牛棚集體練投時,因為球速和球威太驚人動靜很大,被教練團看到了

這個時候差不多是澤村世代入學一個月左右,換句話說降谷其實並非某些主角親媽粉說的一步登天,人家也是老老實實跑了一個月的操場和做了新生該做的常規練習,教練才正式考慮給他機會。
這時候的澤村正值被禁止參與常規練習,只能自己在旁邊跑步,這是因為他在開學日就遲到了而且沒去道歉,第一天就惹火教練是他自己態度不夠嚴謹。
但澡堂和教練的一番談話,教練不就被他打動允許他參加迎新賽了嗎?這樣都還叫沒有主角光環?

另外,作為一個競技選手,想在名校脫穎而出就是要接受競爭
如果期待教練別無選擇只好選擇我,而不是發奮圖強提升自己爭取機會,這樣的心態未免太不健康了,這還是體育精神嗎?這樣的澤村還是那個大家喜愛的澤村嗎?

澤村初來青道的迷茫絕對不是虐,要說虐的話每一個在名校掙扎的選手都是虐,倉持也說了,會不安的不是只有他,打出成績才能站穩腳跟。

澤村前期的情況就像是國中時讀偏鄉國中成績是校排前十,升高中去市區大校才驚覺自己不再是校內王了,我會的有人更會,我不太會的一堆人早就會了,我要讀一小時才搞定的別人半小時就解決。

講難聽一點,怕競爭就不要去名校
你不知道會在名校裡遇到什麼樣的天才,而我們可愛的澤村就算迷茫就算被震撼教育也不怕競爭,這就是為什麼他是主角,而不理性的小天使親媽粉只能當鍵盤教練diss配角或詛咒對手。

舉個例子吧,我以前曾經在音樂班待過一段時間,要進我們學校的音樂班有個甄選過程。
那個甄選其實就是天賦測試,根據我後來在一些師長那兒知道的情報,被認為天賦高或已經有不錯基礎的會優先分去主奏樂器。
主奏樂器的名額就是那些,競爭本身就是殘酷的,你一定會被比較,一定會被打分數。

在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總之我被歸類到天賦高的那邊去了。
但後來因為個人健康因素,我無法繼續練主奏樂器,當時老師曾經跟我媽商量,如果我真的想留下來的話可以讓我去不影響我恢復的擊樂組(但我媽覺得沒前途就讓我轉回普通班了XD)。

用在下的例子套用到降谷和澤村身上,降谷的棒球天分帶來的那些,澤村沒有的額外好處是什麼?

是容錯率和更多元的機會,以及一點點任性的資本。

其實降谷在進入一軍的那天起,早就是教練決定要練的王牌了,證據就是教練在那天晚上對部長說過:「夏天前的比賽,讓丹波和降谷作為先發主力」。克里斯也對御幸說過,這個夏天的重點是引導好丹波和降谷,由此可見降谷的王牌練兵計畫除了他本人什麼都不知道以外,幾個球隊要角都是知情的。(所以你們幹麻不早點跟降谷講清楚他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他可是頭號青道廚啊,早點覺醒說不定會更快進步,搞不好鑽A元年青道就衝進夏甲了)

丹波當時並不是很穩,教練當然要多準備一個備胎,他在這個賽季的理想模式應該是雙王牌,像稻實戰的原訂布陣那樣,一個5局一個4局。只不過丹波在賽前集訓的練習賽受傷打亂了部分計畫,降谷又還沒到秋季大賽時的強度,所以這個布陣薄如蟬翼。

澤村這種變化球投手,說真的教練雖然看好他的未來,但實在很難知道他何時會起飛,選他進一軍就是給他競爭的機會了。
而且關鍵中繼都給他欸,甚至有時還冒著被追加分或被反超的風險讓他多投一局,當救世主可是主角才有的待遇喔,怎麼會是揹鍋和虐呢?澤村是那種遇到大場面就會抖個不停的俗辣嗎?

要說虐的話川上才是真的悲情,上有丹波下有雙投,丹波不穩甚至受傷的時候,教練都沒想過讓他和丹波組成雙王牌攜手共進。
這位好人學長雖然個性軟趴趴是投手的硬傷,但一路為澤村保駕護航,就是有他這個後援教練才敢在初期放澤村上去投。結果他高中三年連王牌的邊都沒摸到,鑽A元年克里斯和御幸聊教練的夏季主力布陣都沒提到他。
到了二年級秋季的決賽才第一次先發,原因還是降谷受傷澤村又可能被藥師打線剋,然後他沒有投完預定局數就因為打擊時手麻下場。
他始終是個邊緣人,還要被某些人說是稻實戰的戰犯。

好了,那麼降谷的容錯率和更多元的表現機會體現在哪?
在菜鳥時期,代替受傷的三年級投手打先發但體力還不能投長局數怎麼辦?
沒差啦反正他學什麼都快,天生的強棒不用可惜啊,叫他練一下守外野把下位打線最廢的那個換下來,得分兼鍛鍊。(降谷可是都有乖乖做教練和御幸要他做的事喔,除了明川戰前夕熱到食慾不振快倒了拒絕練投以外都有照做,水土不服也要說他只靠天分沒努力?)
二年級春甲16強和8強是背靠背,16強完投明天會沒力氣,但他也是主力打者耶怎麼可以就這樣下場?那第七局去守外野,換替補的學長中繼。
背傷時禁投兩周去二軍打復健賽,教練莫名其妙叫他練三壘,然後刷了兩次E照樣要他留在場上打第四棒。

這些正好是澤村不能做到的,澤村想爭取更多的上場機會比降谷困難,但澤村因此怨天尤人了覺得老天爺不眷顧他了嗎?看到一個可能是六邊形戰士潛力股的隊友,就覺得自己不行了嗎?
沒有,澤村自始至終沒放棄競爭,才讓教練在鑽A第二年開始走向了雙王牌制度的方向。
而且從245話他的打席來看,自己最弱的打擊練了一年,就算他的打擊率在青道還是敬陪末座,但已經從被三球三振還可以裝沒事的頭號自殺棒,進步到不扯後腿不會輕易出局的程度了。
所以澤村才是主角,才這麼令人佩服啊。
反觀那個出身顯赫,國中是四強名門青少棒王牌的東条,迎新賽一看到學長的揮棒就開始抖,一局掉12分整個人傻了,也沒有想過叫停去跟捕手商量看看,三局就再起不能被換下去,之後自覺贏不過降澤這對左右投好基友改練成中外野手www

努力向上,卻還是被高中棒球的可怕重擊的,不是只有主角一個人。
澤村所經歷的挫折降谷並非都沒有,只是降谷那個人淡如菊的內斂氣質讓他看起來沒有被打擊的那麼慘。

至於罵御幸渣男的部分,真的是白眼翻不完了,這可是硬派寫實的少年漫畫啊!!!

又不是韓劇男主角,也不是以護妻為己任的霸道總裁,御幸只是犯了全天下捕手都會犯的錯誤,覺得所有投手都是他的東西
教練一開始就分配好了,御幸去教育剛升入一軍但大賽經驗空白的降谷,好讓他盡快變成至少能上場比賽的狀態(反正三年級Ace一臉不想鳥御幸嘛,總要給堂堂正捕手一個能固定一起練球的人,如果是下任王牌的可能人選那就正好順水推舟培養默契了XD)。

澤村在二軍但該有的都有,還有克里斯學長當他的個人教練,一開始兩人不合時,主角親媽粉口中的渣男御幸還試著居中協調咧。正捕手聽你抱怨當你的和事佬,還去跟你的搭檔溝通跟他說你有好好教育的價值,這叫做沒有主角光環嗎?

御幸不過是盡責的完成教練要他執行的各種任務罷了,說他渣男對澤村不專情的是總裁小說看到腦殘了嗎?甚至他還另外為澤村做了點額外的事耶。
第一年稻實戰後全隊都在PTSD整個很低氣壓,川上一直沮喪,要不是宮內學長出面碎碎念,御幸都差點要放生他了。
澤村yips只能說人有旦夕禍福,但御幸不是找了克里斯來試著轉移他對的內角球的注意力處理問題了嗎?教練和隊友們又不是醫生,不然是要他們怎樣?
御幸也只是個高中生啊,九局下兩出局時急於拿出局數一直攻內角,除了他自己太急了以外,澤村當時就是只有那一百零一招能用,但這就要扯到青道本身的問題了。
(這個不只是澤村能力和御幸心急造成的,而是和整個青道的各方面環環相扣,這些下一篇再說)

主角親媽粉冷靜點啊,寫實體育番不是宮鬥劇,把陰謀論和小劇場收起來好嗎wwwww

澤村在yips時還能拿18號就證明了教練沒放棄過培養他,至於為什麼不是11號?
他當時無法提供戰力,拿18號都有一些雜魚學長不滿了,給他11號是要讓閒雜人等的口水淹死他嗎?

再來說說隊友對兩人的態度,我曾經看過有人說降谷是公主,有什麼想法隊友都會支持他。
在劇情中,降谷主動提出要做什麼事的時候,教練是有條件才會答應他的。
有時候時候降谷想投久一點,教練說要看他的投球內容決定;
為了適應疲勞下的投球,他在暑假的一場練習賽故意全程火力全開還先斬後奏,教練沒說什麼隊友也沒意見,但這是新隊伍組成後的練習賽啊,練習賽就是要做各種嘗試吧?像是澤村在對西邦的練習賽也主動要求完投,青道就是講究選手的自主思考啊,對比賽和自己的課題毫無想法是不行的啦。
那學變化球被克里斯打回票呢?
拜託那次隔天就是決賽了,雖然可能不會上場但教練還是叫他跟川上做好心理準備啊,那個時間點是學新球的時候嗎?
不要說降谷為什麼可以比他早學變化球啦,降谷的直球本來就能用了,而且他春天在關東大賽出道後,整個夏天賽季被西東京賽區當主要假想敵(這是青道本身的鍋,人家才一年級耶,二年級的川上你在衝三小?),不練變化球找死嗎?
澤村之前一直是投野生的飄移球,真正的直球那時候才剛練不到一個月(又是青道本身的問題了==),你他媽要揠苗助長?

再來是最常被詬病的秋季決賽最後一局被換下場,其實就是那時候澤村還沒有強到可以跟藥師上位打線進行第三輪對決,御幸這個捕手兼四棒又腰傷不能再拖時間了(在作者的某次訪談中提過,本來沒有要讓降谷登板,但這樣青道會輸所以就改了)。
而且棒球比賽最後一局換人也不是什麼了不得的事,不要只看他最後一局被換,而忽略他7、8局的帥啊。

雙王牌就更沒什麼好吵了,如果降谷一直是王牌背號的話,我不信主角親媽粉會反對雙王牌
別忘了第二部春甲時也有出現過一間左右投的雙王牌學校,三次元就更不用說了。
還有本作的投手天花板成宮鳴怎麼輸掉甲子園決賽的?被連投的疲勞搞到狀態下滑+對方投手車輪戰打到14局磨死了,三次元高野都開始限定連續投球數了,希望親媽粉可以愛惜澤村的手臂,不要期望他用成宮那種尊爵不凡的方式打比賽。

再說到媒體和外界大眾在白龍戰前不太關注澤村的部分,首先本格派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是很高的,同時也是最主流的投手流派。
降谷到秋季大賽後期,逐漸從速球派轉型成有速球派優點的本格派,春甲表現好媒體和球探球迷當然追著他跑啊。
再說他那張臉還剛好符合那邊的帥哥審美觀,本身又是個有悲情背景故事的選手,整個就很有新聞價值。
澤村在初期比較像軟投派(看看作者的設定多麼與眾不同),但他現在變得很像有軟投派優點的技巧派了,是澤村的親媽粉就不要無視澤村的成長啊。

漫畫是連載了十幾年,但故事線只進行了一年,所以澤村真的沒有進步緩慢啦,只是他的競爭對手是寫實版黃瀨,所以學東西比較有效率而已。

看看澤村,競爭對手好似在很多面向都比他有利,但他始終用健康的心態保持競爭的心,而不是期待對手要是能爛一點會有多好。這其實是很理想化的人格魅力,如果要說虐或認為他沒有主角光環好可憐,未免太看不起這位鑽石王牌了。


啊...順道一提,我覺得片岡也許是好老師,但他是個很欠吐槽的教練,青道本身也是槽點滿滿的球隊,這個就是下一篇的事了。
這些槽點才是在青道當投手真正的虐點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9247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動漫|鑽A|鑽石王牌|降谷曉|御幸一也|澤村榮純

留言共 6 篇留言

ilwiKAMINA
畫重點:
1.沒人規定體育競技漫畫的主角一定要是天才
2.把他挖來青道,這本身就是主角光環了
3.而且關鍵中繼都給他欸,當救世主可是主角才有的待遇喔
4.寫實體育番不是宮鬥劇

那個二次元捕手都會犯的錯,好像大振也有?XD

03-11 01:55

冰河裡的胖蟹
我真的不能理解這部為何那麼多公主病親媽粉,劇情不順他們的意就揚言寄刀片給作者,如果get不到作者的別出心裁還是去看總裁小說吧03-11 12:27
ilwiKAMINA
公主病親媽粉適合看的小說和漫畫,我都覺得是阿堵物XD
(想當年我在租書對於總裁小說和少女漫畫那一區都只有一個意念:塊陶啊!)

03-11 12:45

冰河裡的胖蟹
總裁小說我完全接受不能,少女漫畫只要不是智障戀愛腦不負責任的女主角我都還吃的下⊙ω⊙03-11 22:32
米色羊毛
我是澤村粉 覺得這部對澤村最狠的地方是YIPS吧 他那時才高一 打完夏天預選相當於入部也才幾個月就得YIPS 有些選手得了YIPS後是真的直接結束選手生涯
但不可否認的是YIPS雖然對澤村來說很痛苦 但又成為他好好磨練控球和內外角球路的重大契機 他磨練出來的控球力也變成開發七彩變化球的必備基礎之一
所以看到他在七森戰過了這個關卡真的是直接淚目 澤村的認真向上不服輸的個性和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還有其他人的幫助 才讓他有時間可以自己跨過這個關卡
之前看過一個說法 雙投就是因為有彼此的存在 才能在各自的低谷期裡好好的養傷沉澱並調整自己的狀態 (當然還有阿憲學長在啦 他們再胡鬧都還有人可以幫忙cover)
如果青道只有澤村/降谷其中一個存在 就算中間受傷也不會有時間讓他們去好好調整自己 一定是且戰且敗又持續燒手臂 被壓力失敗和過多的投球數直接毀掉未來的可能性
其他部分我覺得綜合每場比賽賽況 教練團的調度和考量 其他野手的表現等等 其實都還好 算是符合人設和劇情

06-08 18:10

冰河裡的胖蟹
對,真正狠的是yips,但我願意相信他能挺過去,話說我是克里斯被他打動後被澤村圈粉的
舉個例子吧,灌籃高手的櫻木,前期各種五犯離場,被學長說不要扯後腿,但作者用逗趣的方式呈現所以我們只會覺得好笑。
至於出場機會嘛...我敢說櫻木如果是讀海南這種傳統強權而不是湘北這種黑馬,他想高一就當主力當打IH根本做夢⊙ω⊙06-08 18:18
米色羊毛
青道這種私立名門強豪設定也是比較少見 (雖然最初作者想畫的是藥師這種黑馬XD)
排球的烏野雖然曾是強豪 但是是公立高中 公立和私立擁有的資源本身就不同 衰弱正在沒落的烏野 隊員人數跟青道的人數完全不能比
澤村一開始能有這麼多機會除了小禮大力跟教練推薦 他有讓片岡看到他的潛力之外 也是片岡願意給他機會 讓克里斯帶他 拉他上一軍 進而讓他上場實戰

06-08 18:57

夜想曲
感謝大大提供的觀點
實在讓我獲益良多
原本我也和一般的觀眾有著同樣的觀點
覺得主角根本不是主角
看完你的觀點分析不禁認同體育競技的魅力就是在此 主角在面對挫折和失敗時堅毅的決心和態度才是我們該學習的
在持續競爭激烈的環境中仍然未倒下
不僅讓我想起武俠小說中的主角們也是這樣 每逢遭遇挫折和失敗不是怨天尤人 而是閉門修煉 認清自己 調整心態 紮紮實實的提升自我

04-06 04:52

冰河裡的胖蟹
連載這麼多年,在澤村的許多粉絲開始覺得看不到澤村當王牌的希望時,澤村自己都沒有放棄過
我覺得讓鑽石閃閃發光的就是打磨的過程04-06 14:18
夜想曲
說得好 所謂的鑽石就是就是
從一個原石在這樣的高溫高壓才提煉出來的
在現實中沒有什麼個人英雄主義
更沒有電影中的超級英雄
有的是團隊紀律 高度自我要求
和嚴格的執行力 對的事 持續做 天天做
我很敬佩的籃球運動員Kobe就是這樣
那句經典的「你有看過凌晨四點的洛杉磯嗎?」到今天仍然縈繞在我心中

04-08 08: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brachyura8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鑽石王牌】雜感-兩個王... 後一篇:【鑽石王牌】廢文 御幸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