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搖曳露營]志摩家的「代步工具」(1)-Subaru Forester

作者:血雨死神.飛燕│搖曳露營△ 第二季│2021-03-10 15:51:28│巴幣:12│人氣:678
[說起來其實很有因緣....]

我目前在職的保全公司,過去(至去年三月止)曾經與Subaru在台灣的代理商簽訂過合約(保全相關方面)。

個人也因此層關係,「大台北市區的Subaru相關據點」幾乎都有上過班。
(內湖總公司、北區交車中心、北投服務廠、新莊服務廠~唯一一個沒去過的敦南分公司則是因為該點只有業務銷售,不含維修廠)

另外,在第一季「搖曳露營」裡志摩家的車子並非這款~初登場是二季第一話前半段,算是原創劇情的凜(中學版)初次體驗露營活動的段落,此後包括特別篇(山葉Tricity 125)都有登場。

=====================



(圖片為第四代Forester XT款)

速霸陸Forester(スバル・フォレスター)為1997年起日本速霸陸重工業製造、販售的五人座運動型多用途車或跨界休旅車,中國大陸的官方翻譯名稱為斯巴魯森林人,在台灣也暱稱為森林人。該車款承襲速霸陸Impreza Gravel EX而來,搭載該公司向來標榜的水平對臥引擎及全時四輪驅動系統。

關於車名「Forester」,源自英語「住在森林的人類或動物」、「森林孕育之人」等意義。

歷史與概要

[第一代SF系]

生產日期 1997年-2002年
車輛類別 跨界休旅車
車體風格 五門無B柱硬頂跨界休旅車
動力布局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動力系統
 引擎 2.0L水平對臥四缸SOHC EJ20E型引擎
    2.0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J20G型渦輪增壓引擎
    2.5L水平對臥四缸SOHC EJ251/252/253型引擎
 變速器 四速自動排檔、五速手動排檔

規格
軸距 2525mm
長度 4460mm
寬度 1735mm
高度 1535mm-1595mm
整備質量 1360kg-1430kg
前身車型 速霸陸Impreza Gravel EX

1997年 - 自速霸陸重工業在1995年11月的東京車展公開「速霸陸Streega」概念車以來,二年後的2月終於發表速霸陸Forester。動力來源為2.0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J20G型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250ps / 6500rpm之最大馬力、31.2kg·m / 3500rpm的扭力峰值,而且這是該公司首先採用前座SRS雙安全氣囊的車款。7月追加自然進氣的2.0L水平對臥四缸SOHC EJ20E型引擎,且手排版配置了雙速切換裝置,在當時的SUV車型來說相當罕見。同年秋天,儀錶板流用速霸陸Impreza之款式。

1998年 - 1月12日發售特仕車「S/20」,包含霧燈、輻狀鋁合金輪圈、運動型排氣管、MOMO製真皮方向盤、真皮排檔桿等配備,且售價更低。9月7日做了一些改良,推出增強操控性能的「BOXER PHASE II」,並追加2.5L的動力。至於原來的2.0L EJ20G型渦輪增壓引擎,改良後馬力由250ps降至240ps,而扭力從31.2kg·m增至31.5kg·m。11月27日推出以「S/20」為基礎,添加Kenwood音響系統、前座特殊座椅、防紫外線擋風玻璃等配備的特仕車「S/20 Limited」。

2000年 - 1月13日進行小改款,除了引擎燃油效率更佳、新增煞車輔助系統外,手排車新增駐車踏板。5月8日新增「S/tb-STi」車型,降低車輛高度並裝配空力套件。7月24日發售「C/20 Special」特仕車,換置15吋鋁圈、電鍍水箱罩及門把、3CD播放器、電動摺疊後照鏡等配備。12月27日起將雙SRS安全氣囊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並推出「S/tb-STi II」車型:包含BBS輪圈、225/45ZR17輪胎、重新調校的懸吊系統等,並採用低車頂行李架之設計。

2001年- 6月11日特仕車款「S/20 type A」上市,以「S/20」為基礎加裝空力套件、織布座椅、Panasonic 7CD音響系統等配備。10月1日發售「STi II Type M」特仕車,加裝空力套件、重新調校引擎(含專用ECU和消音器,使得最大馬力達到250ps)等。10月10日發售「S/tb-STi II Limited」、「C/20 Special II」兩款特仕車。前者以「S/tb-STi II」為基礎,採用RAYS製17吋鍛造輪圈、Panasonic 7CD音響系統;後者加裝真皮包裹之方向盤、排檔桿和手剎車桿,並追加車室空氣清淨器。

[第二代SG系]

生產日期 2002年-2007年
車體風格 五門硬頂跨界休旅車
動力布局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相關車型 速霸陸Impreza、紳寶9-2X
動力系統
 引擎 2.0L水平對臥四缸SOHC EJ202型引擎
    2.0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J20G型渦輪增壓引擎
    2.5L水平對臥四缸SOHC EJ253型/EJ254型引擎
    2.5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J255型渦輪增壓引擎
 變速器 四速自動排檔、五/六速手動排檔

規格
軸距 2525mm
長度 4485mm
寬度 1735mm
高度 1550mm-1590mm
整備質量 1320kg-1500kg

2002年 - 日本市場於2月12日發表大改款的第二代,依然採用與Impreza相同的底盤,但車重較前一代減輕了30公斤。動力心臟共有2.0L水平對臥四缸SOHC EJ202型引擎、2.0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J20G型渦輪增壓引擎等二具,前一代自然進氣版的2.5L EJ251/252/253型則不再續用。10月31日發售由速霸陸技術國際(Subaru Technical International,STI)操刀的「Cross Sports」,重新調校懸吊系統,降低車輛高度至1550mm。此外,標準配備包括HID頭燈、MOMO真皮方向盤、2-DIN音響系統(可加價選購6CD/1MD主機)、ABS防鎖死煞車系統、EBD電子制動力分配系統、TCS循跡防滑控制系統、VDC車輛動態控制系統等。9月起臺灣速霸陸股份有限公司(Subaru of Taiwan Co., Ltd.,SOT
)引進第二代Forester至臺灣市場。

2003年 - 配合母公司美國通用汽車的策略,3月起更換廠徽銘牌成雪佛蘭Forester,專門供給印度市場。

2004年 - 2月3日部份配備更新,如後排座椅可調整傾斜角度,此外亦推出「STi Version」特仕車,配有2.5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J255型渦輪增壓引擎、六速手動排檔,Brembo制動卡鉗、18吋輪胎等。至於原有特仕款「L.L.Bean Edition」,更增加了搭載2.0L渦輪增壓引擎的「XT L.L.Bean Edition」。6月29日發售以「CROSS SPORTS 2.0i」為基礎的「CROSS SPORTS α」,搭載了含MD/6CD/AM&FM及七支喇叭的頂級音響系統、尾翼、深色玻璃窗、深淺雙色座椅等配備。7月5日為了紀念世界拉力錦標賽而發售「XT WR Limited 2004」紀念車,車身塗裝與比賽用車同為藍色,輪圈也比照使用金色,販售期間持續至11月底止。

2005年 - 1月27日小改款,車頭外觀修改成長方形四圓頭燈組、五橫條水箱護罩、含內嵌式前霧燈的前保險桿等,透明晶鑽尾燈組與後保險桿也經過重新設計;並新增具有保溫效果的手套箱、中控台及行李廂12V電源座、30GB大容量HDD衛星導航暨影音多功能主機等。除保留原有2.0L渦輪增壓引擎外,重新調校自然進氣的EJ253型引擎,提高排氣效率,並改成大容量排氣管以提升馬力、改善廢氣汙染。同時發售「L.L.Bean Edition」特仕車,具有HID頭燈、專屬215/55R17大尺碼輪胎、車身上下雙色塗裝、MOMO皮木質混合方向盤、木質排檔頭、八向電動可調駕駛座等配備。小改款的第二代Forester自同年11月起,由SOT引進臺灣市場。4月25日再度推出「STi Version」特仕車,基本配備和前年大致相同,但車身高度降低了30mm,故離地高度變成170mm。6月24日也再度推出「Cross Sports」運動化特仕款,在外型上擁有專屬的前保險桿、水箱護罩、17吋輪圈、車尾頂部擾流翼,且懸吊系統降低30mm。

2006年 - 元月中國新疆省當局選用Forester XT做為公路警務用車。2月22日發售以「Cross Sports 2.0T」自排車為基礎,額外加上17吋STI鋁圈、車頂尾翼等配備的「Cross Sports S-Edition」特仕車。8月4日推出「Airbreak」特仕版,包含運動化前後保桿、電動天窗、米色真皮透氣座椅、嵌入式衛星導航系統、前方大型冷藏盒、防紫外線玻璃、16吋專屬輪圈、專屬銘牌、附除臭功能的空調系統等配備。

2007年 - 為了慶祝Forester問世十周年,1月22日以「2.0X」自然進氣版為基礎推出「10th Anniversary」紀念版,將HID頭燈、鋁合金車頂架、後擾流尾翼、17吋輪圈、215/55R17輪胎、鍍鉻排氣尾管、電動八向調整駕駛座、MOMO真皮方向盤等列為標準配備。8月3日推出「Alcantara-Style」特仕車,以「Cross Sports 2.0i」之基礎,將八向電動調整駕駛座、HID頭燈、Alcantara真皮透氣皮椅等列為標準配備。

獲獎紀錄

第二代Forester曾獲得2003年第12屆RJC年度風雲車最佳SUV特別獎。

[第三代SH系]

生產日期 2007年-2012年
車輛類別 運動型多用途車
車體風格 五門運動型多用途車
動力布局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動力系統
 引擎 2.0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J204型引擎
    2.0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J205型渦輪增壓引擎
    2.0L水平對臥四缸DOHC FB20型引擎
    2.5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J254型引擎
    2.5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J255型渦輪增壓引擎
    2.0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E20型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歐洲)
 變速器 四/五速自動排檔、五/六速手動排檔

規格
軸距 2615mm
長度 4560mm
寬度 1780mm
高度 1675mm
整備質量 1430kg-1540kg

2007年12月25日
原廠公布了大改款的第三代Forester,美規版則於2008年底特律車展公開。1990年代的第一代Forester開創了跨界休旅車的風潮,此代卻反其道而行,反而更貼近SUV的定位。車身尺碼不但加大、加高,底盤離地高度從以往的205mm增為225mm,已經算是一部緊湊型SUV。標準配備具有大型天窗、恆溫空調系統、多功能方向盤、引擎啟動按鈕、免鑰匙感應門鎖系統、金屬或木紋飾板、快速傾倒功能之後座等,動力心臟則為2.0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J204型引擎,以及2.0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J205型渦輪增壓引擎。兩者均可選擇五速手排或四速自排變速箱,而SI-DRIVE駕駛輔助系統為渦輪增壓版的標準配備。前、後懸吊系統分別採用麥花臣與獨立雙A臂之結構,搭配VDC車輛動態控制系統(Vehicle Dynamics Control System)更增加操控穩定性。

2008年1月
在底特律車展公開美規版,VDC車輛動態控制系統和TCS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均為標準配備,動力部分則搭載2.5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J254型引擎、2.5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J255型渦輪增壓引擎等二具,變速系統則有五速手排、Sportshift E-4AT四速手自排等二種選擇。台灣意美汽車於同年6月24日引進當地市場,共分自然進氣的「2.0X」及渦輪增壓的「2.5XT」兩種車型。

2008年9月24日
原廠為了慶祝成立50周年紀念,推出「Black Leather Limited」特仕車,具備黑色皮革內裝、免鑰匙感應門鎖系統(keyless entry system)、引擎啟動按鈕(push start system)、前雙座八向電動調整座椅等配備。

2008年11月28日
第三代Forester正式在歐洲發售,搭載2.0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E20型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EE20型,首先在2008年3月的日內瓦汽車展公開,是全世界第一具為了乘用車設計的水平對臥柴油引擎。

2010年4月1日
速霸陸重工業和澳洲戶外運動品牌Columbia聯手推出限量1050部的「Forester X Columbia」特仕車,額外裝置了16吋鋁圈、霧燈、車頂置物架、行李箱止滑墊、車尾防護桿等配備,此款特仕車僅限澳洲市場販售。同年4月大改款的第三代Forester正式在韓國發售,動力來源為2.5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J254型引擎。

2010年10月25日
發表小改款,改搭載全新開發、自然進氣的2.0L水平對臥四缸FB20型引擎,採DOHC、16汽門之設計,可輸出148hp、20.0kg·m的最大動力。另新增「S Edition」等級,搭載2.5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J255型渦輪增壓引擎,搭配五速手自排變速箱附換檔撥片,尚有專用運動化懸吊系統、具可變式扭力分配功能(Variable Torque Distribution,VTD)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專屬前後保險桿、水箱護罩、空力套件、STI製17吋鋁合金輪圈、麂皮桶型賽車椅、附S Edition字樣的鋁合金踏板等配件。在此同時,原廠更推出由STI操刀、限量300部的「tS」特仕車,動力來源和「S Edition」相同,但配上STI出品的全車空力套件、引擎室拉桿、避震器、底盤強化套件、專屬水箱護罩、雙出式不鏽鋼排氣管、STI十二輻鋁合金輪圈、STI儀錶板、紅色縫線的排檔桿頭及跑車座椅等。

獲獎紀錄

2009年4月汽車事故對策機構(自動車事故対策機構)經撞擊測試後,將最優秀獎頒給第三代Forester,此款車在綜合評價獲得六顆星。

[第四代SJ系]

生產日期 2012年-2018年
車輛類別 運動型多用途車
車體風格 五門運動型多用途車
動力布局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動力系統
 引擎 2.0L水平對臥四缸DOHC FB20型引擎
    2.0L水平對臥四缸DOHC FA20 DIT型渦輪增壓引擎
    2.5L水平對臥四缸DOHC FB25型引擎
    2.0L水平對臥四缸DOHC EE20型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歐洲)
 變速器 六速手動排檔、Lineartronic CVT

規格
軸距 2640mm
長度 4595mm
寬度 1795mm
高度 1695mm
整備質量 1440kg-1590kg

2012年11月13日
在日本當地發表大改款的第四代Forester,外形融入最新的家族風格,六角型水箱罩中崁入飛翼式鍍鉻橫柵,頭燈組修飾得更銳利,且渦輪增壓版的前保險桿增加縱向進氣壩。由於衍生自Impreza車系,內裝鋪陳如出一轍。動力方面分成自然進氣和渦輪增壓兩種設定:自然進氣版搭載代號FB20型、排氣量1995c.c.的水平對臥四缸汽油引擎,採DOHC、16汽門加上AVCS主動閥門控制系統,可輸出148hp / 6000rpm的最大馬力與20.0kg·m / 4200rpm的峰值扭力;而渦輪增壓版則搭載和第五代Legacy相同的FA20 DIT型水平對臥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排氣量為1,998c.c.,採DOHC、16汽門加上AVCS主動閥門控制系統,在自家所開發缸內直噴技術與渦輪增壓系統之加持下,馬力雖不如第五代Legacy的300hp,卻仍有280hp / 5700rpm的實力,且扭力輸出達35.7kg·m / 2,000-5600rpm;而全車系共有六速手排或Lineartronic CVT(八速)兩種變速箱選擇。此外,標準配備尚有最新開發的四輪驅動系統「X-Mode」,整合了引擎、變速箱和VDC車輛動態控制系統,行經惡劣路面或者輪胎空轉時,可讓車輛輕易脫困,類似加力箱的作用。在駕駛輔助及行車防撞安全方面,除「2.0i」等級外,全車系自然進氣版與渦輪增壓版皆搭載SI-DRIVE系統,部分車型可選購更為精進的第三代EyeSight行車輔助系統。

2013年3月20日
台灣意美汽車正式引進第四代Forester,自然進氣版與渦輪增壓版二種動力心臟共分為四種等級,皆配置Lineartronic CVT無段變速自排變速系統。在安全防護方面,全車系都標配了EBD電子制動力分配系統、TCS循跡防滑控制系統、VDC車輛動態控制系統、ABS防鎖死煞車系統、BAS剎車力輔助系統等主動安全配備,另有雙前座SRS安全氣囊、駕駛座膝部氣囊、雙前座側邊SRS輔助氣囊與車側簾式SRS輔助氣囊等被動安全配備。

2013年11月25日
日本市場推出限量300輛的「Forester tS」特仕車,改變前後保桿造型、新設前後下分流器、水箱護罩改為深色蜂巢狀並綴上「STI」字樣、加裝大型擾流尾翼、專屬19吋鍛造鋁圈,內裝部分則有皮革和不織布雙材質包覆的運動化座椅附紅色縫線、真皮包覆運動化三幅式方向盤等。Lineartronic CVT無段變速箱具有TCU模擬手排控制(Transmission Control Unit)及全新油冷系統,懸吊系統重新調校並降低車身高度。

2015年10月
在東京車展上,原廠公布小改款的消息:包含前水箱護罩、尾燈改成U形設計、遠近全LED式頭燈組附轉向功能,內裝變更材質以提升質感,可加價選購Harman Kardon高級音響系統與衛星導航系統,重新調校轉向反應與懸吊系統。渦輪增壓車型配有Active Torque Vectoring主動式扭力分配系統,以提升過彎性能。在行車安全輔助方面,EyeSight系統更為精進,包含主動式車道偏移系統、主動煞停系統、主動式巡航系統等功能。

2016年2月26日
原廠授權給新加坡商陳唱國際,由後者之子公司TC速霸陸(TC Subaru Sdn. Bhd)以散件進口組裝(knockdown)方式於馬來西亞陳唱汽車組裝廠(Tan Chong Motor Assemblies Sdn. Bhd)組裝製造Forester。預估年產量1萬部,將就近供應給馬來西亞、泰國、印尼等東協市場。

2016年3月30日
台灣意美汽車引進小改款共分5種車型,更新六角形格紋水箱護罩,前保桿兩側具有黑色霧燈飾板及鍍鉻飾條,2.0i-P以上車型配置整合主動轉向、自動感應及LED晝行燈的LED頭燈組,尾燈組內部設計亦經過重新排列。內裝部分,三輻式多功真皮方向盤具有換檔撥片,2.0XT以上車型之雙環式儀表中央具備3.5吋彩色LCD儀表顯示器。全車系標配6.2吋LCD觸控螢幕面板,2.0XT-P車型則改採7吋設定,並有8支揚聲器的Harman Kardon音響系統、電動天窗等配備。至於動力與變速箱,則維持以往的設定。

獲獎紀錄

2013年6月美國《消費者報導》雜誌(Consumer Reports)將Forester 2.5i車型列為小型SUV最優選,2013年10月則獲得日本好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

[第五代SK系]

生產日期 2018年迄今
車輛類別 運動型多用途車
車體風格 五門運動型多用途車
動力布局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動力系統
 引擎 2.0L水平對臥四缸DOHC FB20型引擎
    2.5L水平對臥四缸DOHC FB25型引擎
 變速器 Lineartronic CVT

規格
軸距 2670mm
長度 4625mm
寬度 1815mm
高度 1730mm
整備質量 1530kg-1564kg

第五代的Forester外觀設計,是基於速霸陸的「DYNAMIC x SOLID」通用設計理念。雖然車身形狀大致繼承了上一代形象,但是採用了家族新世代的C形尾燈。車身尺寸略微擴大,長度增加30mm,寬度增加20mm,離地高增加30mm。車身高度雖然與上一代1715mm相同,但配備車頂導軌(「X-BREAK」為標準設備)的車型將為1730mm。

機械方面,從第5代Impreza推出的「SUBARU GLOBAL PLATFORM(速霸陸全球平台)」繼續被沿用到Forester之上,明顯的改善了轉向回饋以及穩定性。此外,動力總成也有更新,原本的2.0L FB20型在馬力跟扭力上都有提升,並且還新增了2.5L的FB25型。通過大約90%的零件改進設計,包括缸內直噴燃料系統,在實用區域中的燃料效率和扭力得到改善。FB25型最大輸出/最大扭力分別為136 kW(184 PS)/ 239 N·m(24.4 kgf·m)。

此外,最新成立的混合動力車型「e-BOXER」 將成為Forester的首款混合動力車型。水平對臥DOHC4缸2.0升直噴FB20型引擎搭配MA1型馬達,電池則是採用鋰離子電池。通過設定電動馬達的動力輔助,可以表現出超過汽油動力車款的加速性能。

2018年3月29日
在2018年的紐約國際車展上,發表了配備2.5公升水平對臥引擎的Forester美規車型,並訂於2018年秋季開始在美國市場銷售。

2018年4月25日
在第15屆北京國際車展上發表中國規格車型,並發表新的e-BOXER動力規格。

2018年5月18日
日本國內開放預訂,並且公布量產車輛外觀照片以及主要規格。

2018年6月20日
全車系正式發表,2.5公升汽車於7月19日發布,配備e-BOXER的Advance車型則於9月14日發布。 等級配置全面更新,2.5公升有三種車型:「Touring」,「Premium」和「X-BREAK」車型(在上一代中設置為特仕車型),以及搭載e-BOXER動力的「Advance」車型,全部四個等級車款。日本市場並沒有搭載FB20型引擎的純汽油動力車型。 除了增加車色「森林綠」和「耀海藍」和全新配色「動感紅(需要加價)」,還有原本的「珍珠白(需要加價)」,「鋼鐵銀」,「騎士灰」,「晶綻黑」,「古銅棕」,「星夜藍」,全部九種顏色設定。其中「X-BREAK」車型可選擇「珍珠白(需要加價)」,「鋼鐵銀」,「騎士灰」,「晶綻黑」四個車色。

2018年6月20日
台灣意美集團在台灣發表第五代Forester,車型為搭載2.0升缸內直噴自然進氣水平對臥引擎的「L」,「L EyeSight」,「S」,「S EyeSight」四種車款。由於環保法規的限制,並未引進日本2.5升或e-BOXER動力的車款。

2018年10月15日
獲得2018年Good Design Award,這是繼2013年第四代車型獲獎後的第二次獲獎。

======================

[註]
STI:速霸陸技術國際(Subaru Tecnica International Inc.),速霸陸體系下的競技車輛研發、套件設計/改裝子公司。

本篇開始新加資料夾「飛燕的私心車展」。

<飛燕小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919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搖曳露營△|搖曳露營△ 第二季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gamera9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命名考證]雪山神女的「... 後一篇:[頭文字D]秋名山的惡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飛燕的小書桌 (4)
飛燕的翻譯練習本 (4)
遊戲角色小說 (83)
個人原創小說 (19)
飛燕的圖書館 (52)
飛燕的隨手小札 (34)
飛燕的雜言絮語 (120)
附庸風雅燕詩選 (5)
飛燕的偶思筆記 (5)

飛燕的音樂盒 (146)

飛燕的影像記事簿 (14)
飛燕的電影院 (46)
飛燕的電影小百科 (14)
飛燕的日劇茶水間 (2)
飛燕的私心車展 (7)

飛燕的ACG雜談 (140)
飛燕的DVD疊疊樂 (9)
飛燕的超級遊戲瘋 (37)
飛燕的小P遊戲展示區 (13)
飛燕的H-Game檔案夾 (4)
飛燕的OLG戰記 (179)
飛燕的試玩報告書 (15)
飛燕的手機遊戲區 (53)

飛燕的模型玩具盒 (0)
飛燕的模型543 (15)
飛燕的模型543SP (59)
飛燕的武裝JK圖鑑 (85)
機甲少女浪漫譚 (198)
飛燕的怪獸遊樂園 (13)

飛燕的武裝貨櫃 (0)
飛燕的城娘點將錄 (102)
飛燕的冷兵器鍛造坊 (10)
飛燕的夢幻軍火庫 (247)

巴哈姆特相關 (31)
飛燕的勇造相本 (3)
巴哈新聞資料庫 (19)
巴哈小屋串門子 (11)

過期文章庫存區(1) (315)
飛燕的旅行應援團 (12)
城娘點將錄(平成) (132)
Blanche公會會長手記 (43)
艦隊收藏作戰任務報告書 (115)
史實的艦隊收藏(個人翻譯) (178)

過期文章庫存區(2) (0)
模型543SP舊文(鋼彈) (274)
模型543SP舊文(壽屋) (48)
模型543SP舊文(怪獸) (2)
模型543SP舊文(其他) (19)

未分類 (0)

huaing123孬種🙂
讓我等到這麼晚,然後還是夾著尾巴落跑了⋯⋯敢連續兩週搞我、卻不敢承擔至少補償一點的責任?🙂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