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阿基米德大戰》、《決戰中途島》觀後感

藍風Pochafun | 2021-03-10 15:18:09 | 巴幣 202 | 人氣 367

  《阿基米德大戰》在台灣的知名度非常低,在疫情期間電影院最慘的情況下被代理進來填場次,票房大概很糟,沒多久就上串流平台了。我是2020年去電影院看《吹響吧!上低音號》正片前的廣告才知道有這部片。我看了四部上低音號,所以也看了四次這部片的預告,印象深刻。這是漫畫改編的真人版電影,但是台灣沒有代理漫畫,我還是查wiki才知道有這回事。


  看預告覺得還不錯,題材是我喜歡的二戰,主角是頂尖大學的數學天才,想要以理性的科學阻止這場不理智的戰爭,而且嚴肅中帶有詼諧。不過實際看完後滿失望的,因為搞笑橋段全剪進預告片中了,整部片其實滿悶的。反過來說,這支預告片很出色,把略嫌乏味的作品剪輯得好像很精彩。

  劇情主軸是山本五十六為了反對海軍內部大炮派的大老建造大而無用的大和號,把主角找來,想利用主角驚人的數學能力算出建造大和號所需的費用,證明大炮派編列的預算造假。等等,這不是該找會計系之類的嗎?別騙我不懂數學,數學天才應該不只是很會算數吧?

  確實,主角不只會算數而已,他在片中最厲害的地方,是在極度缺乏的資料(畢竟都是軍事機密)的情況下畫出大和號的設計圖,然後再藉此推估預算。可是這又讓人想吐槽,這跟數學也沒關係吧,難道上軍艦拿把尺東量西量也是數學?

  所以最後決定性的關鍵,就是主角跑到曾與軍方合作的廠商,拿到帳本,然後在短短的時間內歸納出一則神奇的公式,只要知道軍艦的用鐵量等簡單幾項數據(忘記細節了),代入公式就可以迅速算出建造費用,而且相當精準。全片高潮就是主角憑最後時刻終於算出的公式,精準命中幾艘軍艦的建造費用。但我看的時候只是在想,哪來這麼神奇的公式。而且之前畫的設計圖是畫心酸的?

  不過編劇沒忘記這點,設計圖隨後發揮功效。會議最後還是決定建造大和號,只是大和號設計者看到主角畫出的設計圖,得知大和號有致命缺陷,便主動撤回大和號計畫。

  但是大家都知道最後還是打造出大和號了,片頭也把大和號遭擊沉的壯烈場景演出來了,所以會議後發生什麼事?這就是本片的結局,也是唯一有一點看頭的地方。

  大和號設計者把主角找來,要主角看看他修正後的大和號模型,並說出他設計出大和號的真正用意,那就是他其實也知道與美國開戰是必敗的戰爭,浪漫卻不符合時代潮流的大和號也註定會沉沒,但是他希望能夠用大和號的沉沒粉碎日本人瘋狂的戰意,阻止「全員玉碎」,早日結束戰爭。反戰的主角聽聞之後深受感動,不再反對,並且在完工時含淚看著大和號。看過一大段沉悶的演出後,這個轉折讓人眼睛一亮。

  不過這個劇情設計也只是已經知道二戰結果的現代人虛構的,脫離現實也不合理。明知公司的計畫註定會失敗,還耗費天價做華而不實的項目讓公司垮得更徹底,這是內奸吧。而且明知大和號沉沒會打擊士氣,難道他們沒有想過政府會封鎖消息嗎?史實上二戰的日本就是這麼做。而且在戲裡面軍方也嚴密管控情報,他們不可能不知道。

  所以我覺得那只是虛偽的幹話,看到深受感動的主角反而覺得可笑。大和號的命運也是如此,壯觀的巨炮毫無用武之處,只能迎接沉沒的悲哀結局。而終結戰爭的也不是大和號的毀滅,而是核彈與蘇聯參戰。一切都是徒勞。或許電影想表現出來的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吧。


  順便聊一聊同樣在2019年上映的另一部二戰題材電影《決戰中途島》。這部片發揮了好萊塢的最大優勢,就是錢有夠多,戰爭場面浩大,喜歡軍武的話可以看得很過癮,遠非《阿基米德大戰》裡面的戰爭場景可比。畢竟中途島的費用說不定可以拍幾十部阿基米德。

  這部片的特色是參考史料拍出了許多細節,例如人物談話與在戰場上的舉動,但缺點就是顯得瑣碎。登場人物頗多,稀釋掉戲份,演出多半平鋪直敘,雖然不是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但有種無法聚焦的感覺,最後就像啃完歷史課本一樣,看過就忘。人物故事比起戰爭場面遜色許多。

  太平洋戰爭初期,美軍面對日軍凌厲的攻勢陷入極大的危機,如果夏威夷失守,那麼日軍下一步就是進犯美國本土了。片中也成功營造這種背水一戰的氣氛。最後美軍賭上性命拚死一戰,終於力挽狂瀾,使同樣悍不畏死的日軍受挫。另外電影也採用較新的資料,加入破解日軍通訊的情節,推斷日軍動向,這也是致勝關鍵。

  二戰的日軍以不怕死聞名,不過就像電影裡演的一樣,美軍也不怕死(只要踏上戰場面對不打就會死的情境,不管哪個國家的人都會變得不怕死)。之所以有名,認真探究只不過是因為「神風特攻隊」之類的自殺式攻擊,還有種種草菅人命,為了表面風光敗得淒美,讓部下送死的行為讓人震驚又困惑罷了。雖然壯烈犧牲,但是根本影響不了整體戰局,只是無謂增添死傷。

  日軍的不怕犧牲,是不怕犧牲屬下與民眾的性命,只想著升遷或保住名聲與官位,發動莫名其妙的萬歲衝鋒,甚至規劃一億玉碎。反觀被日軍視為貪利怕死、一戰即潰的美國人,在關鍵時刻卻能捨命奮戰只求成功執行任務,扭轉戰局。水木茂的巨著《昭和史》有大約一半的篇幅是在畫太平洋戰爭,是以日本人的角度描繪的(而且他還是實際踏上南太平洋戰場的生還者),裡面也有表達類似觀點。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