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不過不失的銜接作(故事篇)——《創之軌跡》

黑霧 | 2021-03-10 09:45:39 | 巴幣 14 | 人氣 706

  看了一下,距離上次寫遊戲類的感想已經超過一年,真的好久沒玩劇情類遊戲了,那麼事不宜遲,送上《創之軌跡》的感想,上市至今半年有了吧?所以本篇就直接全劇透,敬請注意。



  兼作防劇透,來個最概括的感想,那就是不過不失,體驗上比《閃之軌跡》好,但是本作比較像《空之軌跡3RD》的外傳性質,坦白說主線劇情有點薄弱,賣老角色的情懷為主吧?替前系列收尾……雖然我覺得黎恩傳很難真的收起來,但姑且是總算把下一作的舞台確立在共和國了。



  再防劇透多吐個槽,克洛斯貝爾真的有夠多災多難,一開始就想著「幹,又是你啊」,然後一路玩幾乎所有路邊NPC都有類似的感想,就差在怨天尤人還是樂觀地認為習慣了會跨過去的——這些其實都是情懷的一種。



  好了,防劇透差不多到這裡吧。

  首先說劇情的部份,薄弱的理由不只是實際「文字量」不高,把那些操作、收集、戰鬥等等刪去,恐怕不到十個小時吧?重點在於「再次獨立」所誘發的事件,前半段的追查——特別是黎恩線的追查體驗有夠糟糕,感覺就是強行加進來讓三線發展顯得合理。

  說到三線的玩法,個人最初的反應其實很反感,對我來說多線切換限制的「說故事手法」要達到一個大前提,那就是不能失去浸沉感,或者說必須具有特定意義,即切換的時機可能是某種詭計。

  不過《創之軌跡》大概兩點都沒做到,我看完一條線的劇情……或者看到中途被迫切換時,感到的只有煩躁想直直看下去,而且經過大量操作、收集與戰鬥之後,切換路線導致有些之前的劇情細節或者伏筆記不太清,需知道我已經是一口氣一天十個小時以上在跑,也會發生這樣的狀況,真的怪不了我吧?這個問題也顯示出這次的故事其實缺少非常深刻的印象。



  唉,更莫說那個夢幻迴廊,對我來說根本是忘記劇情洗腦裝置,硬是安插在中間去跑沒什麼意義的迷宮,還有一堆小遊戲與支線劇情——我知道有玩過的人會說沒人強迫在這時候完成,但我就是多少有強迫症,而且這些也會補足戰力讓後面推順一點,況且「故事推進」的時機上這些支線多少是與主線相映成趣的,這點也間接反映這些安排多少有經過思量吧。



  三線之中,「黎恩線」是最差的,「羅伊德線」算不過不失,「C線」倒是喜出望外。

  「C線」的主角我並沒有被劇透到(從上市後我未玩開始,所有與軌跡相關的我幾乎不看),但其實聽聲音、看拿劍就猜到是誰了,罪人的糾結一直都是我喜歡的主題不說,「3與9」的角色設定挺有趣的,特別是「娜醬」拿捏好角色個性的衝突,慵懶與計算之間的平衡看起來生動有趣,與似乎精明其實遲鈍的斯溫互補長短,更莫說「人偶」也與「C」很搭,看這群人互動、行動比起故事本身其實更有趣。

  可是,本身就不多的劇情量,又再分薄給三條路線,導致「C線」關於罪與補償的探討僅有短短幾幕,饒是故事很努力營造出成長的部份,但感情渲染的力度真的略嫌不足,甚至「C」對「人偶」說「妳不是說不會在外面睡覺的嗎?」這句對白也要比他們的情感更叫我深刻……



  關於故事的主軸,也就是事件的幕後黑手與真相,個人覺得算是鋪排得不錯,至少我沒一開始就猜到答案,線索一點一點給出來也算細心吧,只是上季動畫有部叫作《成神之日》的東西,剛好又是「聲稱靠計算來算出未來」,只能說這就是「奇幻」與「現實」的差別,這裡還能牽扯一些女神至寶之類的奇跡之力,而且最重要的是這裡的關鍵在於跨越難關,計算不是完美而是能夠打破的……怎麼突然又勾起感傷的回憶。



  嗯,寫得有點長了,總而言之故事其實就剛好在合格線上,反正我是看到《英雄傳說》就一定要玩的啦,沒到覺得浪費時間基本上就滿足了。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