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殭屍的始祖

武裝精銳河馬 | 2021-03-08 08:40:45 | 巴幣 2004 | 人氣 345

我們對殭屍的印象多半來自於影視作品中,有別於歐美喪屍、吸血鬼的不同,殭屍身體僵硬、刀槍不入雙手前伸多半以跳躍的方式移動,攻擊則是以利齒攻擊頸部後吸血或是指甲刺擊人類或是其他牲畜,影劇中多半以身著清朝官服出現。

而殭屍的由來有很多種說法
一說是在上古時代蚩尤與黃帝交戰時,由於戰事慘烈。雙方死傷眾多蚩尤爲了運回戰死士兵的遺體,便令手下設法運屍。趕屍的傳說便由此而來。
而趕屍的傳說多半發生在湘西地區,相傳客死異地的人大都想落葉歸根回到故鄉安葬,早期因為交通不便,大都會趁屍體未腐化前由道士行茅山術回鄉安葬。趕屍的道士會用繩繫著屍體,額上貼黃紙符,沿路打鑼響鈴開路,晝伏夜行。天亮前投宿義莊或是客棧,到夜晚再繼續趕路。
而趕屍之說也被質疑根本是無稽之談,其實根本是毒販打著趕屍的名號來運毒的。由扮成道士的毒販,將屍體用竹棍架在前後兩人的肩上。沿路搖鈴、灑紙符讓普通人不敢接近,地方官兵見著也不願淌這晦氣,無疑是販毒的好方法。夜裡趕路溫度較低有利於屍體的保存,毒品可以存放在屍體上掩人耳目。
另一個傳說便是根據《山海經》的所載,最早的殭屍是出現在黃帝時期,之為女魃,又稱旱魃。女魃為黃帝之女,由於見黃帝苦戰於是下凡助戰,雖然為黃帝盈得了勝利但女魃神力耗盡無法再回到天上,容貌也由原本美麗的女子變成為一個青衣禿頂的醜陋模樣。由於她所在之處赤地千里且不老不死,不生不滅。便成了殭屍的由來之一。
最後是四大殭屍之祖的傳說。源由為四大古神中的犼,中國傳說盤古開天後,身體化做四大古神分別是「女媧」、「伏羲」、「昊天」、「犼」,因為犼的獸性較強,其他古神擔心祂會危害人間所以合力將其擊殺,死後犼的魂魄,分別造就了殭屍四大始祖「贏勾」、「後卿」、「旱魃」、「將臣」。
其中「贏勾」、「後卿」、「旱魃」都是被「犼」的魂魄附身或是誘惑而成為殭屍。
贏勾:贏勾原為黃帝手下猛將,但在一次戰役中未聽從黃帝命令導致戰敗,被放逐邊疆鎮守黃泉,就巧遇犼的其中一份魂魄,被誘惑後與其融合,成為第一個殭屍,由於失去神性開始禍害人間,便遭黃帝以軒轅劍斬殺。
後卿:後卿為黃帝之猛將,與蚩尤拼殺時戰死沙場,但卻曝屍荒野無人收屍,犼的一份魂魄飄來,心生怨念的後卿將魂魄與犼融合,成為第二個殭屍,後來被女媧消滅,但在臨死前許下詛咒:「凡含冤而死者皆可化為殭屍」。

旱魃:旱魃其實是黃帝女兒女魃,女魃十分善良常為四處征戰的黃帝祈禱,但卻積勞成疾得了重病,犼便趁虛而入,佔據了女魃部分的身體,雖然女魃努力的抵抗,無奈犼畢竟是上古四神力量太大,因為犼的影響,導至女魃全身毛髮脫落、皮膚乾枯,所經之處赤地千里,所以被稱作旱魃,由於引發許多旱災,黃帝無奈之下只好派應龍將其殺掉。

將臣:將臣是犼的軀體與昊天的神樹結合而成,原本是昊天想用神樹封印犼,沒想到犼的力量太大其軀體與神樹進化成了將臣,而將臣也是四大殭屍始祖唯一會吸血的殭屍,凡被將臣吸血的人,就會受其所控,好在後來將臣為了躲避天道懲處躲進虛空,遇見鴻鈞老祖、楊眉大仙,直接被擒下囚禁於天外天。


以上就是殭屍的來源,大多是上古野史或是穿鑿附會之說,並沒有在正史中有相關的記載,究竟是真是假也沒人能說個準。只知道我們在影視的影響與媒體的渲染下,在腦海中殭屍那可怖的印象是揮之不去的。古代傳說的殭屍起源自黃帝時期,三皇五帝本就並非正史,也是屬於傳說之列,此外,綜觀千年正史中並未有任何殭屍記載,也就是說基本上應都屬於「神話傳說」而非事實。


創作回應

《﹏劇毒奇異果。
全都是文學創作,特別是將臣,將臣是港劇我和殭聽有個約會發明的古人,實際不存在這個人,四大屍王是近年對岸的文學創作,女魅和殭屍完全沒關係
2021-03-08 16:04:27
《﹏劇毒奇異果。
殭屍的解釋就是死而不化的屍體,就這樣,中國人相信屍體不化會為後人帶來不幸,所以殭屍出現會為後人帶來麻煩,因此在風水學上有一門選墓穴的學問,當然了,這是迷信啦!!這就是殭屍的起源,我們現在看到的殭屍是明未清初出現的,是西方食屍鬼文化傳到來中國時和殭屍傳說結合出現的怪物,所以歷史上你能找到和殭屍有關的書籍全都出在清代,但當時的殭屍只會殺人不會咬人,而且與傳統一樣,只會害後人,
2021-03-08 16:11:37
《﹏劇毒奇異果。
會咬人的殭屍來自香港,香港電影把殭屍和吸血鬼結合,自始殭屍就開始會咬人,還會吸血,而因為香港電影的影響力,這個版本被傳開了,韓國、日本知道的也是這個版本的殭屍,而在殭約新式殭屍文化流行後對岸也開始創作殭屍,吹牛越吹越大,就有了四大屍王,把女魅當成殭屍這些東西
2021-03-08 16:17:25
武裝精銳河馬
由您所說在正史之中並無正式記載殭屍的存在,近代雖有多起蔭屍不化的狀況但也都可以以科學的說法解釋,並無實際證據證實殭屍的存在,殭屍的印象多存在戲劇與稗官野史中,多屬神話傳說。反倒是西方由變種病毒造成的喪屍,現在看來可能性還慢慢增加。
2021-03-08 19:52:32
BBQ
好文
2021-03-09 09:33:4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