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5 GP

【訪談翻譯】進藤あまね、「バンドリ!」参加からの1年を振り返る

作者:熾炎之翼│2021-03-08 00:09:06│巴幣:168│人氣:477


譯者註:文中「邦邦」指手遊「少女樂團派對」,「邦多利!」指「BanG Dream!」企劃。


這次採訪的是飾演倉田真白的進藤天音。身為在邦邦3周年登場的樂團Morfonica的主唱,她具有著率直的歌聲。
雖然進藤嘴巴說著「如果能在邦邦裡出演的話,我想要挑戰現實樂團」,但是其實卻完全不了解錄音、Live等等。而當她感到不安的時候,正是樂團前輩們給的建議在背後推了她一把。
從進藤與真白相遇時的心境到Live時的回憶,訪問了她與邦邦度過的那些時光。
[取材・內文=ハシビロコ、攝影=Fujita Ayumi]



體會到這樣的心情」親身體驗的校園生活



――BanG Dream! 少女樂團派對!』迎來了4周年。
距離Morfonica的登場也經歷了1年,請問包括周遭的反響,進藤小姐的生活有產生什麼樣的變化嗎?


進藤:因為起初邦邦只是我喜歡的遊戲而已,所以到現在我還是常常會有「真不敢相信!」的想法,在生活上也起了很大的變化。
也因為我在Morfonica登場的一個月後就升上高中,對於小真白那樣的感受,到現在我也有了很多的體會。
度過了彷彿親身體驗小真白所經歷的校園生活的一年呢。
我想在親身體驗後好好的運用到演技上。

我很驚訝在高中裡有很多有玩邦邦的孩子。
Morfonica的登場發表是在國中的畢業典禮時期,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而導致畢業典禮中止,我的周遭並沒有感受到那麼盛大的興奮感。
但是當我在高中裡和不知道我在班上的人討論邦邦時,聽到「小真白真可愛呢!」的時候真的格外開心呢!

即使只是假日時在街上走著,我也能感受到在這一年內Morfonica的知名度上升了不少。之前我為了小真白的周邊而前往遊戲中心的時候,旁邊有個努力試著得到小真白的周邊的孩子。當看到他那努力的姿態的時候,我從心底湧現出了「真開心!」的心情。




――再次回顧扮演真白這個角色,請問有什麼要特別留心的地方嗎?


進藤因為我的本音很低沉,所以當我看到角色的插畫時就覺得「這下傷腦筋了!」
我覺得小真白應該要是很高又可愛的聲音,「如果是其他的聲優會怎麼樣表現呢?」的演技印象也隨之擴展。我以自己的方式詮釋從其他人身上得到的要素,並在演技裡好好活用了。
因為高音一開始還無法控制,所以反覆練習了一番。或許是高音域的聲音訓練的成果,最近變得可以平順地發出高音呢。
我會接著繼續訓練,為了讓小真白的聲音能自然地發出來而好好努力。


――飾演真白時會有想到「跟自己好像」的地方嗎?

進藤:一樣都缺乏自信呢。我都會擔心著細節的部分,有著即使周圍的人說「沒問題的」也無法安心的個性。還有詩情畫意的地方和喜歡吉祥物的地方等等說不定也很相似呢。

我想要像小真白一樣增加自己的詞彙量。因為我的詞彙量不是很多,看到角色的繪畫時也往往只能說出「太尊了」這樣的感想(笑)。還有在便當裡經常會逃避蔬菜的地方也很相像呢。

這樣說來,我以前被問到「和小真白有哪些相似處?」時,還會因為找不太到而困擾著。但是在登場歷經一年後,我開始慢慢發現自己跟小真白重疊的地方呢。



從前輩身上得到的建議在背後推了一把



――Morfonica是『BanG Dream!(邦多利!)』企劃的第四個現實樂團,不單單只有演技的樂團活動也在進行著。請再次回顧一下參加這個企劃時是什麼樣的心情呢?


進藤:「我也要開始現實樂團活動啦!」這樣,真的嚇了一大跳。因為之前想過如果我加入邦邦的話,就想要挑戰現實樂團,所以真的感到很開心。
現實樂團的同伴們有很多聚在一起的場合,與成員的羈絆會加深許多。正因為也會站在動畫和遊戲範圍外的音樂相關活動的舞台上,我認為這是個能夠更加拓展我的世界的機會。
原本音樂對我來說只是熟悉的存在而已,因為沒有主唱的經驗而產生了「該怎麼辦呢……」這樣的不安,所以也對小真白面對歌唱的煩惱感到共鳴。
我的聲音算大,所以在音量上是不用擔心,但是我不知道該怎麼把情感融入到歌曲中。即使音調正確,也沒有將感情傳達出來,所以聽起來總是很單調。



當我正在為該怎麼辦而煩惱的時候開始了聲音訓練,在錄音時是處於連上下左右都分不清楚的狀態……。我跟其他具備歌唱能力的聲優們相比實在沒什麼自信呢。
但是在換成「雖然自己的歌唱經驗為零,但是只要從今以後開始努力就一定能成長」這樣的想法後,我又變得可以繼續向前了。
我多虧了從同時是事務所前輩的Roselia的相羽愛奈小姐(飾演湊友希那)那裡,得到的「主唱雖然是很有難度的位置,但是也不要想太多了」的建議才能得救。也從Poppin'Party的愛美小姐(飾演戶山香澄)那裡學到了將感情融入歌聲的方法


――就像劇中的真白一樣,從前輩樂團裡受到了影響呢

進藤:說的沒錯。除此之外,劇中Morfonica最初登場的其他活動(花明かりのシンフォニー[滿開花樹下絢爛交響曲])裡瑠唯小姐有向其他樂團學習,我自己也在做同樣的事情。想從前輩們那裡學習很多東西,盡早追上她們的腳步。
當然大家的回答也是因人而異,我想現在就是無論如何要先像海綿一樣全部吸收的時期。


――請問和Morfonica的成員一同練習時的氣氛是怎麼樣的呢?


進藤:總之就是很特別()Ayasa小姐雖然看起來冷酷,但是實際上情感卻很豐富。小Oyu(西尾夕香)則是還有太多未知的地方,但是總之是一個熱心學習且總是努力著的人。

全員都是不一樣的類型,但是卻能很好的融合在一起。以食物來比喻,就像各式各樣的食材被一起安放在一個碟子上一樣的感覺,我一直都有「真是井然有序呢」的想法()




――擔任音樂製作的上松範康先生和藤田淳平先生以前在接受採訪時曾說過「進藤小姐的成長很出色」。在這一年裡,在歌唱方面有經過什麼樣的訓練嗎?


進藤:總之就是反覆進行著聲音訓練。2019年的冬天開始就一直都在持續進行著聲音訓練,在小心新冠病毒的同時也盡可能地請老師按照行程多安排上課。
在我沒有課程的時候,我也會自己去卡拉OK去挑戰對自己的音域來說比較困難的曲子。

我的目標是用本音唱出的高音域能更加遼闊。特別是要求大範圍音域的「CQCQ的翻唱,對我來說是一個轉折點。
在這一年裡,在我不斷進行錄音和練習的同時,我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課題和想要挑戰的事物,我想要傳達出每首樂曲之後成長的歌聲。我希望能逐漸掌握技術,漸漸變成一個具有實力的歌手,為此我也會持續努力練習的。
Live上我絕對會做出比錄音的音源還要好的演出,之後也會好好期待上松先生他們製作的曲子……


――20208月舉辦的「BanG Dream! 8thLIVE」夏の野外3DAYSDAY3,在粉絲們的面前第一次現歌唱了。請問那時站在舞台上的心境是如何呢?


進藤:成員全部人都緊張又開心到快哭了()我原本就是容易緊張的類型,在Live前連呼吸都感到困難。但是當我站在舞台上時也只能硬著頭皮做了,想著「反正都做了就留下美好的回憶吧」而切換開關。

本來Morfonica的初次表演是訂在去年5月,但是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而無法實現,變得延期到8月才初次登場。現在來看,幸虧延期我們才能辦出一個更加琢磨洗鍊的Live,結果來說這點我認為是一個正面的影響。
Live結束後從很多人那裡得到了「太棒啦!」的感想,真的讓人很開心。Morfonica的團名包含了「Metamorphose(變化)」的意思,我們自身也想要越來越多的改變


――請問對舞台服裝有什麼感想嗎?


進藤:原本我就很喜歡可愛的衣服,最初穿上舞台服時就覺得很興奮。我很開心能了解到單看遊戲插畫不會知道的服裝素材和細節。




其實我也很在意頭髮的長度,就想要剪成像小真白一樣的鮑伯頭。但是為了兼顧我其他的角色,我必須保持長髮的樣子。

和化妝師討論後,為了讓我在舞台上能夠看起來像鮑伯頭而把後髮用髮膠固定住。
然而,完成這個髮型要花費很長一段時間,現在也在考慮要不要用假髮。因為小真白是會根據每首歌曲而改變髮型的孩子,所以我也想盡可能地重現。



知道樂團意外的一面的翻唱曲



――話說回來,聽說進藤小姐是邦邦的事前登錄組的一員。請問真白登場後,遊玩風格有產生什麼變化嗎?


進藤:我從以前開始就是會抽卡的人,當自己飾演的角色登場時,我就覺得必須要比平常更加努力得到而有幹勁。
我最初是PastelPalettes(PasPale)的箱推,尤其對小麻彌感到特別喜歡。之後是喜歡Afterglow的小粗古(羽澤鶇)每當有推的新卡登場又沒抽到時,我就會說著「沒出貨而垂下肩膀。但是當沒抽到小真白的時候感到的絕望感可是在此之上呢。

我是真的很想要在小真白出來為止繼續往下抽……。我等不及快點到可以沒有課金上限的20歲生日呢!


――請問有什麼特別有印象的活動或劇情嗎?

進藤:是在Morfonica登場前的活動,我非常喜歡在遊戲中追加PasPale歌曲「ゆら・ゆらRing-Dong-Dance」的「つぼみ開く時(花苞綻放之時)。在這個活動之後,我才開始真的對邦邦感到沉迷。

我對PasPale感到視覺上的喜歡,其中我尊敬的聲優上坂堇小姐所飾演的白鷺千聖從事前登錄開始就開始推了。但是在遊戲發布後我讀著活動劇情和主線劇情時,回過神來發現已經變成箱推了……。在知道邦邦角色的魅力後,就想要為全員應援呢。

然後我也很喜歡Roselia的活動「秋時雨に傘を(秋雨來時撐把傘)。總之是個催淚的故事,請還沒讀過的人去讀一下吧!


――想請教一下進藤小姐在遊玩邦邦時有什麼特別喜歡的地方嗎?


進藤:故事還有角色都很有魅力,翻唱曲的多樣也很有魅力呢。戲劇、動畫、電影、VOCALOID等等,無論是什麼類型都曲子都會翻唱。

樂團也有偶像風、馬戲團風等各式各樣的類型,會有「原來世界上有這麼多種的樂團音樂啊」這樣的想法而驚訝。
各個樂團演奏的廣闊也是深具魅力的,因為能在翻唱曲看到原唱所沒有的一面,作為粉絲真的很開心。




想要變成能夠傳達出各式各樣音樂的樂團



――今後想在Morfonica唱的音樂有什麼方向嗎?


進藤:想唱像Roselia一樣具有幻想風格又帥氣的歌曲!Morfonica的演出陣容都很喜歡能感到黑暗氣氛的曲調,所以當決定要翻唱「CQCQ」和「Nevereverland時,大家都非常高興。

因為擔任鼓手的mika小姐擅長演奏激烈的曲調,所以我也想唱唱像Afterglow那樣搖滾的歌曲。RAISE A SUILEN那種電子感的曲風說不定Morfonica也很適合呢。

小真白或許很適合傳遞溫柔的曲調,如果像flame of hope那樣令人意外的曲子增加的話,會讓人感到很開心呢。雖然歌曲演奏的難度會與帥氣度成正比,但是我也想要挑戰看看呢。

其實在BanG Dream! 8thLIVE」之後,Ayasa小姐也有被上松先生問到「小提琴的部分會不會太難呢?」,之後又馬上接著說「之後開始或許會更難喔」,我對她聽到後眼睛都瞪圓的事情很有印象()

當然我對「ブルームブルーム」和「ハーモニー・デイ」那樣明亮的曲子也很喜歡。我特別喜歡像是大家一起在草原上奔跑的「ハーモニー・デイ」,彷彿就像動畫的片頭曲一樣清爽又帶有疾走感。

Morfonica
應該是一個具備多樣曲風的可能性的樂團,所以以動畫為例,我希望能成為一個能夠把OPED、劇中歌都全部應付的樂團。
我想要演唱任何活用其他樂團所沒有的小提琴的歌曲!
  



――請告訴我們今後有什麼想和真白一起挑戰的事情。


進藤:作為Morfonica的小真白,想在音樂FesTV上登場表演。小真白在我看來就好像一隻剛出生不久的小鹿一般的孩子,所以我想要給她累積各式各樣的經驗。
比如說去吃小真白討厭的青椒之類的()。也可以告訴小真白克服不擅長的事物就能得到自信的道理和蔬菜的優點。

還有我個人的願望是希望總有一天能看到成為大人的真白的樣子!


――最後,請向粉絲們說句話。

進藤:邦邦還只是4周年而已,之後還會繼續變得更加熱烈的。
因為去年和大家見面的機會很少,所以希望今年的Live還有活動都能平安舉辦。我也想要快點和大家見面呢!

之後我也會持續練習和多次登上舞台而成長,作為小真白讓邦邦更加火熱。等新冠病毒結束的時候,想要站在海外的舞台上向世界傳達「Morfonica很厲害!」。能夠給我們應援的聲音真的很開心,之後也請繼續支持我們!




  
◆◆◆

在飾演真白前就最喜歡『邦邦』和『邦多利!』的進藤小姐。在說不盡的話題裡,將作品的魅力和回憶給傳達出來了。從今也想繼續關注她作為真白以及Morfonica飛向世界的身影。





-
日文程度N87 有錯請指正
不用說一定很多錯誤 (笑  這個篇幅我實在不能確保正確率呢XDDD
第一次挑戰這種篇幅的訪談... 真的很有挑戰性呢
同時也是第一次跟人撞車QQ 雖然還沒看饕餮大佬的翻譯
不過我想應該也屌打我這篇吧XDDDDDD
這次也就不發專版了 發在小屋就好
下次也會跟饕餮大佬好好事前協調

總之這篇挺值得一看的
作為天音寶的我來說 翻完這篇又更加喜歡天音了
在這次訪談她真的講了很多內在想法還有一路走來的經歷
很抱歉以本人拙劣的能力無法好好翻出她的陽光樂觀還有滿滿的活力
希望她能夠實現她的願望 唱歌也能唱得越來越上手

將這篇獻給進藤あまね
之後也會繼續應援這位活潑開朗又無比努力的逐夢少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899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6 篇留言

lincheng
你好棒 我的偶像

03-08 00:09

熾炎之翼
謝謝03-08 00:24
夜雨繁塵
我的偶像 你好棒

03-08 00:10

熾炎之翼
謝謝03-08 00:24
非洲血統御主
你好偶像 我的棒

03-08 00:13

熾炎之翼
謝謝03-08 00:24
CRosSinGuTかかか
我好你 偶像的棒

03-08 00:15

熾炎之翼
謝謝03-08 00:25
幻雨
像棒我好 你偶的

03-08 00:15

熾炎之翼
謝謝03-08 00:25
為美好的暴死獻上麻糬
原來天音也是課金狂魔..

03-08 00:15

熾炎之翼
對 很嚴重的課金癖03-08 00:26
515YY
大棒棒

03-08 00:15

熾炎之翼
來做?03-08 00:26
咪胖の植物園
細明體直接下拉了,抱歉

03-08 00:20

熾炎之翼
改成微軟正黑體了03-08 00:24
意義不明
的偶你好 我棒像

03-08 00:20

熾炎之翼
謝謝03-08 00:24
咪胖の植物園
洩了,我推薦思源黑體

03-08 00:27

熾炎之翼
03-08 00:28
寺川Tiro
*友希那

03-08 00:43

熾炎之翼
已改 感謝指正03-08 00:45
饕餮(トウテツ)
跟之前比進步很多了 語意上也通順許多 只是這次真的沒想到會撞車(つд⊂) 下次就交給你了ww

03-08 00:58

熾炎之翼
不不不 看了饕餮大佬的翻譯後我整個輸光www 速度又快又流暢
以後天音相關的還是你負責發在板上吧w
我挑饕餮佬不想翻的就好ㄌ03-08 01:05
饕餮(トウテツ)
別講得像撿剩的一樣啦ww 文章類的話我應該是只會負責她的 其他聲優的部分應該就真的隨緣了 畢竟這類訪談弄下來真的4 5個小時跑不掉 開學了也沒太多心力(

03-08 01:18

熾炎之翼
我開學時間也不是到很多
總之之後再好好協調ㄅ 要翻之前會先通知的03-08 01:43
曰光
你好像 我的偶棒

03-08 08:04

熾炎之翼
謝謝03-08 12:36
無鹽粄條
看到課金那段,完了,也是會把薪水還給武士道的類型

03-08 09:27

熾炎之翼
武士道工資回收企劃03-08 12:36
星爆凱留-東方傳教士
感謝嘔心瀝血的翻譯

03-10 17:49

熾炎之翼
不客氣不客氣03-10 17: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h329022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21/03/07 生... 後一篇:2021/03/08 3...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