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Talk coffee》一、過客即醉客

咖啡拿鐵 | 2021-03-06 20:23:10 | 巴幣 102 | 人氣 256

一間只有在深夜才營業的咖啡廳,《Talkcoffee》平常除了飄逸著咖啡香,偶爾也伴隨著酒香,來此小酌的人也不算少數。

「晴,二桌的客人一樣是紅酒。」

那是梓佑替詠晴取的小名,距離開始打工只經過了一個月,詠晴已經學會了大部分的咖啡調製跟簡單的調酒。

來到Talk coffee的客人大多都是常客,二號桌的客人要紅酒、四號桌的客人要拿鐵、九號桌的客人要今日甜點。

偶爾也有初來乍到只為來買醉的客人,比起常客,他們總是會帶著他們的故事,隨著酒精的催促下,向我們傾述他的故事。

「妳未來想要做甚麼?畢業對於我來說很無助,我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

他是第一次來的客人,跟詠晴一樣是大四生,只喝了杯紅酒卻已經算是微醺的狀態。

「我覺得不是在為了自己讀書,只是滿足別人的期望罷了。」

「我壓根不喜歡自己現在做的事。」

詠晴替他遞上了一杯水,並給了他一個笑容,並且耐心的聽他所說的每一句話。

「小時候,成績總是在前幾名,高中考上了還不錯的學校,但是我明明知道自己不喜歡讀書……總是覺得被社會的期待推著走。」

「當一回頭的時候已經停不了,他們總是期待著你會考上他們理想的大學,我沒有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不……連自己喜歡甚麼都不知道吧。」他搖晃了下手中的紅酒杯,凝視著杯底僅存的紅酒,眼神透露出了一絲哀傷。

「但總是會遇到喜歡的人事物吧。」詠晴擦著盤子邊說著。

「即便不能控制方向,但是還是能看到美景吧,就別辜負那些美景吧!」

「雖然我不能告訴你該怎麼做,但希望往後不管怎麼樣,都不會感到後悔。」

「……」聽完後,他並沒有講話,喝了最後一口紅酒便趴了下去。

詠晴似乎在他趴下那一刻,看見了淚光,便不再打擾他,直到咖啡廳打烊時,他才緩緩起身離去。

「怎麼了嗎?」梓佑看著不停望著門口的詠晴問道。

「沒有。」

「這家咖啡廳很有趣吧。」梓佑笑著說。

開了talk coffee的老闆,見過許多各式各樣的客人,他知道詠晴心中在想甚麼,但並沒有說破,畢竟這就是這家咖啡廳有趣的地方。

「晴,妳先下班吧,剩下的我來收拾就好。」梓佑打了個哈欠,關上招牌燈,並把所有的桌椅都歸位。
「嗯……那我先走了,明天見。」

「明天見,路上小心。」

望著穿著羊毛大衣、高筒長靴的詠晴的背影,不禁想著。

『她果然很適合這裡呢……』
--------------------------------------------------------------------------------------------------------
『喀嚓。』詠晴打開了電燈,原本漆黑沉靜的房間,瞬間明亮了起來。

自從大二後,她就再也沒有跟別人同住過了,比起有溫暖燈光的迎接,或許更習慣沉靜的小套房。

一個簡單的桌椅、衣櫃、電視、吵雜的小冰箱、稍嫌略大的雙人床,在這不算大的房間裡,或許對於詠晴來說,卻是少有能夠感到喘息的地方。

自從那位客人走後,一直有件事在詠晴的心中耿耿於懷。

『妳想要的是甚麼?』她不斷想著那位客人跟她說的話。

家庭的壓力、社會的壓力,她並沒有好好的規劃自己,甚至做了很多錯誤的選擇、她自己不喜歡的選擇,曾經她只想要有個人愛她一輩子就好了,但是自從那個人離開後,活著對她來說只剩一副空殼,沒有任何目標,甚至自己想要甚麼都不知道。

她其實……一直像那位客人一樣迷茫。

詠晴將外套掛回衣櫃後,便又將燈關上,從抽屜中拿出了一包沒有拆封的涼菸,緩緩走向陽台,看著遠方的濱海。

「一台、兩台、三台……」

半夜的車很少,但每台車都有自己的方向、目的地,彷彿說著今晚只有她並沒有進入夢鄉,同時也沒有地方去,雖然很想找人渲染她的情緒,但是又能找誰呢?

她緩緩拿出手上的菸,火光伴隨著菸草香充斥著整個口腔,她從窗戶裡看見自己的倒影,還有在她口中那一熄一滅的火光,以及……那兩條淚痕。

有時候我們都知道該告訴對方怎麼做,自己卻無法跨過那座坎,曾經她也是坐在吧檯裡的醉客,思考同樣的問題,當下就算想破頭也不會有一個答案,但換個位置卻能馬上脫口而出。

別辜負後來的人事物、不要感到後悔,看似對那個客人說,其實也是提醒著自己。

那時看著他,詠晴不禁想著,有時候我們總會沉溺在傷心中無可自拔,忘了自己還能往前走,即使做了錯的選擇,只能去彌補,過多的情緒只會讓自己躊躇不前,越陷越深。

『年紀也大了不能再像小女孩一樣任性了。』她不禁這樣想著。
【作者的喃喃】
距離把序章打完也過了好久呢——
有時候會想把有拖延症的自己殺掉,感覺有好多想打上去的東西都因為拖延症跑掉啦!!!!ヾ(;゚;Д;゚;)ノ゙
嘛—自從我上次認真打小說也過了好幾年了,雖然以前也打得很爛XD,是高中的時候因為校車的路程大約30、40分鐘,所以就興趣的一直打下去,看到以前的文章真的會很想挖個洞埋下去算了(´_ゝ`),到底哪來的勇氣。
對於這方面真的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沒有接觸,這次真的是我第一次嘗試用第三人稱的創作,在這次的創作裡我也明白自己的不足,真的菜到不行。
希望耐心看完的各位,能夠提供一些意見給小的,不管壞的好的還是要把拿鐵罵一遍都行,拜託各位了。
<(_ _)>(下跪)

創作回應

柚葉
偶爾也有初來乍到只為來買醉的客人,比起常客,他們總是會帶著他們的故事,隨著酒精的催促下,向我們傾述他的故事。

上面這句話後面「向我們」變成第一人稱敘述,建議改成「向Talk coffee店員」之類的。

望著穿著羊毛大衣、高筒長靴的詠晴的背影,不禁想著。 ←這句話的主詞消失了喔!是誰望著詠晴?如果省略主詞就會被讀者視為「第一人稱」。


有時候我們都知道該告訴對方怎麼做,自己卻無法跨過那座坎,曾經她也是坐在吧檯裡的醉客,思考同樣的問題,當下就算想破頭也不會有一個答案,但換個位置卻能馬上脫口而出。

上面這句的首句也是一樣,如果沒有更動代名詞,可能會被解讀成第一人稱,甚至是詠晴的第一人稱內心os,可如真是詠晴第一人稱內心戲,卻並沒有描述在「曾經」前面那句是心想之類的字句。
2021-03-07 00:16:40
咖啡拿鐵
for柚葉大大<br>
抱歉那麼晚才回覆,近期有點忙,謝謝大大幫我指出問題,我有空就會再進行修改,往後真的希望大大有空餘的話能稍微幫我看一下及解惑!!!!○| ̄|_
2021-03-15 01:31:10
柚葉
這邊是遲到很久的反回饋。ORZ

唔……不用叫我大大啦!XD
直接叫我柚葉就可以了。

忙沒關係,我也是一樣很晚才回覆你啊!所以不用對我說抱歉之類的,我能諒解的。

好的,有空的話會幫你看文跟解惑(話說是要解惑啥?XDDD)

總之,加油!慢慢來。我繼續等你這部作品的後續。O__<

2021-09-22 16:38:4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