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茜色】♪♪ 芥川龍之介 03/01 誕辰 地獄變與羅生門

夢谷平台 | 2021-03-02 17:28:38 | 巴幣 0 | 人氣 120

芥川龍之介,日本小說家,號「澄江堂主人」,俳號為「我鬼」。

芥川龍之介原名新原龍之助,1892 年辰年辰日辰時生於日本東京,而「辰」在地支中又為「龍」,故稱龍之介。

芥川家族酷好文學與戲劇,充滿濃厚的江戶文人氣息,龍之介受到薰陶,因此也有深厚的文藝底蘊。高中畢業後,他進入東京帝國大學,學習英國文學,期間開始寫作。

芥川龍之介博通漢學、日本文學、英國文學,但一生為多種疾病、憂慮所苦,知名的作品多不勝數,其中有三篇翻譯為中文,包括《竹林中》、《羅生門》、《蜘蛛之絲》,並被選入台灣的高中國文課文當中。

《竹林中》(藪の中)是芥川在 1922 年發表於「新潮」月刊一月號的短篇小說作品,取材自《今昔物語集》卷二十九第二十三話「具妻行丹波國男 於大江山被縛語」,講述一名被殺武士的身亡經過,故事中各人對事件的說法不一;而日本名導演黑澤明所執導的電影《羅生門》即中取材自本作品。

而現今眾人形容各說各話真相不明,撲朔迷離的情形稱為「羅生門」,典故便來自於此。

在《在茜色世界與君詠唱》的日之昇世界中,芥川龍之介所喜愛的食物是照燒鰤魚,而據《追想 芥川龍之介》所述,芥川龍之介確實非常喜歡吃照燒鰤魚,在日本田端一帶亦廣為人知,因此在每年的 7 月 24 日(河童忌)的時候,日本社群上也會經常分享照燒鰤魚的食譜。

位於日本文京區的東京都立駒込病院也以此製作了「芥川龍之介御膳」的營養食譜。


【個性】
喜歡:照燒鰤魚
討厭:山藥泥
興趣:培育新人作家
 
【設定】
名望極高的文豪,善於打扮。幽默風趣,言行態度都很親和柔軟。
背負了巨額的欠款,但芥川本人卻對負債的原因諱莫如深。
從不考慮自己的得失,盡力幫助他人的溫柔之人。
「將自己的不幸,轉換為某人的幸福」,是他思考的方式。
今天(3月1日)是芥川龍之介(CV:井上和彥)的誕辰,一起為他獻上生日的祝福吧。

也歡迎加入《茜色世界與君詠唱》的世界,感受文豪的魅力吧。
芥川龍之介:「為了踏上文學之路的年輕人,我必須先開闢出一條大道。」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