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北歐的神明還真辛苦~

武裝精銳河馬 | 2021-03-02 08:37:16 | 巴幣 1004 | 人氣 390

近年來由於電影復仇者聯盟系列的熱映,片中許多人物的性格與背景都讓人覺得好奇,其中雷神索爾便是以北歐神話為基礎的英雄,今天就來對北歐神話做些簡單的介紹。
在北歐神話世界的開始與各國神話一樣,處於一個渾沌的空間沒有天也沒有地,過了不知道多久,出現了一個名為金倫加(Ginunaga)鴻溝,鴻溝將空間一分為二,北邊稱為「冰之國」尼福爾海姆(Niflheim),而鴻溝的南邊為「火之國」穆斯貝爾海姆(Muspelheim)。
按照許多國度的神話節奏應該不久就會出現一位巨人來開天闢地了?沒錯!北歐神話也不惶多讓,一段時間後,冰河的水滴中誕生了霜巨人之祖尤彌爾(Ymir)和巨大母牛歐德姆布拉(Audhumbla)。(牛?沒錯!真的是一隻哞大家沒看錯!)尤彌爾便靠吃著歐德姆布拉分泌的奶水維生,而歐德姆布拉則會舔食冰上的鹽粒為食。
之後在尤彌爾的左右的腋窩分別誕生了智慧巨人密米爾(Mimir)和女巨人貝斯特拉(Bestla),而雙腿則誕下一個六頭的怪物。在母牛的舔舐下,冰中出現阿薩神族之祖布利(Buri)。布利則生下了包爾(Borr),包爾和女巨人貝斯特拉(Bestla)生下了奧丁(Odin)、威利(Vili)、菲(Ve)。(這幾個名字大家是不是覺得很熟悉,進擊的巨人裡面很多巨人都是參考北歐神話命名的喔~)

巨人族和諸神沒有因為包爾和貝斯特拉的結合而和平相處,由於長期的不和雙方開始戰爭。結果巨人族戰敗尤彌爾被諸神所殺,剩下的巨人逃往約頓海姆(Jöthuheim),等待機會對諸神反擊。(有認真想過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劇本是不是從這邊延伸的…)

後來諸神拿尤彌爾的身體建置出大地和天空。用尤彌爾的頭顱化為天空,腦髓為雲,身體成了大地,血液成為海洋,骨骼變成山脈,毛髮變成樹木。而尤彌爾屍身長出的蛆,變成了精靈及侏儒。奧丁命四個具有怪力的侏儒支撐著天空的四角。尤彌爾的眉毛則被用來造成牆壁用來圍住「中間世界」(Midgard,米德加爾特)。然後奧丁又捕捉穆斯貝爾海姆的火焰,將他們化為星星、月亮、太陽,並訂定了四季的運行。諸神又取來梣木枝造成男人,用榆樹枝造了女人。男的取名「阿斯克」,女的叫做「恩布拉」。奧丁給他們生命和靈魂,威利給他們理性與動作,菲給他們感情、儀表和語言。於是人類誕生了!

但是北歐神話的一大特色就是北歐的神並非永生不死,而且他們相信世界最終是會毀滅的,而會導致世界毀滅的事件稱為「諸神黃昏」。眾神也早已從預言中得知這場戰役無可避免,也無法獲勝,但即使如此,諸神眾神依然坦率面對這最終結局並積極的備戰。他們也相信在世界滅亡之後,殘存的神與人類會再次建立起新的世界。

北歐神話的神祉並不像其他民族的神明那麼神通廣大,並沒有永恆的生命也會有互相攻伐,有時還必須做出犧牲才能有獲取想要的能力,很符合在嚴苛的天候條件生活下堅韌的北歐民族。而北歐神話還有很多吸引人的故事後續會整理更多分享給大家。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