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食戟之靈終極漫迷手冊 ~creators specialite~ 》心得感想

作者:霧島悠樹│食戟之靈│2021-03-01 05:20:59│巴幣:16│人氣:544




何謂『食戟之靈』?

大眾餐館.幸平餐館
在這裡磨練料理實力的幸平創真,
因為父親的建議而進入超級菁英料理學校「遠月茶寮料理學園」就讀。

在這所學園裡,
各式各樣的料理人彼此切磋琢磨,追求最頂級的美味。

這個故事,正是描繪年輕料理人們鑽研砥礪的過程—



回應當初的這篇文,這篇就打點心得吧


大致上分成三部分
前面是森崎友紀小姐的料理介紹,劇中料理的食譜跟訪談
中間是佐伯俊老師的插圖,算是收錄全作的彩頁、還有食戟相關的各種插圖
後面為角色介紹、附田老師與初代責任編輯中路老師的訪談
最後面還有附上加筆漫畫—第一道傷疤

基本上料理跟插圖的部分都是彩圖,書腰上所寫的2/3都是彩圖是真的
插圖部分收錄了從連載開始到結束幾乎所有的彩圖,佐伯會在旁邊留下他的心得,彩圖真的夠有誠意;不論是彩頁、雜誌封面、企劃彩圖、小說封面與插畫、同捆版封面等可以想像到的彩圖都收錄了    
(硬要說大概就正常版的單行本封面除了少數幾集以外是沒有的,不過我本來就全收了,沒差


像這樣滿滿的彩圖都收錄在此,此張也特別在訪談中拿出來說,三位都很喜歡這張,我也是很喜歡這張的風格跟氣氛,主角們化身小混混,截然不同的造型,完全不一樣的氣質。


不過因為書本有厚度,單手要固定書、另一隻手要拿手機拍,實在不好拍,拍的效果也不好,就不太放書中的圖了


後面的訪談是附田祐斗與初代責任編輯中路靖二郎,後面幾代的責任編輯都沒出場

提幾個有趣的點:

1.連載初期整個作品的方向其實都沒決定好的,因為不確定讀者會不會喜歡料理對戰,所以保留彈性,讓故事轉往「以情色為賣點的愛情喜劇路線」、「老家商店街的人情味故事路線」等都是可能的。

2.一色當初在附田的想像是《獵人》的帕里斯通,裸體圍裙的設定是責編要求的。

3.關於美作,秋季選拔時,附田原先考慮要讓伊武崎還是丸井晉級,但原本說好要讓「神秘人物X」登場,要不是有佐伯提醒,這位美作就不會登場了。

4.秋季選拔中,「塔克米與美作之戰會是誰贏?」每週都一改再改,而決賽的「要不要讓創真獲勝?」則是到了四改五改的地步,最後才決定是由葉山獲勝。
(當初大家討論最熱烈的兩場,難怪猜不出來結果,畢竟在畫的當下原作者也都還沒決定好XD 不過我得說這兩場真的精采,做的決定是正確的。)

5.在初期到集訓篇,食用者反應的稿常常都是空白的狀態,不少有趣的梗都是初代責編想的。

6.附田:龍膽被定位成是「中樞美食機構方的創真」。

7.附田:BLUE篇是早就想畫的,當做最後的篇章,正因為是最後決戰,才有許多奇特的料理人登場,隱藏的主題是「少女漫畫的世界」,有些特意的改動,像是第276話的才波與繪里奈互動的橋段,不過問卷調查的排名並沒有很好。
(嗯,都看到排名下滑,不知道原因嗎?也沒看到有要檢討的樣子=  =

8.附田:關於創真與繪里奈的關係;原本最終話是想畫創真與繪里奈結婚,但因為分鏡稿怎麼畫都不對,所以打消這個念頭,最大的原因是不想讓創真這麼快抵達終點。

9.最終話中葉山是唯一一個無名指戴上戒指的人。 (對象大概就是跟他的恩師汐見潤

(其實能說的還很多啦,很多枝微末節的小事就不多說了,自己去買來看看吧,有想問的也可以問我看看)


整體看下來,最讓人感動,受好評的地方果然是連載初期到秋季選拔、月響季之前,從訪談內容可以很明顯看出來,討論最多的地方也都是前段的劇情跟設計,反倒鬼父篇之後都沒什麼被提及,感覺得出來內部也知道後面的反應很不好,畢竟排名開始下滑了。

我是覺得附田很多地方都沒掌握好,前面根本就是走一步算一步,整個作品的走向跟規劃都沒有明確的藍圖,反而是佐伯、森崎友紀,甚至是初代責編的一些想法搞不好才是食戟前期成功的關鍵,我真的有這樣的感覺;好比美作、薙切真凪都是佐伯老師設計出來的,還有許多分鏡如此成功有魄力也多虧佐伯老師,料理部分就不用多說了,森崎老師真的功不可沒。


不過我也沒要一直黑附田啦,就訪談內容還是有些要給予肯定的:
像是第21話,創真與四宮主廚對決的橋段,正是三人合力才能夠完成的劇情。
順便說到,單行本第三集後面放入短篇《你和我的戀愛諮詢》用意是為了讓食戟本傳可以剛好收在21話(創真向四宮主廚發起挑戰那邊),這樣斷得剛剛好,讓讀者會更期待下一本的劇情。

還有像是163話的彩頁,創真與司正面對決的這一幕草圖就是附田畫的,仔細一看會發現創真那邊飛舞的是入學時的櫻花,而司那側飄落的是秋季賞楓時的楓葉,此外色調上也都搭配得很好,意境上與構圖都很有水準。





老實說,最讓我有感觸的是森崎友紀老師所說的:

故事中出現料理或食物的漫畫有很多,
但是這次既然有機會參與,
我認為加上「做得出來」這個特色會比較好,
於是便秉持這個理念進行「食戟之靈」的工作了。

佐伯老師的圖讓人覺得「嗚哇!看起來好好吃!」,
附田老師的故事安排勾起讀者的興趣,
如果再加上「真的做得出來」!
就各個層面來說,都會非常有趣吧,

「進食」對人類來說,
基本上是到死為止都必須要做的事情,
因此哪怕只要學會做些簡單的料理,生活想必也會有所改變。

另外,我想讀者也有些是小朋友以及學生。
如果能在這些讀者未來決定前途時,
多少加入一些有關料理和營養有關的選項就好了...
這也是我的一個期望。

假如《食戟之靈》這部漫畫能成為一個契機,
讓原本對料理沒興趣的人產生興趣,我會非常開心的。
如果各位產生了興趣,請務必試著做做看本書介紹的料理!



最後兩段話,我十分有感觸,確實啊,因為接觸了《食戟之靈》,喜歡這部作品,才讓我對料理、美食、品嚐美味產生興趣,會更加關注,會想找好吃的料理、願意花錢在品嚐美味上面、發食記文也都拜此所賜,甚至說改變我人生的作品也不誇大,雖說沒有成為料理人,但成為了一位貪吃鬼是真的!

沒錯,森崎小姐,你成功了,有機會我會試著做做看《食戟之靈》的料理的!

也因為看到這段話、看完此書,讓我對《食戟之靈》又有一點不一樣的感覺,很不錯啊,雖然很遲了,但心得文還是會生出來的。


個人是蠻推薦的,光是中間滿滿的插圖彩頁我覺得就很值得了。
蠻推薦給因為鬼父篇、BLUE篇退坑的朋友們,可以不收後面的單行本,但這本是可以收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837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食戟之靈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gowofmath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最強場面!耶菈教上無限制... 後一篇:[達人專欄] 誤導食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Blonde Redhead - For the Damage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