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個人經歷】關於我與父母磨合的那些日子

作者:休眠中的路人/二病醬│2021-02-28 13:16:39│巴幣:24│人氣:320


  最近有個朋友向我傾訴,他因著學測的志願選擇,與父母溝通時遇到了困難。最初我打算以年長者(稍微)的身分,去引領他這時該如何做、要怎麼應對。但是經過整整兩天的思考,我卻發現我沒辦法給出任何妥當的建議,尤其是這樣的情形與難處下,亂勸反而還可能起到反作用。所以,最終我決定寫篇關於我自己,在青少年時期與父母的相處的故事。



  先從我的父母說起好了。爸媽兩人的職業都是老師,當初也是在念大學時認識的,畢業出來工作後沒多久,過幾年就回到高雄生下了我。而且我們全家族都是基督徒,因此在品格方面的教育就又特別注重。在這樣的環境下,從小我所接受的教導就是,學業、才能什麼的雖然都很重要,但只有道德感是絕對的第一。所以,幼兒園、小學時期的我,絕對稱得上班上數一數二的乖乖牌,雖然可能不是班上最優秀的學生,但在聽老師的話這點,我自認是做得滿徹底。

  到了國中,我基本上仍然是個好學生。雖然不像小學時盲從老師的帶領,但因著多位家人都是老師的緣故,我比起其他同儕更能體會老師們的心情,因此只要不超出合理範圍(雖然也是我自行認定的標準),基本上也會乖乖地遵守。並且這時候的我,無論是在人際、學業或家庭上,都處於這些年來最好的狀態。

  雖然國中時期的我,在家仍舊是聽話的好孩子,但實際上到了國三,也有一些叛逆的症狀出現了。因著會考帶來的壓力,我的情緒越來越不穩定,光是潰堤的次數,恐怕就比前一年多了兩、三倍。念書偷懶的情況也慢慢出現,像是讀書時間偷偷跑去網路世界遊蕩(爸媽外出採購時),或者偶爾習題直接抄尾頁解答(這在我國二以前是無法想像的)。不過其實早在國一、國二時,我的成績就極度不穩定,段考班排的名次最多可以相差到九名(能夠在國二共六次段考裡,拿三次最佳進步獎,當時也算是我們班的傳說了),也因此老爸就被迫採取嚴厲手段,開始實施「不打不成材」的教育方針。但實際上那兩年,我雖然稱不上多用功,但也絕非荒廢課業不管。

  無論如何,當進入國三後,老爸的嚴厲教育政策在無意間廢止了,而我的成績也逐漸穩定,每次大考都能穩居班上高分群(其實這究竟為何,直到現在我也百思不得其解)。尤其到了三年級下半學期,前三幾乎都有我,在考慮到我們學校的水準,基本上身旁的所有人,都認為我必然穩上雄中,就連我也對此毫無懷疑,更別提都是雄中、雄女校友的爸媽。當時只要聊到高中生活,我們都直接把雄中當成我的未來了。結果天不從人願,當我的成績擺到最高點時,會考的那天,它剛好往下掉。成績出來,那一屆特別簡單的數學科,我考爆了。

  爸媽也沒有怪我什麼,反倒是一直安慰我,告訴我高中並非最終的路程,三年後還有大學在等著我。而我自己似乎也並沒有到那麼失落,因為在五個科目中,數學的確是我最沒用上心的,因著相比其他科,數學在模擬考一向都能穩定拿到頂標的分數。最後在父母的幾次溝通後,決定選擇去讀高師大附中(高雄的第二志願)。那時我以為我已經釋懷了,但最後事實證明,從幼兒園就立下的志願,怎麼可能是說放就放的呢?

  現在回想起來,國中三年父母對於如何管教我,感到非常頭疼與煩惱。嚴格管控嗎?小孩已經漸漸長大,這樣反而對獨立成長不好,而且我也漸漸萌生了自我作主的意志,也並非說管就能輕鬆管的。但放開手讓我自己去闖嗎?結果就看到我一天天的鬆懈,成績不斷地下滑。雖然在國中最後幾個月,這一切似乎達到了平衡,但到了高中,這問題不但故態復萌,甚至更加地嚴重。

  剛上高一的我,帶著從零開始的心情,試圖要創造一個完全嶄新的生活。上課認真聽講、作業準時交送,並積極參與學校與召會的活動。但第一學期才過一半,實際上一直在勉強自己的我,終於撐到一個極限,開始逐漸回復到先前的樣子。到後來,甚至超越了以往,不停的往下掉,進入到從未有過的低迷狀態。再加上對於學校的不滿意,使得我不僅對自己的學校充滿失望與抗拒,也厭惡起害自己考來這裡的自己。父母最初也以為這只是一時的狀況,過一段時間就能恢復過來,但沒想到這一下沉,就是三年多的時光(這學期在完全不恢復就是四年……),於是曾經管教方式的拉扯又回來了。

  接下來,我與父母的關係進入了一種可怕的循環。首先,我的各方面情況逐漸失控,父母只會偶爾管一下,主要還是在一旁為我加油,希望我能擁有自主權。結果不被強烈約束的我,不但沒有停止並醒過來,反倒繼續向下沉淪。最後,看不下去的爸媽強制介入,用猛藥將我灌醒,但因著激烈的管教,親子關係陷入危機。而暫時被弄醒的我,或偶爾幸運自行清醒的我,在接來幾天展現了似乎有好轉的模樣。但終究如同藥效會消退一樣,那特別的幾天過後,我又慢慢恢復成低落的狀態,重新開啟再一次的循環。

  平常的我,習慣把真正的情緒全部藏在心底,所以我外面看起來如何,完全取決於我的決定。譬如說,平常我都呈現一副好好先生的樣子,裡面有何不滿都會鎖在裏頭;可一旦我覺得有那個必要時,我就會把我的不滿給釋放出來。而我高中時期,在這樣的親子關係循環下,我的心理想當然不會多健康。實際上最嚴重的高二時期,我表面上笑笑的,但內心對父母的怨懟卻日益上升。有時候表面上的好轉,其動力竟然是對家裡的埋怨。甚至出現過─「出社會工作後就遠走高飛,不再回到這個家」的可怕念頭。

  幸好進入高三後,我心智總算是逐漸進入成熟期了,可以慢慢去檢視自己的內心,去分析為何會做出這些抉擇、有這些念頭。我也才能漸漸釋懷父母對我的管教,真正的來檢討我犯下的過錯,以及體諒父母為著家庭的辛勞。同時在這一年,我和媽媽建立起一種穩固的默契,只要我心理上出了什麼問題,就去找她聊聊,她就會充當類似心理諮詢師的角色,讓我能夠在談話結束後,繼續保有力量的走下去(這也要歸功於媽媽這些年的歷練,因為不論是家人、同事或召會的姊妹,都常常向她傾訴生活上的困難,所以也算是經驗老到了?)。至於老爸……有重要的事當然會找他商量,不過平常嗎?還是算了。為啥……啊我就怕被罵咩。

  而我考大學的過程就真的不值一提了。首先各位要明白一件事,那就是我高中真的不怎麼讀書,對讀書的幹勁落到一種谷底,成績當然也因此一落千丈。不過神真的也很眷顧我,學測竟讓我考得還算不錯(以我的努力為準的話),雖然中字輩很難上,但再往下一級的的學校就很穩了,甚至當時中山的某一科系都已經過第一關了。但好高騖遠的我,想說自己的程度絕對不只這樣,因此毅然決然放棄了學測,做死的報考了指考。結果呢?我仍然努力得不夠,破釜沉舟的決心還是太弱,最終成績爛到分發到現在的科系。多爛呢?就是如果當初以我學測的成績入學,我還可以領到一筆獎學金……(眼神死)。所以,大一上學期後半,我又消沉了好一陣子,不過經過一個寒假,現在已經好很多了啦。

  總而言之,現在我跟父母的關係很好(應該啦),雖然一方面也是因為住外面,所以衝突更難產生(誒不是)。我覺得我們能走出那一段,除了因為我年紀到了,心智更加成熟,懂得檢討、反省自身,並在必要時為對方退一步。更該感謝我有一對肯花許多時間、精力,陪伴我這個難搞小孩的父母。他們從來沒有對我失去信心,也為不斷調整與我相處的方法,不會只是咄咄逼人的教導,而是帶著鼓勵與陪伴,與我一同度過這段令我痛苦的年日。雖然因著習慣低落了三年,所以現在要重新站起來有一定難度,甚至其實到現在,我也無法說真的結束了這段低谷期……。

  感謝從始至終支持我的家人們,這十八年多來你們辛苦了。(不過妹妹們也該感謝我,若不是我,哼,爸爸媽媽哪有現在好說話?)期望我總有一天,能清楚明白主基督,給我這段低谷經歷的用意,使我能夠繼續在預定的道路上,向前竭力直跑、邁進!也希望任何在親子溝通上,遇到瓶頸的學子同胞們(尤其是那位朋友),最終都能和父母一起找到你們的出路。畢竟正常情況下,你可能一無所有,但只有家人會永遠存在並站在你那一邊。願主保守各位,阿門。



無聊的路人 所寫
(自西元20210226日週五晚間開始動筆,
  於西元20210228日主日午間完成。)



連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829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誌|自介|成長|父母|學測|指考|會考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屋已經死了.緣~/銨銨
覺得複雜,人生好難~

03-01 21:12

休眠中的路人/二病醬
人生從沒簡單過(T_T)03-14 19: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iameric20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21年冬番私心期待名... 後一篇:致親愛的晨星—八月 第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