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三國時期讓遊牧民族聞風喪膽的特種部隊「白馬義從」!

武裝精銳河馬 | 2021-02-28 11:54:46 | 巴幣 1004 | 人氣 275

三國時期各地諸侯混戰,為了稱霸亂世培養出許多戰鬥力極強的特種部隊,各自有其擅長的作戰方式。 其有一支名為「白馬義從」的騎兵部隊擅長騎射,是公孫瓚最精銳的騎兵部隊,為什麼稱「白馬義從」呢?是因為公孫瓚喜乘白馬,加上這支部隊是由數千匹白馬與善於騎射的騎士組成故稱「白馬義從」。

「白馬義從」的戰鬥力也非常強大,在與北方遊牧民族的戰鬥中打了無數勝仗,讓北方遊牧民族聞風喪膽。

然而這支優秀的騎兵部隊卻在一次錯誤指揮幾乎全軍覆滅。初平三年(公元192年),袁紹與公孫瓚在界橋交戰,公孫瓚有三萬精兵,騎兵布於兩側,白馬義從為中堅。袁紹則令大將麴義率領精兵八百在前,千張強弩布在兩側,袁紹則率步兵在後面。戰鬥開始公孫瓚就過於輕敵,認為袁紹兵少,讓騎兵在沒有掩護的情況下貿然進攻,麴義則命士兵躲在盾牌下不動,待公孫瓚騎兵快到時,強弩齊發,騎兵瞬間死傷無數,連冀州刺史嚴綱也被斬殺,使得公孫瓚軍陣腳大亂一敗塗地。

「白馬義從」是屬於騎射部隊,擅長於高機動力游走找出敵人弱點襲擊但本身的防護力不高,用來攻堅只需要弓矢就可以造成其嚴重的傷害。由於公孫瓚的錯誤讓「白馬義從」慘死於弓弩之下死傷慘重從此潰散。而七年之後,公孫瓚軍再次被袁紹擊潰滅亡。






創作回應

これからだよ
不需要鐵砲也能殲滅騎兵隊
這樣看來日本戰國時期的長篠之戰
並沒有那麼傳奇
2021-02-28 12:59:02
武裝精銳河馬
說明戰術的重要性,不是哪一個兵種就是無敵的,日本戰國的鐵炮機動性就是缺點,畢竟那時騎射太困難,較適合逐步推進與固守時才能發揮鐵炮隊最大效應,抓他在移動的時候伏擊,或是在外圍切斷補給用圍困的戰法,誰勝誰負就很難說了^^
2021-02-28 13:34:2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