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書語】疏離的保護色「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2-26 21:17:18│巴幣:600│人氣:272

〈有一種自我保護色,名為疏離〉

  孤寂的人,會讓人感覺到一種無法跨越的距離感。他們不太有臉部表情,總是以一張無感的面容面對外界。

  我們要和人熱絡地互動,重點就在表情。與人互動時的表情代表著情緒,藉著面容的變化,就能把許多內在的情緒感受傳遞、反映給外界。
  就像一齣舞台劇,演員正在用表情、聲音語調與姿勢動作,把角色所具有的情感和內在經驗傳遞給觀眾。


  孤寂的人,通常害怕被注目,因此處在人群當中時,他們會更壓縮自己、低調,不然就離人群遠遠的。
  他們擔心一但被人注意到,接下來就會出現許多針對他的言辭或是評論,讓他困窘或是覺得不知道怎麼應付。

  長時間孤寂的人,都不是擅於社交的人。他們對於社交的概念或是評價多屬於無聊、無意義、沒話說。
  當他們處在一個無法離開的社交情境時,他們就沉默、放空,或是自顧自地看書、聽音樂、滑手機,以避免和人四目交會,出現尷尬的時刻。

  當然,若是可以,他們會盡量避免出席這樣的場合。


  我們需要了解在孤寂者內心深處有個很難化解開來的信念,那就是他們對「人是可怕的且失控的」信念,深信不疑。
  特別是他們感受到別人以強大的壓力,打算控制他們的想法和行為時,就是他們覺得最失控的時候。

  他們無法控制別人不要這麼做,也無法控制別人不要傷害他們。在過往的經驗中,那些讓他驚嚇害怕,讓它覺得無助挫折的被照顧經驗,就像是無法卸下的金箍咒,總是讓他很快地陷入在恐懼及無力的情緒中,身心出現激烈痛苦的反應。

  由於身心症狀出現的猛烈,因此即使後來的人際情境已經不同了。可能在職場,或在伴侶關係中,又或是在社群網絡中,只要他們覺得對方氣勢凌人、得理不饒人,或是會自以為是地評論,若再加上對方帶有一些權威角色或地位,孤寂者就會很快速地失去內在安穩感,感到無法克制的焦慮,而想立刻截斷關係,盡速逃跑或隱藏自己。

  為了不要經常面對這種處境,孤寂者便以疏離與冷淡,來做為與人保持距離的方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814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保護色|失控|療癒孤寂|疏離|書語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超粒方』〈正義聯盟〉另... 後一篇:『阿偉馬克兔』FGO牛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