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兔二雜談] 對自己的告別式:2021年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21-02-26 05:45:07 | 巴幣 62 | 人氣 347

時間,不可能為誰停留在某刻。至今,看著自己,覺得是長不大的孩子,或者死小鬼。但說也神奇,我漸漸能喜歡這樣多愁善感的自己。

腦上湧了很多情緒。姑且無法記錄成文字,就簡單從京阿尼聊吧。

關於京阿尼的浩劫,我就不重述了,但每看一次京阿尼新生前的作品,我總抽了一下。儘管作為動漫迷,作品總像是記憶宮殿的一部份,順著作品,能重讀人生某些角落的回憶。

我知道京阿尼做下了至今仍能一看的佳作,但更多時候,舊作的Staff列表,就像是慰靈碑。也許慰的是不幸的英靈,但我也感受到青春某角的逝去。一種對過往輕蔑所造成的懊悔。

很多時候,我說服自己,人有很多事情該做,一些事情就放著---Clannad一放就是11年。


寫到字數限制,我不由得笑了。因為先貼了《中二病》的圖,自己卻寫了Clannad。接下來,簡單結尾好了,我不想花太多時間在追憶懊悔的感受,還有未來的事情,我想從現在把握。
紀錄這些情緒,或許是想要跟某部分的自己告別。


我知道,妳有很多事情想做。同時,我也知道,攔著妳做想做的事情。可恨的是,我用的理由很漂亮,現實、效益。申言之,妳不得拋去開心,接受理性的理由,放棄自小「我們」一起有的樂趣。

妳抗議。妳認為這一切犧牲不值得。既放棄了開心,對於想經營的未來也一籌莫展。

「一個沒徹底看過京阿尼所有作品的人,開始用年輕時期對京阿尼的回憶默哀,這到底是在消費京阿尼,還是誠心懺悔,當初沒好好看?」


妳讓我想起,比利海靈頓。當時,許多朋友蜂擁迎接比利。我沒去。我以為,比利會永遠等著我們拍屁股,當萬事皆定再說。

豈料,天人永隔只需要短短一瞬。在社畜樸實無華的人生當中,時光飛逝是如此迅速,更是如此無感。

再次(但第幾次我也不記得了),我壓抑不住懊悔的情緒,寫下哀悼。


再次,看到京阿尼,想起我寫的這篇追悼。

京阿尼的大火,將殘存的青春,徹底火葬。當你被每季40多個新番弄得頭昏眼花,偶爾你會想起京阿尼製作的經典作品。驚爆危機校園篇、Air、Kanon、Clannad、涼宮、K-ON,彷彿是昨日上映的新番。仍然在K島有充沛和廣泛的討論。仍然在許多校園的動漫社團反覆放映著。仍然牽引新舊動漫眾間的回憶與羈絆。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468247

我不得佩服自己,論熟能生巧。懊悔,以及陳述懊悔,或許就是我最擅長的。不是嗎?


我認識到,我告別是對的,只是欠缺適當,不禁沉溺,過去的痛苦。
但是,我接受妳的指責。


近日,我深深體悟到,我也有值得把握、追求一把的未來。
久纏的密雲,終於散去。我也能微笑,面對過往。

再見了,過往我錯過的。
早安,這些我還能把握的。
晚安,那些陪伴的,謝謝。

簡單貼些圖,結束這告別式(合十)。

我知道順序很怪。譬如,Clannad(京アニ,2007)被我擺到最後面;中二病與境界の彼方,卻放在前面,而不是驚爆危機(校園篇、TSR)、涼宮春日、甚至幸運星。

驚爆危機(校園篇、TSR)、涼宮春日、幸運星,剛出的那段時間(2006-2008),是我人生追憶至今,仍然最幸福的時光。剛接觸ACG,認識一批玩動漫的朋友,一起宅物遊和打電動。幸福到,我可能感受到,因為「根本不可能難以回去那個時光了」,所以「未來的一切,都不是我想要的『回到過去的未來』」。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825669

多任性的想法?但我很高興認識自己這點,首度跟自己達成共識。

因此,不列出來的理由很簡單,不想也不需要告別。列出來的,就是我想告別的。也就是,我最渾沌的時光(2013-2019)的載浮載沉。那刻,我彷彿在學校學到、領悟到了甚麼,一回頭卻甚麼都抓不住。恍然大悟,自己活在「自以為有知識」的妄想,毫無作為,卻培養自己成虛無主義者。

抱歉了,2013-2019年的我,我一直沒機會與你好好告別。也許這段日子你真的很努力很辛苦,但也得承認,浪費非常多時間,根本抓錯方向,所以現在換我在受苦。放心,你累積的有用的東西,我還是會傳承下來。其他的,先擱著吧。我日後再擦亮擦亮。畢竟,我對未來有興趣了,先讓我渡過這一關。

未來是甚麼?有時候就是「積累者,在某一刻質變,所綻放的東西」,我想就是未來了。

文末,重新看這些動畫出版時間序,再看我貼的順序。

「真的很奇怪。」

我只好用這個做結。


晚安的同時,又要早安了。但稍稍撥點精神和時間跟某部分的自己告別,是值得的吧。

再見了,2013-2019年的我。我感謝你的努力,同情你的疲勞,省思你的錯誤。但放心,我會走下去的。




筆者資訊
兔二娣(nobuusa)
遊戲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最近的興趣是ANKI+學習理論與實踐的應用,尤其在遊戲領域,譬如如何玩遊戲學英文。請多指教。

創作回應

源朝臣池田攝津守
嘉陵江曲曲江池,明月雖同人別離。
一宵光景潛相憶,兩地陰晴遠不知。
2021-02-26 10:04:09
兔二:滾你奶奶的
感謝回覆,這七言很巧妙。
2021-02-26 11:06:00
柊貳男
面過往昔的遺憾,有人會選擇責怪過去的自己,陷入無限的輪迴;
可是有人,卻會選擇拍拍過去的自己的肩膀,對自己說一句:「辛苦了,之後的事情就包在我身上。」就像兔兄一樣。
我認為這是很難能可貴的一項人格特質。
(ps:不曉得是不是介面問題,好像打太長不換行的話,會被右手邊的欄位遮住回文XD)
2021-03-01 19:50:59
兔二:滾你奶奶的
手機板(嘆氣)
主要自己才能不如人,如果不再把其他面向點高,就真的甚麼都沒有惹QQ。
話說純愛大師柊君最近好嗎=]
2021-03-04 18:21:01
柊貳男
還..還行....
書讀得差不多了,準備重回社畜行列QQ
2021-03-04 20:34:22
兔二:滾你奶奶的
QQ,書讀夠多了,居然是重回社畜。
2021-03-04 22:31:46

更多創作